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5 16:43:46| 人氣2,95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練習曲】單車台灣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練習曲】

以前,當我剛出社會時,想過要出國見識外面的世界,那是我人生必做的事情。及至後來成行,我必做的事情變多了,像是體驗騎馬、射擊與自助旅行,這些後來也一一完成了。在馬上馳騁的我,身旁海風吹襲,馬兒一躍眼前枯枝,儘管我心裡受驚,但也難忘此珍貴的一刻。從軍旅退下來之後,一直無緣再拿槍枝。後來到了墨爾本一處的練習射擊場,拿起手槍打靶,又是另外一番難得的滋味。三年的澳洲生活,我曾有兩次自助旅行,一次去阿得雷德,另一次則是去雪梨。唯一不敢做的是,我的伴侶曾要求我陪她一起去高空跳傘(sky diving),由於我考慮風險過大,所以我拒絕了。

人的一生總有些理想,如果不做,這輩子會感到後悔。然而,每個人各有其所想,像在電影《練習曲》裏,主角明相則是想要騎單車環島一周。這個夢想從來沒在我腦海裏出現過,所以我並不會因為沒騎而感到後悔。但對明相則有不同的意義,透過他所騎與記錄,看到了腳下台灣多元的面相。

明相的單車台灣行,以逆風方向前進,多少也影射台灣現實的處境。面對國際對台灣的打壓,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仍有不屈不撓的意志。其中,更蘊含許多感人的故事。與其說《練習曲》是明相的自我成長,不如說,影片透過明相讓我們接觸那些在我們身旁的人,都有其感動人心之處。

【對台灣的巡禮】

像是在台東太麻里誠正商店的王伯伯,一個外省人與原住民組合的家庭,在這裡就看不到族群的隔閡與喧囂。明相在路上碰到的阿俊,雖然是個少不更事的男孩,但他也熱情招待明相到自己家夜宿,只是阿俊與母親之間的衝突,也讓人不禁看到家庭美滿的可貴。

明相沿著太平洋一路北上,遇見素昧平生的模特兒Ruta、聽聞導遊解釋何謂「莎韻之鐘」,看得出影片傳遞出濃濃的台灣人情與歷史。這讓生長在這塊台灣土地的新生代,進行一場對台灣的巡禮。甚至來到八斗子,北火電廠映入眼簾,一群外來者的交談,讓小店老闆搖頭歎息。席間的政治對話,似乎也是台灣人生活的縮影,每天都有不同政治名嘴攻佔不同節目時間,這讓選舉頻繁的台灣,多少也種下吵鬧與紛擾的因子。

影片中也看到台灣的海岸線日益減縮,政府所能做的是放置消波塊,卻被導遊嘲諷是種粽子,看得出來所謂的國土復育,可以有更好的策略與執行,否則想看到美麗的海灘,恐怕是只能遠觀而無能褻玩焉的感嘆。

生產線的外移,是另一個台灣的危機,當廠商紛紛移往大陸,對努力工作的基層員工不啻是一種重傷害。員工能夠有的自救,只不過是在老闆返回台灣時,包遊覽車拉白布條抗議,並順道去散散心。這也是台灣人對環境的調適與因應,看來也不勝唏噓!

【克服自身的障礙】

對明相而言,除了理想的完成,也更是克服自身的障礙。當他小時候說話不清楚,隨之而來的標籤對這個家庭、父母都形成莫大的影響。這也看得出明相的外公之所以寫下「是非到此止,佛號請帶去」的深意,因此有聽力障礙的他,能獨自一個人完成單車台灣行,自然是備嘗艱辛。在他曾留宿的學校,有個老師也擔心自己聽障的學生未來該如何,她看著明相一人上路,克服所有的難關,她也可以放心地畢業了。

有時想想,克服身體的障礙似乎是件容易事,但要克服內心的障礙卻是蜀道行的難事。就如同我的伴侶邀我去高空跳傘,我當下心念一轉,要花250元澳幣,太貴了,加上我自己有點懼高,再轉而一想,這件事非我人生必做之事。就算不做,十年後回想起來,也無後悔之感,於是就算了。現在看來,這恐怕是我內心懼高的障礙,讓我裹足不前。換句話說,如果我當初不怕死地答應去跳看看,今日就可以多件對兒女吹噓的故事可說。

《練習曲》裏的明相,可能不想對自己未來的兒女吹噓,他只想做一件讓自己在明日不會後悔的事。或許,我們也該捫心自問:「我有沒有哪件事,現在不做,可能哪天想起來,自己會後悔當初怎麼沒有義無反顧地跳下去,嚐嚐人生的練習曲!」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希拉
我也好想嘗試高空跳傘和學開飛機!!
真不知道這樣的願望何時才能達成?
我覺得說服自己比什麼都難耶~~~> <
2008-02-26 04:36:42
版主回應
高空跳傘和學開飛機,都需要心臟很強才能成行。我可是有懼高的心理障礙,所以拒絕我愛人的要求,所以要說服自己真的不容易!
2008-02-26 11:32:04
賤貓君
很喜歡片中那句「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我也想找出我的「練習曲」!
近年國片不少都運用了東部和南部的自然風光
很美 很靜 很引人思考
下次回台灣或許也該親身到那些地方走走
感受一個不同於台北般喧囂的台灣
2008-12-06 14:47:19
版主回應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句話或許得再加上,夢想要趁年輕、趁早實踐,一旦年紀大了,考慮的事情一多,就會放不下,也就很難去追夢。

南台灣有很多有別於北台灣的風景,更可以洗滌人心。
2008-12-10 13:52: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