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2 22:31:00| 人氣7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找尼羅河女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依稀還是那對世界史地懵懵懂懂的年紀,一套《尼羅河女兒》的漫畫就已帶著我們穿越時空,一覽古埃及文明的印記。多年來,漫畫始終沒有結局,而我則在紐約、芝加哥的博物館,乃至台北的羅浮宮埃及古文明展裡尋訪古埃及。

流連在紐約大都會美術館的埃及廳裡,太多太多的出土文物目不暇給地衝擊感官,然最讓我驚艷的莫過於玻璃櫥窗內那雙黃澄澄亮晶晶的夾腳拖鞋,標示記載:純金打造──你能想像五千多年前,是怎樣一雙纖纖玉足撐住這雙鞋的重量而蓮步款款婀娜於尼羅河畔啊?

在芝加哥的自然歷史博物館,我們則是一路跟隨導引指示學習莎草紙的製作流程,並且意外的學到了隱藏於美金一元紙鈔裡,屬於美利堅合眾國的創立與紀念古埃及之間的小祕密──所有的西方文明追本溯源之後,剪不斷的臍帶總會伸往遙遠的尼羅河,即使是美國亦無法免俗!

終於,尋訪的軌跡進了中正紀念堂──學運時期,被我們戲稱為「中正大廟埕」的建築物。展覽的文物出自法國羅浮宮,既然現今的【埃及學】是因為拿破崙的遠征而開啟的,法國來的古埃及文物展想必更能滿足我尋訪尼羅河女兒的心願才是囉!但就像國內近幾年引進的眾多展覽一樣,場地安排不當,動線設計不良,再加上排山倒海難以消化的人潮,唯一讓我有感覺的,竟是金字塔與中正廟在今昔對比之下可笑的共通處!

當然,我承認我這樣四處尋訪尼羅河女兒的方式本來就過於浮光掠影,哪能真正窺出什麼堂奧!可是余秋雨在親自走訪過埃及之後,還特別提醒我們不要昧於今人解讀的古埃及文明:
「…我們現在經常引用的有關金字塔建造情景的描寫,是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考察埃及時的記述。當時約西元前五百年,按最保守的估計,金字塔至少已建好了一千兩百年,相當於我們今天在記述唐代。…..在金字塔面前,聯想到我們經常聽見的那些自以為把人類歷史『整』明白了而到處指手劃腳的聲音,多少有點可笑。當年,拿破崙如何氣焰熏天,但當自己的軍隊抵達金字塔的時候,也突然感受到自己的渺小!」節錄自《千年一嘆》

史上記載,1798年七月,拿破崙在吉薩的金字塔之役前發出號召:「士兵們,從這些金字塔的頂上,40個世紀注視著你們!」多麼擲地有聲的一句話!我知道,總有一天,我的尋訪尼羅河女兒之旅也可以擁有這種力量,因為我和拿破崙一樣,知道自己的渺小,更知道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而求知的力量與能量可以有多大!


PS.走出中正廟,我乖乖買了一本《法老的國度──古埃及文化史》,總得讓自己真的看到一點點什麼吧!

台長: 33
人氣(7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戲劇/閱讀/展覽 |
此分類下一篇:我是無辜的!
此分類上一篇:招蜂引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