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4 00:47:03| 人氣5,81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征服錢海】老鳥與菜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征服錢海】

《征服錢海》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沒有絢麗的特效技巧,有的只是兩個老鳥跟一個菜鳥不停地對話。賴瑞(Kevin Spacey飾)與菲爾(Danny DeVito飾)是相識12年的老友,彼此在工作崗位上默契無間。然而,在某次的出差旅程上,公司加派了一位從研發部門來的菜鳥巴伯(Peter Facinelli飾)。菜鳥巴伯有著虔誠的基督教情懷,三句話離不開傳教。這使得賴瑞與巴伯彼此之間針鋒相對,儘管菲爾試圖從中打圓場,兩個人始終存在不小的價值觀鴻溝。

此次的出差中,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能談成生意,讓大老闆傅狄克願意購買工業用潤滑油。在賴瑞與菲爾精心安排下,一場熱鬧的派對於焉舉行,賓客來的不少,但卻獨獨不見傅狄克的影子。賴瑞與菲爾在事後的檢討會裡,才發現巴伯無意中曾與傅狄克交談過,但就是沒有談到生意。同時傅狄克留下了一張私人名片給巴伯,在派對結束後會前往另一個私人派對。對賴瑞而言,這是一個談生意的大好機會,準備前往一展身手,好友菲爾卻認為這應讓巴伯將他們兩人的名片轉給傅狄克即可。賴瑞與菲爾在等待好消息的過程中,有了精采的對話與情感交流。

【工作、愛、生與死】

對菲爾而言,工作上出現瓶頸,期待能轉換跑道,加上離婚手續一直在辦理中,他開始對人生有了疑惑,不禁開始去思考小時候讀過的聖經以及來地球的使命。但賴瑞可不做如此想,他認為只要菲爾再度個假,有個美好的性生活,很快地,工作上的瓶頸就會消失。

因此,菲爾與賴瑞的對話圍繞在工作、愛、生與死的議題上。賴瑞不可置信地看著菲爾,居然12年的好友會想到生與死的議題上,並且大談愛。這些對話,確實大為出人意表。

這樣的話題,或許在人過中年之後,會有更深的體悟。也許有的人已先自己而去;或是有的人因經濟不景氣之故,而被公司給開除;有的人或遭逢變故,對人生的無常更顯得唏噓不已。這些大約在中年之後,才能更加有所體會。

【菲爾的光輝火炬】

《人生下半場》一書的作者鮑伯‧班福德(Bob Buford)在1987年1月3日歷經人生最黑暗的一刻,他的兒子羅斯因嘗試冒險泳渡美、墨交界的里歐‧葛蘭蒂河(Rio Grande River),但卻不幸喪生,時年24歲。一個正值黃金歲月的大男孩,且是班福德的獨生子,將來會接手父親的事業,卻在如日中天的人生旅程裡殞落了。獨生子的死,帶給班福德另一種思維:「我為生命本身而享受人生。對我來說,生命不是一枝短蠟燭,而是我手中的光輝火炬。在交棒給下一代之前,我要讓它盡量地燃燒得輝煌絢爛。」

經歷人生諸多波瀾的菲爾,或許也有類似班福德的想法,因此他開始去思考自己來地球的使命為何。儘管答案還不算呼之欲出,但在巴伯見完傅迪克之後,情況越見明朗。尤其是賴瑞非常憤怒巴伯去了半天,只談耶穌基督,卻沒觸及生意上的需求,此點讓賴瑞百思不得其解。

賴瑞與巴伯一言不和,最後竟扭打在一起,於是兩人不歡而散。站在賴瑞的觀點上,談成生意遠比任何話題來得重要。但對巴伯而言,信仰高於生意,因此他以一個人性化聊天的方式與大老闆傅狄克互動。

菲爾站在一個老鳥的角度對巴伯說,他與賴瑞沒有不同,只是一個推銷工業用潤滑油,另一個則是推銷基督教信仰,兩者之間的差距並不大。重要的是,人生在世,是否真實地活出自己的使命?同時,也容許真誠的對話於兩個人互動之中,可以是關心大老闆的孩子有何夢想,又將如何挖掘。

從巴伯的眼神中,可以看得出來被菲爾所講的一席話所重擊。身為老鳥的菲爾正以手中所握的光輝火炬,享受屬於自己的人生,交棒給下一代,該如何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愛、生與死的課題。這或許是因老鳥經歷過後悔之事而萌生出來的智慧,然而後悔卻無能重新追回,唯有盡其在我向前地燃燒得輝煌絢爛!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希拉
“去了半天,只談耶穌基督,卻沒觸及生意上的需求.....”

真是職場上教人哭笑不得的事啊...無言...Orz


我以前也遇過這樣虔誠熱心傳教的同事,
後來她選擇去教會學校教書,算是得償所願。

我昨天晚上也和傳教士去傳教、去拜訪慕道友家庭,
也是聆聽關於耶穌基督和禱告的重要性~
...........

嘿嘿嘿~我可不是只會掛網而已喔~~~(←小小得意中)
2007-11-15 00:10:36
版主回應
是啊,工作與信仰其實還是可以並行不悖,基督徒不需要因為信仰就把工作給置之腦後,這需要智慧。

看來希拉是信仰與生活都兼顧到了,加油!
2007-11-15 13:44:55
jessica268
George老師(呵呵,學其他人跟著叫)
我很喜歡你的報台,我也喜歡閱讀,更是喜歡看電影
只是我無法像你一樣把每一本書每一部電影如此深刻感動的紀錄下來(好羨慕喔!)不過卻是我學習的榜樣。
最近有一部電影推薦你看
星塵傳奇~超級好看(不要被它的介紹壞了興致喔)
2007-11-15 01:11:09
版主回應
稱老師太沉重,只不過有幸在助人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

記錄這些電影與書籍的心得,也讓我自己的演講可以更豐富、深刻,否則講來講去都是重複的東西就不好了。

《星塵傳奇》裡有我很喜歡的明星Michelle Pfeiffer,很想去看,但有了小朋友之後,沒什麼機會看院線片,真令人傷腦筋。
2007-11-15 13:48:44
taz
我和我老公也覺得Stardust好看;就像重溫到迪斯尼樂園的美好感覺那樣。
2007-11-20 21:58:16
版主回應
我可能得等片子下檔時在家裡慢慢看!
2007-11-23 09:19: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