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4 17:08:45| 人氣4,115|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手紙】尋找一個沒有歧視的地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手紙】

《手紙》一片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在日本上映之後,票房賣座,但來到台灣之後,卻是嚴重水土不服。或許是行銷不夠,又加上影片中的笑點存在語言的隔閡,使得台灣民眾的接受度不高。然而,片中卻點出了一個重要的議題----歧視。

影片藉由哥哥武島剛志(玉山鐵二飾)為幫助弟弟武島直貴(山田孝之飾)上大學,於是剛志侵入一獨居老婦人家偷錢。不湊巧地是,老婦人目睹整起行竊事件,剛志在一心情急下,與對方發生扭打,最後更失手殺了老婦人。

剛志卻因此被判重刑,終身監禁。弟弟直貴也因此人生轉彎,除被冠上殺人犯弟弟惡名之外,對於考大學更是意興闌跚,於是成了一名勞工來賺取生活所需。但在直貴的心中,始終有個演藝夢想要完成。他常與好朋友寺尾佑輔(尾上寬之飾)利用午休時間排練雙口相聲,並到餐廳進行表演,獲得許多人的好評。

表演的好評,也讓直貴與佑輔獲得進軍電視界的機會。因此,搞笑二人組的名聲越發炙手可熱。而在這段時間中,剛志與直貴透過信件的往返,交待彼此生活的近況。但漸漸地,通信成了直貴心頭上沉重的負荷。

【歧視的惡名】

直貴在演藝圈的路上遇見朝美(吹石一惠飾),但卻掩飾自己有個殺人犯哥哥,原本順遂的戀情在相關新聞曝光後備受考驗。加上雙方的家世相差甚遠,最後直貴終抵不住朝美父親對女兒的關切,於是只好黯然離開。

在愛情路上跌一跤的直貴,也決定離開演藝圈,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直貴成功地轉型成為業務高手,憑藉著良好的服務,讓許多客戶向他購買電腦。但是歷史的惡夢再度向他招手,賣場因為失竊,於是公司進行了內部人員調查。直貴又揹上了歧視的惡名,從東京被外調到崎玉縣,擔任倉管的工作。

這次的打擊,讓他心中無限感慨,希望尋找一個沒有歧視的地方待下來。似乎只要他所到之處,歧視的標籤就如影隨形跟著直貴。漸漸地,他不再與哥哥通信。儘管哥哥仍然寫信問候直貴的生活,並渴望隻字片語的回信,但在直貴的心中已認定哥哥是誤他一生之人。

【放下吧】

一直守候在直貴身旁的由美子(澤尻英龍華飾),卻不斷地給予鼓勵和加油,她甚至代替直貴寫信給剛志。知道真相的直貴,在驀然回首後,才發現由美子用情之深,於是他決定與由美子共度一生。

但有個殺人犯哥哥的陰影一直沒有離開直貴的心中,以至於他始終未曾想要嘗試寫信給哥哥。當直貴的女兒被同儕排擠,直貴寫了最後一封信給哥哥,他決定放棄哥哥。

收到信的剛志也決定不再寫信給弟弟及受害者家屬緒方忠夫(吹越滿飾),彷彿接受自己是個被遺棄的人。當直貴滿懷歉意來到忠夫家時,其實看得出兩個人都因為六年前的殺人事件受盡苦楚。一句「放下吧」對直貴是多年來情緒最恰當的宣洩,對忠夫而言,亦是不惶多讓,決定不再背負仇恨的重擔。

獲得解脫的直貴,隨著搭檔佑輔,前往千葉縣的監獄進行搞笑二人組的義演,面對剛志的在場,他決定不再放棄哥哥,說出口的剎那牽動心中難以言喻的情緒,尋找一個沒有歧視的地方已在不遠之處。

【面對】

直貴因為哥哥的惡行而背負歧視的標籤,自卑的情緒不斷在心底迴盪,面對喜愛的人,只能隱藏最真實的自己。因為當最真實的自己被揭開之後,一如直貴在工作時遇見會長(杉浦直樹飾)的對話,當知曉一個人家中有個殺人犯,人的本能就會自我防衛,這是天性。

這也是華岡之狼在申請假釋時的困境,楊姓受刑人是否已為過去所犯下的性侵案件真心悔過,亦或是本性尚未改變。儘管他爲此歷經多年的牢獄生涯,放出來的他是否果真無害,這就難免社會大眾抱持自我防衛的心態來看待楊姓受刑人的假釋申請。於是,「歧視」就產生了。

