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0 23:16:46| 人氣21,27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滴雞精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六月底,愛小絲出差大陸三個月,出門前一晚,晚上九點多,拎著幾包用保鮮袋裝著咖啡色凍得硬梆梆的食物到睿媽家,千叮嚀萬交待:『這是我媽熬的不加一滴水做的雞精,熬很久,我要出差了,喝不完,你自己用電鍋加熱喝,不要浪費了喔!』從來沒聽過這種煮法,問:『不加水怎麼煮雞湯啊?是加水再收乾嗎?』愛小絲搖搖頭:『不是耶,我不知道怎麼做啦,反正你不要浪費就對了。』隔天,下班回家,半信半疑熱了湯來喝,哇.好濃的雞湯啊,比睿外婆的廣東煲湯還好喝,而且跟外頭賣的罐裝雞精味道完全不同,這一定要學起來煮給睿睿喝。

    上網拜了狐狗大神,原來這種不加一滴水煮的雞湯叫做『滴雞精』,傳統的作法要用蒸籠蒸四小時,但有網友用電鍋就可以煮出這種雞湯,在某個週末,睿媽帶著睿睿上菜市場,買了半隻土雞(大家都說土雞比較補),照著網友的叮嚀跟雞販說:『要燉雞精用的。』雞販就超有經驗的先幫睿媽把雞洗乾淨,看起來應該是很多婆婆媽媽都會自己做的樣子,在某幾個部位用刀切一切(沒切斷),接著放進塑膠袋,拿出榔頭把這半隻雞的骨頭仔細的敲碎,還叮嚀睿媽回家就直接下鍋,不能洗,免得骨髓都流失了。

    回到家,照網友的作法,在外鍋加兩杯水,內鍋先用一個空碗倒扣著。

 

    把敲碎骨頭的土雞擺進去。

 

    再蓋上內鍋蓋。為了避免蒸氣跑進內鍋裡,網友們有的用錫箔紙,有的用保鮮膜封住鍋子,睿媽很懶,只蓋了內鍋蓋,心想:『反正只是先試試作法,睿睿愛喝再來改進。』

 

    電鍋開關跳起來之後,睿媽又在外鍋加了兩次水,記得這時不能用冷水,要用熱水繼續煮,等到開關跳起來之後,迫不急待的掀開內鍋蓋,看到整隻油亮亮的雞肉,網路上有人說喝雞精的人不能吃雞肉,睿媽跟睿睿也吃不完這麼多雞肉,拿出來去皮,把碎骨頭一一挑掉之後,用新買的食物調理棒把雞肉打碎,另外起油鍋炒成雞肉鬆,放進保鮮盒留著慢慢吃。

 

    把雞肉拿起來之後,發現鍋子裡一點雞湯都沒有,心裡很失望:『不會吧?才第一次煮就失敗?難怪愛小絲說做這個很不容易,唉,就當作蒸雞肉好了。』哪知道,用湯匙把倒扣的碗撥開,準備把碗拿去洗時,突然『嘩~』一聲,流出一堆湯汁,上網再查,才發現倒扣碗的用意是要把雞湯蒸氣都收集到碗裡面,才不會讓雞肉泡在雞湯裡面,煮好後不好分離。

 

    滴好的雞精只有吃飯用的小碗約兩碗左右,放涼後進冰箱,隔幾小時拿出來,把上頭凍的雞油撥掉,雞油可以留著炒菜用,因為睿睿從小呼吸道過敏,常常鼻塞、流鼻水,睿媽去中藥行切了粉光蔘片,放進撥掉雞油的滴雞精裡面,再用電鍋熱了一次。

原本擔心挑嘴的睿少爺會排斥喝到人蔘味,想不到這雞精的味道蓋過了人蔘,睿睿喝完一碗還對睿媽說:『媽~再來一碗。』睿媽瞪他一眼:『喂,半隻雞就燉出這兩碗,你一碗,我一碗,很公平,你不要搶我的。』睿睿:『你煮的湯最好喝的就是這種,再來是香菇竹筍雞湯,第三名是絲瓜蛤蜊湯,你可以天天煮沒關係。最難喝的,就是那個蘋果湯,你以後不要再煮了,不然你就自己解決,不要叫我幫你,我先說,我不喝蘋果湯喔。』睿媽:『好吧!不然以後每個月煮一次滴雞精,給你補一補,可以吧?等過幾年,你要轉大人的時候,再改成每週一次好了。』

 

有興趣看詳細作法的,可以參考這邊喔:

http://tw.myblog.yahoo.com/green-mam/article?mid=11569&prev=12706&next=11131&l=f&fid=20

 

 

 

台長: 睿媽
人氣(21,27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睿媽上菜 |
此分類下一篇:人蔘雞湯
此分類上一篇:紅燒獅子頭

櫻桃
我家有專門滴雞精的鍋子 可以用瓦斯爐煮 份量會稍微多一點 可以借你用一下 之後有要用在還我 看你有沒有需要~~不然你用電鍋也可以就是份量少一點點!
2010-11-21 22:05:23
版主回應
哇...你這麼專業,你的小孩好幸福喔!可惜我家太小,鍋子都快沒地方放了,還是用電鍋就好,好在湯少歸少,肉也沒浪費就好,謝謝囉!
2010-11-21 22:26: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