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08 23:59:12| 人氣2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的教育為什麼要把每個人變成一樣???

今天看了一本育兒書,關於亞斯伯格症的小孩教養問題,

讓我忍不住想大喊、大叫:為什麼要把每個人都變成一樣????

我去法國唸書時,發現他們很注重每個人的「想法」,

每次小組開會、學校的測驗都很著重於「學生提出自己的看法」。

這點,是在台灣求學時,完全沒有的。

在台灣,就是老師上課教,學生台下聽,好像關在籠子裡的幾,一直點頭就可以。

老師從來不會要我們去「想」。

但,法國不同,他們每個年輕人都很有想法、很有自己的論調,當然開起會來也是要搞滿久的。

我喜歡應該要這樣,讓每個孩子去發展自己的特色。

而且東西方(甚至每個國家)的價值觀不同,

最明顯的就是看青春校園片,

美國的青春校園片,最受歡迎的男女生分別是橄欖球隊隊長+啦啦隊隊長。而會念書、數理天才,則被認為是魯蛇、怪咖。

台日中韓校園片裡受歡迎的男主角就是「會讀書的校草」,數理好的傢伙,最好家裡還有點錢。如果會運動,也要是學霸型的籃球隊長。而肌肉練很大塊的運動男,常被認為是「肌大無腦」。

所以,每個人生下來就不同,是正常的、是應該的,這樣世界才有不同的想法可以發展(每個人都一樣的想法,事情不就卡住了)。

當然我知道「學校」一次要管這麼多學生,要制度化。

爸媽也怕孩子融入不了社會,所以硬是把有稜有角、有特色的孩子壓成跟其他人一樣。

安靜、乖乖聽話的孩子也不代表他們沒想法,也許他們跟我小時候一樣很懂的「生存」的道理。羨慕可以「做自己」的孩子。羨慕可以一直在一旁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孩子。

爸媽很矛盾,想要孩子成功。去看看,那些成功的古代偉人,就是那種一直在一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的孩子。如果要孩子成功發達,就讓他一直沈浸在自己喜歡的事物,就好了。

卻把小孩當超人,一下要學彈琴,一下要學英文。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識,要孩子做這麼多事,他怎麼可能在一件事上有成就。(如果小孩沒興趣,不是浪費了小孩的時間嗎?)

如果我是父母,我還是會很期待,如果讓孩子自然的發展,會長成什麼樣?

協助他找到適合他的資源。

(拿我自己在陽台種盆栽的經驗,植物會自己“歪頭”去找陽光),也許這就是答案,「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是沒有用的。

讓每個人都能成為他自己吧!!!

台長: 搞笑人生
人氣(26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