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3 12:49:54|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神不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初的傳播模式是用單向箭頭的數學符號來演繹,老師說,這不是溝通,溝通應該是有來有往,有聽有說的。兩個生物的相遇,兩個文明的相會,如果只是單向的傳播,而不是對等的溝通,偏見與誤會會形成多麼大的殺傷力呢!

今天的傳播模式已經從單純的數學符號演變成複雜的電腦程式語言,但今時的世界、今天的頭條:油價漲了、戰火一觸即發!有那麼多的仇恨經年累月的發酵沈積……卻依然沒有人試著從對等的溝通中去重新傾聽彼此真正的心聲。

一個也是不對等的溝通案例出現在1850年代《加拿大新使團信札》的記載中。當時,白人在美洲大陸的傳教活動進入一個高峰,印地安人聽傳教士說話,反過來,傳教士卻不然。印地人所發出的訊息,其實是對另一種文明的寬容與尊重,只是很少有白人聽得出來。

原文很長,我只摘錄最初與最後的幾個段落於下:
【你來了,我的教士。你以為你在教我們學習智慧。但你不要以為野蠻人都是瘋子。他們擁有他們自己需要的知識。大神並未讓他們留在愚昧中,而賦予他們才華,賜給他們智慧。

我的教士,大神不遠,他就在此。他看到我們眾人,看到我們聚集在此。他在我們之上看我們;他聽我們說話。我知道如何才能看到他。我這個野蠻人,小心地保留著從我們先人,也就是第一個野蠻人,傳下來的習慣,好回憶起他,獲得他的神佑。

……告訴我,我的教士,假如我來到你的島上,說著違背你們經文的話,想要讓你們接受我的習慣,難道你會聽我的嗎?……】當我在捷運通勤的車廂內讀完這篇文章時,書名的《紅皮膚的大地》,那「紅色」卻刺眼的有如鮮血般傷痕斑斑。

是的,大神不遠,他創下了萬物,並沒有棄我們而去。然而我們的自以為是,卻反倒讓偏見與仇恨阻礙了我們的雙眼,終至叫我們看不見他。



Photo翻拍自書中p.86,為人種與歷史學家定義的十九世紀初期北美主要的印地安部落名稱,真正的部落數目當然不只這些。

台長: 33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戲劇/閱讀/展覽 |
此分類下一篇:Pocahontas
此分類上一篇:蘿拉快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