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3 15:49:52| 人氣2,02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911到119看台灣向前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911走向119】

《世界是平的》作者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以這段話做為書中最後結論:「雖然你們的生命受911影響很大,但世界需要你們永遠當119的世代,當個戰略上樂觀、夢想比回憶多的世代,每天早晨醒來時不僅想像世界會更好,也每天努力實現那份想像力。」(頁399)

世人對911的記憶應不陌生,當紐約雙子星大樓倒塌,全球人民都為之驚恐,不知如何是好。儘管如此,透過大家的攜手合作,很快地,驚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我們仍對未來有希望、有夢想。我們不想明天仍活在恐懼的氛圍下,為的是能夠迎接更光輝的未來。

而希望與夢想的象徵,正是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的倒塌。那是人民渴望自由、民主與經濟繁榮,群起洶湧將圍牆推倒,就算槍桿子朝向人民射擊,人民也無所畏懼。這正是希望勝過恐懼,人民由下而上,推翻了黑暗與腐敗的統治,在歷史上所見多有。

2008台灣總統大選也代表著眾多人民,不再想要生活在911的恐懼氛圍下,而渴求119的希望未來。因此馬英九的台灣向前行將謝長廷的台灣逆轉勝遠遠拋在後頭,人民渴望改變的心態,遠遠超過恐中的訴求。當馬陣營訴諸於未來的改變,謝陣營仍停留在過往的回憶與政績,於是民進黨透過咀嚼過去,藉以自我肯定,但卻忽略當初他們所提「勤政、清廉、愛鄉土」的核心信念。所以人民藉由此次的選票,從911走向119,從台灣逆轉勝走向台灣向前行。

【過去vs.未來】

選後,民進黨仍有不少人抱持這次總統大選失敗是因為政績無用,只需要包裝即可。言下之意,馬英九的勝選是靠他迷人的魅力,而非他的政見與改變的訴求。如果這是民進黨人真心的想法,那就過於天真了。

在《世界是平的》一書中,湯瑪斯強調當一個社會只能回味過去,就很難耕耘現在,也就沒有未來的夢想與遠景可言。因此,我看到這段話時,心中多所感動。執政八年的民進黨,即使是上馬打天下,卻未下馬治天下,以致於每當選舉一到,操作族群仇恨、恐中氛圍、228悲慘的血淚,人民一開始會感動,久而久之,就像從銀行不斷提款,卻未曾存款,終於帳戶所有的錢被提領一空,破產了仍不自知。

過度地回味歷史記憶,又無能開發人民未來的夢想,注定了此次民進黨總統大選的失敗。加上執政者貪污腐敗的傳聞不斷,內閣官員出言不遜,尤其是教育為百年樹人的根基,在上杜下謝又連莊的失言風波下,更加深人民對民進黨執政的無能印象與欠缺自我反省的能力。

而謝長廷雖然大力提倡「和解共生」,但口號遠比行動來得響亮,上台演說時,操弄恐中氛圍,即便自己說錯話,卻總不道歉。相較於馬英九而言,謝長廷的自我反省顯然不足,也無法帶給人民更美麗的未來。畢竟一個領導人要改變民心之所向,重要的關鍵還在於身體力行自己口所出的每句話,那才是所謂的「誠信」。

【給我夢想的政府】

身為家長的我,其實也很希望看到一個有品格的領導人,當執政者為了選舉可以口不擇言,彷彿潑婦罵街,我內心期期以為不可。更加上我們的教育官員屢屢以粗俗、暴虐的方式來達成所謂轉型正義的訴求,這看在多數人民的眼中,更是不以為然。

然而,民進黨聽不進忠言逆耳,更不願意大刀闊斧地改革,將不適任的官員予以革除。正所謂凡事有因必有果,民進黨自己種下的惡因必要收惡果,就一如國民黨八年前收了失去執政權的惡果。民進黨重蹈八年前國民黨的覆轍,那就是執政的驕傲,當擁有了權力,卻失去謙卑。儘管2004年民進黨,再度取得執政權,其實贏得相當艱險,但民進黨仍舊選擇漠視人民的心聲。因此,人民不耐八年執政空轉,決定給國民黨一黨主政的機會,也就是民主的責任政治。

