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17 11:49:48| 人氣3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代的紀念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學時代,我就喜歡將課堂上老師說的成語、歇後語填滿作業本空白的地方,戰戰兢兢,彷彿一不小心,就會遺漏那些稍縱即逝、簡短有力的話語。長大後,隨手作筆記、寫日記的習慣仍保持著。

 

國中時流行集郵,我想方設法得到一本集郵冊。在那個人們仍用書信聯絡的年代裡,每每有郵差送信來,我就開始蒐集拆過的信封,然後一一剪掉左上方貼有郵票的位置,再將其泡在水中。等郵票脫落後,就將晾乾後的郵票插入集郵冊的內頁裡。

 

郵局跟著節日推行紀念郵票,母親節出版一系列萱草的圖案,端午節則見划龍舟、香包及一串串的綠色粽子。剛開始剛好遇母親節,於是我的集郵冊就有萱草圖案的郵票。看著集郵冊裡迎風搖曳的黃色花朵,這時才知這又稱金針花的萱草,是代表母親節的花。小小年紀,不識此花原是古時遊子希望母親能見花解憂思而種的忘憂草,只是單純欣賞郵冊裡的花朵,像翩翩飛舞的蝴蝶那樣美。

 

隨著季節的更迭,郵局推陳出新,魚雁往返的書信不見得能蒐集整套的郵票,我又在書局裡找到另一個美的世界。

 

那一張張掛在書架邊的書卡,配合著各式圖案,有的搭配一句詩詞,有的是一句勉勵的話,我總穿梭在各個書架旁,尋找讓我魂縈夢牽、歡喜的詩句或話語,樂此不疲。

 

那大大小小的卡片,我用卡片冊將它們分門別類。看著琳琅滿目的卡片,優游在花草、風景、詩句的世界裡,往往可以花去我一整天大半的時光。卡片取代了郵票,讓我徜徉在鄭愁予〈錯誤〉詩中的「達達的馬蹄」聲、席慕蓉〈青春〉中那如雲影略過的青春裡。卡片冊一直跟著我,直到前兩年搬家遺失。

 

一開始,讓我不由悲嘆那個無可取代的我的青春歲月紀念品的離開,我的心像也跟著消逝在無邊的風中。不過,曾經經歷過的不會消失,只是換個形式存在吧!也許它現在在某個有緣人的手中,那我應該帶著祝福的心,希望卡片冊能為他帶來另一個綺麗的世界。

 

老師課堂上的金句、季節的郵票、美輪美奐的書卡,就像是我人生每個階段的紀念品,也像是我生命中的每個印記,一一成為我一生的溫暖回憶。感謝這些紀念品,也像知心朋友一樣陪伴,跟著我走過平順與坎坷的人生道路,讓我不感到孤單。




台長: 靜心
人氣(3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