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8 14:05:21| 人氣1,4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喚回青春的熱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席琳:「……但就是激不起火花,並不是我不夠熱情。」
傑西:「很遺憾,真有這麼糟嗎?沒這麼糟吧?」
席琳:「其實跟那些都無關,我在看你的書之前本來都很好,它刺到了我的痛處,它讓我想起以前有多浪漫,我對未來是多麼充滿憧憬,但現在的我卻一點都不相信愛情,我對人已經失去感覺。我把自己所有的浪漫情愫都投注在那個晚上,從此再也無法找回相同的感受。……」~電影「愛在巴黎日落時」



【逝去的浪漫感覺】

傑西與席琳的再相遇,距離他們第一次浪漫邂逅已經有九年的時光。傑西來到巴黎是為了宣傳自己的新書,席琳因此慕名而來。對兩人而言,共有的記憶除了相偕遊維也納之外,那一夜的熱情纏綿,也是彼此心中的牽掛。同時,傑西心中的謎團也獲得解答。當初半個月後再相見之約,席琳因祖母過世必須出席葬禮而無法赴約,讓兩個人的際遇有了新的發展。

交換完過往的生活與工作經驗,兩個人的面具似乎也開始逐層剝開,話題的焦點從失約換到傑西的新書。若是席琳的祖母早一點或晚些時候過世,那傑西就不會邁入婚姻之中。若不是傑西的新書出版,席琳也不會去追尋已經逝去的浪漫感覺,因為九年前的偶遇,傑西彷彿從她身上取走了很重要的東西。

【愛情帖】

斯多噶派哲學家希卡托(Hecato)曾經說過一句話:「不用藥,不用草,不用巫術,我可以告訴你一服愛情帖:如果你想被愛,就去愛。」心理學家狄奧多‧芮克(Theodor Reik)引述這句話,其實表明了一個意涵,愛的目的是為了被愛。如果無法去愛人,那想要被人愛也是難如蜀道行。

儘管傑西與席琳各自擁有一段情感,但卻缺乏熱情,往日的青春活力似被循規蹈矩的日常生活所取代。傑西的眼中,兒子還比妻子來得重要,而席琳的工作勝過了與男友的相處。浪漫熄火後的兩人,愛與不愛彷彿不再具有價值。

直到奇蹟再次牽引兩人會面,過往似曾相識的身影竟也出現在紐約的百老匯與第十一街口。若不是命運作弄人,那就是年少太無知,沒有留下彼此的通聯電話及地址,導致在愛情行旅中不斷追尋過往的記憶,只為喚回過往的青春熱情。

【春日之愛】

為愛延誤返國行程的傑西,似乎重獲活力,一如席琳內心的痛處得到靈藥而癒合。果真愛對人,才能點燃熱情之火,那更嚴苛的考驗是否為:「當我鬢霜髮白,你是否仍會來對我說:『我愛你,一如春日之愛?』」時間往往是許多事的最後守門員,愛情亦不能逃脫此一考驗。

換個角度看,若是一開始就義無反顧地投入,九年來的光陰大概就不會虛擲了。愛情的假設,似乎不能扭轉任何已發生的事實,但對愛尋尋覓覓的人,總是可以重新檢視自己為何而愛?又為何不能被人愛?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1,4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以擁抱搭起心與心的橋樑
此分類上一篇:羅曼蒂克的邂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