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2 01:33:57| 人氣9,54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老爸的單程車票】送父親最後一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爸的單程車票】

人生即將走到終點的老教授雷米(Rémy Girard飾),在前妻路易絲(Dorothée Berryman飾)的照護下,好不容易勸服兒子賽巴(Stéphane Rousseau飾)放下工作,從倫敦趕回蒙特婁。然而,父子見了面後,彼此爭吵不斷,沒有任何交集。雷米是個懂得自我享受的人,正因如此,他外遇不斷,也與自己的學生有誹聞,不僅將自己的婚姻賠上,同時也毀了親子關係。賽巴若不是看在母親養育的恩情,恐怕要他趕回送父親的最後一程,也是頗感困難。

賽巴動用了金錢攻勢,為父親取得較為僻靜的病房,甚至是出高價說服工會成員加班,一切都只為了讓父親能有較舒適的病褟生活。同時,賽巴也聯絡父親之前的朋友,希望他們能陪雷米最後一程。

唯一不能用錢解決的事則是人的生命,儘管賽巴所做是為了父親能夠好走,但生命卻不是金錢能換回,因此他買海洛因給父親注射,只為減輕雷米因疾病而有的身體疼痛感。一句「我愛你」的話,始終不曾從賽巴的口中出聲過,這也似乎應驗了原生家庭的影響力。

【父親與男人】

在台灣辦親職講座,其實存在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大部分參加的人都是母親,有時還會見到奶奶級的人士出席聆聽。相較於母親的出席,父親的身影則是鮮少見到。父親之所以較少出席親職教育講座,可能的原因是工作忙、或是子女教養的工作多數落到母親的身上,更可能的是父親對於成就、競爭、商業投資講座的興趣大於出席親職教育講座。

《該隱的封印》一書闡明「建立關係」是男人不熟悉的第二種語言,以致父親面對自己的孩子時,多用威嚴、權力來施行管教。孩子經歷如此洗禮後,開始學會與人疏離,保持淡漠。對照影片中的父子關係,雷米與賽巴,正是現實生活的翻版。女兒西爾薇(Isabelle Blais飾)看似愛父親,但卻無能送父親最後一程。

雷米的脾氣暴躁使得一雙兒女都不願靠近,兒子賽巴回來,是看母親的面子,女兒因遠遊在外,只能傳送衛星視訊檔案。這一切只說明親子關係是名存實亡,若非因雷米即將步入人生旅程的終點,恐怕將會是一個人孤獨而死。

許多電影都對父親與男人有精闢的論述,像是《三代同堂》、《大智若魚》、《走出寂靜》、《他不壞,他是我爸爸》、《美麗人生》、《中央車站》。影片中多數的父親都不太會與孩子建立關係,以致衝突不斷。

《男人其實很憂鬱》一書的作者泰瑞斯‧瑞爾(Terrence Real)也曾歷經父親的傷害,他父親對瑞爾總是說:「小鬼,你這輩子我要天天教訓你。」青春期的瑞爾處於藥物與冒險刺激中,生活變得越來越糟,在青春期將結束時,他懷疑是自己還是父親可以存活下來。

瑞爾後來成了治療師,也開始想與自己的父親建立不一樣的關係,但卻花了20年的時間才讓父親談他自己。瑞爾的付出很值得,並邀請臨終前的父親為自己祝福:「願你還有你哥哥,在每一方面發揮最大的潛能。我對你的祝福是:希望你的過去,你家庭的過去,不再讓你向下沉淪。如果還有任何事情拖累你,我祝福你能趕快解放。你聽到嗎?我祝福你解放,我要你很自由、很快樂、很強壯。這是我對你的祝福,孩子。」第二天的早上,瑞爾的父親過世了!瑞爾父親臨終前為孩子的祝福,成了離世前最佳的遺產。

【野蠻入侵】

儘管影片中的雷米與賽巴並未有如瑞爾與其父一樣地和好,但賽巴所做的一切卻有和好的影子。雖然賽巴所使用的方式不盡合法,充滿資本主義者的色彩,彷彿以一種野蠻的方式入侵現有的體制,但卻也展現某種愛。至終,賽巴以安樂死送父親最後一程。

與賽巴相較,雷米是享樂的社會主義者,與朋友高談闊論各種思維,回溯了重要歷史大事,像是雙子星倒塌。看似野蠻人入侵資本主義社會,但不妨也可以反過來思考,資本主義也是到處入侵世界各地,所以才招致同樣的報復。

僅管資本主義有其令人詬病之處,雷米卻最終從中受益,能夠在親朋好友的陪伴下,走過最後的人生!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9,54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筆記:辣嬤寫真】熟女的寫真月曆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點燃生命之海】尊嚴之死

kaufman
提外話片尾小插曲還有點令人疑惑,難道那位吸毒女才是賽巴的真愛!?不過吸毒女與老爸的互動倒是讓我感覺有些安慰與感動......
2006-12-12 08:41:07
版主回應
的確,我也看到賽巴與娜達莉似乎有那一點情愫在,除了片尾的親吻,甚至是他倆坐在一起,娜達莉將賽巴的手機丟到火堆中,在在都暗示兩個人之間有愛的火苗。只是導演對此著墨不多,加上賽巴也有一位未婚妻等著他,所以我對此沒有多加揣摩。
2006-12-12 15:17:51
任我行
父子關係在中西方社會看起來似乎都是一樣疏離!

我家老哥和我家老爸的關係也是,老哥國中時期偷跑去看電影,回來後被老把吊起來打~這種情境在現代社會看起來有點不可思議,可是在老哥的年代卻是父子鴻溝的開始...!
2006-12-12 16:33:49
版主回應
是的!妳老哥的故事也曾與人談話時聽過類似的故事,有被吊起來打、也有被勾子勾住衣領接受父親訓斥、也有被父親以威嚴方式實行管教,誠如任我行所說:「...父子鴻溝的開始。」
2006-12-13 13:57:30
小豬豬
原來Geroge也喜歡看電影,寫影評,我很喜歡看此類文章,就像希拉會推薦好書一樣,這樣我就能一下找到好的作品,書也好,電影也好,能讓人的靈魂隨之一振的便是好作品。
小任和希拉都說你的台很有趣,所以我也來湊個熱鬧。我最喜歡做心理測試的題目了。
2006-12-12 18:02:56
版主回應
感謝網友們的推薦,由於從事心理方面的工作,看電影一方面是興趣,同時也是工作。所以在這個台裡有很多是我寫的電影賞析,或許不跟其他的影評家相彷,只是從自己的角度裡來看電影內的人物與生活。

歡迎常來!
2006-12-13 13:54: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