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3 02:29:17| 人氣2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阿含252經 南傳相應部之入處相應第六十九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雜阿含252經
編審者為:dayaka 於 週二, 十月 12 @ 00:00:00 CST
文章作者: 摩訶男

我是這麼聽說的:



有一次,舍利弗尊者與優波先那尊者一起住在王舍城郊蛇頭巖的林中。那時,有一條毒蛇掉在優波先那尊者的身上,而且咬了他。優波先那尊者就呼喚其他的比丘,說:「各位賢者!我中毒了!你們快來扶我到外面,免得我死在大家修行之處。」

這時,舍利弗尊者聞聲來到現場,向優波先那尊者問道:「你的身心流露著安詳寧靜,並無任何異狀,卻自稱中毒,還催促我們將你的身體預置洞外,是何道理?」優波先那尊者對舍利弗尊者說:「尊者舍利弗,若妄認【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就是自我或為自我所擁有,若妄認【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就是自我或為自我所擁有,若妄認【色】、【受】、【想】、【行】、【識】(五蘊)就是自我或為自我所擁有,其人遭逢傷病之際,就很可能失去身心的安詳寧靜。我如實了知它們(六根、六塵、五蘊)不是【我】、不為【我】所有、【我】不在它們之中、它們不在【我】之中,如今雖行將毒發命盡,身心卻依然安穩如常!尊者舍利弗,我早已斷除了一切結使(煩惱),猶如截斷根部的多羅樹一樣,不受各種生存境界的羈絆,不再繼續受生!」



於是,舍利弗尊者與比丘們即扶優波先那尊者至洞外,不久他就因為蛇毒發作而入滅了。





【譯後說明】:此經主要依據南傳相應部之入處相應第六十九經譯出,故無漢譯雜阿含二五二經之偈頌與防蛇咒語,內容較為樸實簡潔。此經另有一段曲折之公案,事詳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卷六,於茲不贅。

台長: 迪克張
人氣(2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