化解歧視的眼光就如同由美子對直貴的勸勉:「面對」。當由美子談到自己小時候顛沛流離,起因正是父親欠債波及家人,不得已的情況下,兄弟姐妹四散分離。因此,由美子能深刻體會到被異樣眼光對待時的難過與悲傷。如果任由這樣的情緒來影響自己的人生,那就是將個人的命運交給環境來決定,而非操之在己。被歧視的人生就會如影隨形地跟著直貴,除非將「逃避」束之高閣,用「面對」的眼光來看待不友善的環境。

當影片末尾,由美子教導自己女兒主動邀請小朋友一起玩沙子,結果小朋友都紛紛躲避。等待一陣子之後,由美子的女兒仍然只能獨自一個人玩耍,就連由美子似乎也要放棄的時刻,所有的小朋友再次回到沙堆場,這也默默說明了一件事,只有勇於面對環境的異樣眼光,才有機會擺脫歧視的負擔。

少了面對,人就只能活在歧視的標籤下,或許就會笑罵由人不由己。會長對直貴的另一番話也成了鼓舞,就用你現有的生活及人際關係,一點一滴地重新建立起屬於自己的人生。這裡不像大都市一樣,人看人是用背景與出身來衡量。換個角度想,生活在一個不繁華的城市裡,或許可以獲得較有人情味的對待!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任我行
這對兄弟的遭遇剛好述說了每個社會潛藏的不公平,人是自私的產物,很多時候和某些人劃清界線,與其說是保護自己,不如說是人性的劣根性在作祟~踩在別人頭上的驕矜,往往比被踩痛快一萬倍吧!

「面對」的確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不只是有個受刑人的家屬需要有面對的勇氣,平凡如我們在面對受刑人的家屬也更需要有面對的愛心,因為出一隻嘴容易,但是真要靠同理心去接納挺難的,這除了不信任,還有更多時候是直覺性的不喜歡或害怕,不信?如果有個出獄的殺人犯說要搬來和我們當鄰居,我們會怎麼想呢?!

當然生活當中也有太多時刻是需要面對的,考試、愛情、工作、家庭、甚至每個明天...,如果沒有坦然面對的勇氣,路走不下去了,很多社會問題就因而產生了!
2007-08-15 12:44:06
版主回應
的確,自我保護是天性。所以在日本,因為大家很重視面子,面對有誰跟自己不一樣,就會去指指點點別人。就算有心去改善些事情,恐怕都是心有餘力不足,因此才有這類的小說與電影現世。

其實,出一張嘴很容易,到哪天真的是親身遇上與面對,恐怕也是天人交戰,心裡面千迴百轉,不知道現在所說的與到時候所行出來的又是否能心口如一?
2007-08-15 22:04:54
Carol
感覺是部很棒的電影呢,不知英文片名翻作什麼?也許我可以去找來看看。
2007-08-16 23:33:08
版主回應
英文片名為:Tegami,其意為Letter。可以租看看!
2007-08-17 06:07:52
小豬豬
最近在看美國的電視連續劇<越獄風雲>,也是這樣無父無母的兄弟倆,哥哥做小混混借高利貸給弟弟讀建築系,弟弟功成名就,哥哥卻被陷害,當弟弟得知事情的真相後,奮不顧身,入獄救兄,他的生命中除了他哥哥沒有其他了.故事很感人.

面對,很多事情要怎樣去面對?放開胸懷,讓歧視你的人一次次的傷害你嗎?然後你繼續放開胸懷?

人都需要保護自己,尤其當身邊的環境不利於自己的時候,聽到最多的也是別人勸你要當心,要懂得保護自己.

我現在心態就很不平衡,情緒不好,對於我的未來要何去何從,我自己也不清楚了,有些事情很難面對.他的大弟到現在叫不出我的名字,他的小弟總是當著我的面叫他前妻嫂子,我想要罷工,不再為他們做家事,可是已經做了半年,突然不做,又好像是我的不對,人家十幾年的習慣也似乎沒有必要為了我而改變.

看了你的文章很有感觸,可是面對談何容易?
2007-08-18 18:55:21
版主回應
《越獄風雲》我沒看,聽小豬豬如此描述,想必是精采萬分。

另外,我曾經有過在國外留學時,被一位老師認為不適合進入研究所course program,他建議我應念research program。爲此,我跟這位老師激辯十幾分鐘。我不敢說他歧視我,但當下我的確感受到被歧視。通常,我會選擇與對方說明清楚。如果對方的態度一直不佳,那我也許會情緒上揚。

不過,現在的我會盡量找到一個婉轉的方式跟這樣的人說話。不知道我的經驗是否能跟小豬豬的經驗做類比,但也許可供參考。

旦因為小豬豬碰到的是老公的家人,或許該讓枕邊人出手會比較好,比較不會傷到自己!
2007-08-19 21:25:44
小豬豬
George,女人善變用在我身上再適合不過了,我很高興你對我的建議,說實話我也想過可以提點小要求,甚至我已經想好了要怎樣講,比如說,你一直對我很好,我也把你當家人看待,所以可不可以再答應我一個小要求之類的,不過最後還是沒有說出口.

