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8 19:16:44| 人氣3,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訪環秀山莊(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蘇州必訪的古典園林共有九處,為拙政園、滄浪亭、留園、退思園、網師園、耦園、環秀山莊、獅子林、藝圃,這幾年已訪其六,週末去環秀山莊,剩下耦園和獅子林還沒去過。環翠山莊是個旅行團不會去的小園林,以園中假山著稱,從獅山路搭313到兒童醫院下車,過個馬路就到了。醫院門口擺著許多賣小吃、玩具的攤販,看到許多父母抱著孩子往醫院裡衝,或是牽著吊著點滴的孩子,在攤子前面選玩具,看著心裡很難過,心疼這些孩子受病痛所苦。

 

       過馬路之後,門口沒有標示環秀山莊,只寫著『蘇州刺繡研究院』,看起來像是一般的社區入口。崗亭警衛看到我掛著相機走近,還沒開口就指著左邊說:『拐彎買票。』入園票價RMB15。蘇州天氣陰雨,找不到合適的光線,乾脆轉成單色模式,當作本週功課好了。

 

    大廳有穀堂門口拉起護欄,不給人進去,只能從門口窺探,樑上懸著的是俞平伯先生提的『有穀堂』牌匾。環顧堂內,一眼就看到這座用料極好的木桌,特別的是桌底還鏤刻得很美。

 

       過了大廳有穀堂,眼前就是假山庭院,左邊的牆上展示了各式鏤窗圖樣和江南四才子的書法刻本。出門前,才確認這次出差人員中,參加攝影社的只有我一個,既然開不成『唐伯虎外拍團』,自己一人還是要照計畫出門拍照的。

 

       今年的春天很奇怪,樹木依然光禿禿的,懸著兩三片殘葉。

 

       牆上的屋漏痕看起來很有味道。 

    三點進去時,連我共有四名遊客,到了三點半以後,整個園林剩下我一人,坐在亭子裡悠哉發呆,或是臥在地上拿著相機等著拍歸鳥,彷彿我就是園林的主人,非常愜意。

 

    環秀山莊的特色,就是這座由太湖石堆疊出的假山,據說出自清代疊山大師戈裕良之手,目前僅剩常熟燕園的黃石假山,跟環秀山莊的太湖石假山,有獨步江南之譽。為了保護這座假山,不但擺上煞風景的路障告示牌,還派個工作人員全程站著監看,那怕最後園子裡只剩下我這個遊客,依然堅守崗位深怕我踐踏國寶。我是個守規矩的人,但不能參觀假山的奧妙,讓人覺得很遺憾。

    雨停後氣溫八度,涼涼濕濕的空氣,清冷空曠,除了造景的流水聲,還可以聽到枝椏間小鳥鳴叫,安靜得很熱鬧。

 

    假山旁的亭子叫做『問泉亭』,有泉水流過,坐在亭中聽水聲潺潺,也很悠閒。

台長: 睿媽
人氣(3,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蘇州出差記 |
此分類下一篇:春訪環秀山莊(二)
此分類上一篇:老虎文文出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