人民的智慧與成熟度也在此展現開來,儘管謝長廷以所謂「一黨獨大」來訴諸人民認同,套句俗話說:「我可不是被嚇大的!」任何人只企圖以恐懼、咀嚼過去來肯定自我價值,注定他失敗的命運,謝長廷的敗因也在於此。當初陳水扁「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口號打動多少人心,但如今民進黨的夢與希望到底在哪裡,我絲毫感受不到,感受到的似乎只有悲情,再悲情。

我需要的是一個能給我夢想的政府,而不是成天告訴我,民進黨為這塊土地打下多少民主的基礎。誠然,民進黨的前輩們有功於台灣的民主,但是以我外省人第二代的角度來看,我在這塊土地生活近四十年,早已經與台灣是生命共同體。反倒是我曾接觸不少認同民進黨的人,很多滯留海外,不願回到這塊土地打拼。究竟誰才是真正愛台灣的人呢?我想我很不願意只給二分法的答案,我心目中渴望的台灣能與全球接軌,不淹沒於全球化的浪潮中。如果台灣一直停留在本土價值,卻忘了台灣「I have a dream」,那民進黨應該被輪替,重新思考,除了本土價值外,還能不能給臺灣人民一個感動的願景。

從911到119看台灣向前行,是希望勝過恐懼,是人民的力量勝過執政的顢頇。期待我們的未來,不是一再地沉浸過去的光輝,而是能看到夢想源源不斷地冒出頭來,並戮力以赴地將夢想付諸實現!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2,02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心情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隨筆】文字T-shirt的魅力
此分類上一篇:從地獄活著回來的女人

任我行
馬英九上台我最高興的大概就是~~可以把杜正勝把莊國榮拉下台了!

我自己雖然沒有生小孩,可是我的身邊都是正在成長的孩子,當我們的教育官員老是眼歪嘴斜的痛罵「台灣人」時,我不知道到底誰才是「同胞」?誰才是大惡難赦的「敵人」?我不知道我身邊的小孩要怎樣去學習「說話」?!

生活再苦,我們還可以苦中作樂;生活如果沒有道德教育作為依歸,我們會生不如死!

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即使不能像馬英九那麼優秀,但至少學習他應對進退的溫良恭儉,這是我當一個選舉人最基本的願望罷!
2008-03-24 12:00:35
版主回應
教育部的官員本應做人民與家長的表率,但他們的行為舉止違反大多數人民所認可的禮儀典範,這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藉由此次的政黨輪替,讓不肖官員下台,那真是天理循環報應不爽。
2008-03-24 20:30:21
小豬豬
一個大陸新娘,在臺灣民進黨人眼中,總統大選是我們不應該關心的事情,&quot關你屁事&quot是我聽到民進黨人教訓大陸新娘看新聞時的話.我們敢怒卻不敢言.

大選以國民黨大勝告終,路還很長,但人民的力量已可見一斑.真心的希望臺灣的經濟能夠再一次騰飛,滯留的八年時間能儘早的彌補回來,也不枉我一個上海人嫁到台灣常被台灣人質疑.&quot上海現在那麽好,你嫁來台灣幹嘛?&quot
2008-03-31 00:24:22
版主回應
謝先生的言論,我認為他所謂的和解共生是徹底失敗,這就像是左手拿可蘭經、右手拿刀,會給人表裡不一。他的失敗也就證明,說話何必話中帶刺,徒讓自己選票不斷流失。

小豬豬來台灣還是不錯的啦,跟愛的人在一起,何處不歡喜呢,看你跟老公到處遊山玩水,讓人好不羨慕!
2008-04-01 21:29: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