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2 10:40:45| 人氣2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學不是蓋的-大學Guide」一書的整理(保真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台灣社會的青年選擇進入大學,是因為潛意識中傳統士大夫的心態,這些青年的生命,依賴外在器物的裝飾,以遮掩內在心靈的空虛。大學文憑對他們只不過是另一種飾物。

2興趣不能放在一個小尺度下做細膩的區分,因為學問的領域縱橫交錯,很難劃分得涇渭分明,只適合用望遠鏡看,不適合用顯微鏡看。
3大學生應有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獨立」是指慎重考慮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旁人對我的「邀請」,我必須謹慎回應,我對旁人的「付出」,必須慎重選擇,最簡單的理由就是我不是你們的玩伴!美國心理學作家John Powell曾說:「我不能和很多人建立愛的關係,這樣做,我會累死。所以,我必須選擇。」付出,是一樁很嚴重、很昂貴的事情,所以必須謹慎,必須有所選擇。我的時間寶貴、青春太短暫,不能草率許諾當對方的玩伴!這是我的大學生活,這是我的人生,我是獨立進入這所大學的,不是為了滿足你而來念大學的。
4社會上逐漸不重視知識,只競逐「權」和「錢」,加上高等教育泛濫,未來知識份子的地位勢必低落
5大學三大學分(課業、愛情、社團)只是表象,美國著名作家John Buchan曾說:「大學中的博雅教育(liberal education)是為了讓受教者培養三種品質(3H):
(1)謙卑(humility):提醒人不要過度重視自己及人類的成就
(2)人性(humanity):我們需要對人性的深度尊重
(3)幽默(humor)
6在學術界及商界的主要語言,是英文,故第一選擇就是學英文,世界第二大語言是西班牙語,若有心學第二外語,可以選它!
7留學經歷可以擴大自己的格局,求學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改變的過程
8台灣大學老師教學抱著獨善其身的想法,師生彼此虛應故事,鬧劇一場!


台長: 佳佳
人氣(2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