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02 12:56:51|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ic530]中年男人的黑夜囈語──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是我讀村上春樹的第一本小說,也因此對它一直有種特別的感情。每當有朋友要開始讀村上的小說時,我也總是推薦他從這本讀起,這倒是跟我的閱讀經驗無關,單純是因為《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是本很好的村上入門小說,作者在這裡講的東西比較單純,也直接多了,沒有村上慣用的超現實情節,也不像《挪威的森林》感情濃得化不開,總之很好入口。

曾和朋友討論過,如果男主角最後和島本在一起,他就滿足了嗎?後來想想,這個問題根本不重要。島本同時就代表著虛無和救贖,她總在男主角面臨內心風暴前出現。島本第三次現身前,男主角雖然己經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但深沈的黑暗仍呼之欲出,他內心獨白著:凌晨四點的街道看起非常落魄、骯髒。到處充滿了腐敗和殘破的影子。而且那裡面也包含我自己的存在在內。簡直就像烙在牆壁上的影子。

島本是他渴望得到「完全的自己」的救贖,跟她在一起時才有真實的存在感。但令人不安的是,島本總是如夢般地出現,每次有她場景總籠罩在一股奇異的氣氛中,關於她的種種事情也沒有明確的交待(黑社會老大的情婦?早夭的女兒……)總而言之,以救贖之姿出現的島本是虛無的,這似乎暗示著,救贖也是虛無的,一旦男主角召喚島本而來,就必然會使她離他而去。

島本同時也是男主角的另一個自我,除了兩人相似的身世和生活態度外,一開始出現的島本因為小兒麻痺而跛腳,第三次出現時,已經能走得和常人無異,那時男主角的人生也得到部份修復;她能趕走男主角的黑暗性格,但也加重了他的黑暗性格──人是被自我所左右的。男主角沒有名字,因為不和島本在一起時的他不過是個影子,只有在島本出現時,他才出現。

整本書看起來就像是一個中年人在某個發現自己己年屆中年被進退不得的沈重困境緊攫住而無法呼吸的時刻發出的喃喃囈語,渴望救贖,又不信任救贖。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實在是悲傷的小說,在村上的其他小說中,人生總不致於這麼沒有出路,就算主角不知如何是好,也會do something,而在這本書裡,男主角簡直是棄械投降了。把這樣的小說推廌給朋友好嗎?不知道,也許別人會對這本書有不同的解讀,這也是讀小說的樂趣之一,自己也可以成為作者而發聲,把小說當成自己獨一無二的日記。


台長: 2266隻米蟲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