好在我已經想通了,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我不認為他們是歧視我,只是還沒有習慣家中有我.把他們都當成是弟弟,氣量大一點,這是臨別前奶奶的贈言,感受很受用.

雖然他們不認我這個姐姐,因為我也確實在年齡上輸他們,不過大人不記小人過,該為他們做的我還是會照做,珍惜眼前的幸福似乎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家和萬事興.

老公已經跟他小弟說過了,可惜沒一個月他小弟又忘了,只好讓老人家我自己心胸開闊了.嘻嘻.

真的謝謝你,有時候看你的文章就是會得到許多啟示,這是和女人打屁不同的地方.哈哈.小行和希拉可別看了生氣.因為我也是努力想像你們一樣,成為幸福的女人啦.
2007-08-19 22:13:18
版主回應
小豬豬的奶奶很有智慧,一定是看過很多大風大浪的事。

其實說實在,要「面對」一件事,對任何一個人而言,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家庭的事尤其難以搞定,所幸小豬豬自己想開,我的建議只能當參考。

我想到以前我在幫助一位當事人的難題時,發現人的問題還是得透過「人」來化解,似乎沒什麼捷徑可言。

小豬豬能想開,或許逐漸就會看到雨過天青的一刻。
2007-08-20 16:14:25
任我行
吼吼~我聽到小豬豬的話了,妳完蛋了啦==,哈哈哈!

其實豬豬的心情我完全能體會喔,我想說的就是一句話~「人在做,天在看」,只要自己努力付出,四周圍的人想不認真面對妳都很難的!

當然這樣的時間和過程,有時候是很難過很難捱的情緒,可是以豬豬的樂觀和聰明,「時間」會幫妳擺平一切的,哈哈!

哎喲把George家當成我們哈啦的地方了,不錯喔~~George啊,小行很清醒的啦,嘿嘿!

^__^
2007-08-20 11:02:45
版主回應
小行是過來人,有些與公婆家相處的智慧,所以才能迄今依然高枕無憂。

看來小行很樂觀,這時我突然想到《佐賀的超級阿嬤》就是要我們樂觀看生活,沒有過不去的難關。這也是小行很重要的特質!

所以囉,另外一篇還沒寫完的愛情故事何時把它寫一寫啊!
2007-08-20 16:10:23
任我行
小行最重要的特質就是很會「裝白痴」~真的啦,兩個人(兩家人)的生活不能太精明的,否則會很累很辛苦又不討好,何必呢,哈哈!

我也希望把另一個愛情故事寫完啦,可是一想到上一個故事讓我昏頭了三個月,真是怕捏,很想發懶偷喘久一點啦,我還是習慣「毫無目的」的生活吧,哈哈哈~~雷路亞!


^^_____________^^
2007-08-21 10:10:06
版主回應
跟兩家人生活是不能太過精明,有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過得去,恩怨放兩旁。

能過豪無目的生活真是一種福氣,看來要等到你完成小說,要到民國200年囉!
2007-08-22 22:47:29
任我行
哈哈哈~~好個200年!

寫完上一個故事後,我差點想關台呢,也不知道為什麼啦,大概就是中了自己的故事毒吧,就是有很大的失落感,哎喲也不知道在失落些什麼啦,哈哈!

好啦~~我盡量把《當然,當然是愛情》的心情找回來啦,那樣或許就可以繼續寫啦;不過前提是,我要趕快把不存在的故事通通丟到黑龍江去,哈哈哈~~雷路亞!

^_~
2007-08-27 15:46:05
版主回應
失落感!?那我們只好幫忙小行把失落感趕走,這樣就看到《當然,當然是愛情》的故事。

不過,現在的男友故事也很精采,原來任葛格與小行也有一番動人的愛情!
2007-08-31 23:31:19
希拉
吼~~~
偶也聽到小豬豬的話嚕~~~~~

我們最近剛搬到城市後,也明顯感到白人對有色人種的歧視!
就是那種“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防備感極重,
讓人有點沮喪~~~唉
2007-08-31 09:53:10
版主回應
看了希拉最新的文章,大概體會到那種心情,只能說,都市總給人疏離與冷漠的感覺,所以只好多調適,想想藍天白雲!
2007-08-31 23:26:46
Ernest
我也剛要生四技二專
在校園裡其實這種是情也常發生說
對於要踏上未知的旅途
總是會害怕
不知道新班級會是如何
2007-08-31 16:43:51
版主回應
得放開胸懷迎接挑戰,然後試著找出與人相處的節奏,或許就能化解心中的害怕!
2007-08-31 23:28: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