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12 16:00:00| 人氣2,664| 回應1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妳.真好~3歲10個月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每年過完新年..都會為圓圓做一篇生活成長的記錄..

今年也一樣不例外要幫圓圓做個記錄..

不過今年的記錄拖得比較久一些...

剛好過完年沒多久又接著出遊去..

記錄完出遊的點點滴滴.一拖就到了現在..

都3月了..才開始要來寫圓圓的記錄..

 

我還是跟往年有一樣的感覺...

過年.好像是圓圓又邁向另一階段的成長..

每次一過完年.就會感覺圓圓好像又長大了也更懂事了..

而今年圓圓的成長又更加明顯~

 

終於長高了~

圓圓的身材一直都不算是很高挑型的小孩..

所以去年我們就一直盼著她今年可以長到100cm..

連圓圓自己都很期待..可以長到100cm..

每天都會跑去身高表前站著.要我們看看她有沒有長高了??

盼著盼著..真的讓我們盼到了..

最近量身高已經到了100cm囉~

至於體重應該還是差不多在15-16kg左右..

因為長高了看起來就變瘦了..

身材已經不圓了~

不過我比較不在意她有沒有長胖..

畢竟健康會比身材變胖還要重要...

而圓圓算是健康有活力的孩子~

貼心~

圓圓一直都是一個貼心的小孩..

而且越大越懂得貼心父母..

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

她開始會主動拿杯子去飲水機倒開水..

端開水給我或給把拔喝喔....

有時候也會主動的在弟弟開水杯裡裝開水餵弟弟喝..

 

把拔每次晚上回家後.準備洗澡時..

她就會主動跑去抽屜裡拿把拔的內衣褲給把拔~

把拔中午準備午睡時.會幫忙抱一條被子去主臥室

給把拔午睡的時候可以蓋..(平常我們的被子都放在圓圓的房間)

 

前陣子我身體不舒服.圓圓還會幫媽媽按摩喔!

雖然是隨便壓一壓.但有心真的很重要~

那陣子只要午睡起來圓圓總會主動跑來問我:

媽媽妳的身體有沒有一點點好了?

 

上個月我們買了一個小電毯..

每天午睡或晚上睡前我都會用電毯熱敷一下背或身體..

圓圓每次睡前都會問我:媽媽~妳要"燙"背嗎?

(其實我不知道圓圓為何要用"燙"不用"敷"這個字..

但我覺得她這樣的說法挺可愛~所以記錄下來)

如果我說:要呀~

她就會趕快去將裝電毯的盒子搬出來..

再將電毯拿出來.還幫我插上插頭...

然後告訴我:媽媽我幫妳弄好囉~妳可以"燙"背了~

愛幫忙~

回公公婆婆家時.因為習慣將飯菜端到客廳的桌子用餐..

圓圓都會主動的幫忙端碗筷.還有煮好的菜去客廳..

 一開始我們很怕她打翻..但是她總是很棒的達成任務..

所以我們也就放手讓她幫忙~

 

過新年時剛好有客人來公公婆婆家拜年..

圓圓是負責端茶給每位客人喝的小幫手..

客人們都很訝異這個小小年紀的女孩兒..

怎麼這麼喜歡幫忙~

習慣主動跟大家問好~

我真的非常滿意圓圓的這個習慣..

不知道樂樂以後可不可以也這樣??

圓圓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

不管是不是認識的人..

只要看見長輩就會主動叫叔叔.阿姨..(或其它稱謂)

接著也會說:你好~

也因為這個原因..認不認識的長輩..

一見到她通常都會很喜歡她..

所以圓圓算是個有長輩緣小孩~

很喜歡問為什麼...

以前常常聽別人說自己的孩子很愛問為什麼...

常常被問到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

是的~小孩真的好愛好愛問為什麼?

現在圓圓每天至少有50個以上的為什麼要問我們..

我常常被她問的..只好再反問她為什麼會這樣呢??

結果換她告訴我因為...因為....因為....

最後她被我問的只好說:ㄚ~我也不知道耶~

然後又接著說:那~媽媽~為什麼...

 

我老公常常說:怎麼覺得教圓圓教到一半就好~想打瞌睡??

我說:我還常常教到一半真的躺在一旁休息耶!她還去拿被子給我蓋~哈哈!

我老公又說:那以後教圓圓的老師每天應該都要睡很飽才行~^^"

開始能帶著她認識食物的營養素~

圓圓從很小就很習慣跟著我在廚房旁.看我煮菜.打果汁..

因為模仿.所以平常她也很喜歡玩煮菜或打果汁的遊戲..

現在我開始會隨意的告訴她哪些蔬菜.水果有哪些營養..

吃了這些蔬菜和水果對身體有些什麼幫助..

圓圓在不經易中也記下我說的話..

常常會學我對她說過的話.轉述給把拔.弟弟或其他的人聽..

所以現在覺得教自己的孩子.越教越覺得有好多的成就感喔!

喜歡看書.聽音樂~

很喜歡自己安靜的看書.也喜歡問我們書上的事物..

平常我們家每天都會聽廣播(IC之音)....

如果有時候我忘了開..

圓圓就會說:媽媽今天怎麼沒有聽音樂~

會觀察自己的嗯嗯~

我跟她說:嗯嗯~圓圓的一顆一顆的就是水果蔬菜吃的太少了~

嗯嗯如果是一條一條的表示嗯嗯很漂亮.身體很健康....

每天她自己上完廁所.就會看看自己的嗯嗯~

然後在廁所大聲跟我說:媽媽~我健康了~!!我的嗯嗯很漂亮喔!

對穿著有很多意見~

圓圓今年冬天拍的照片中...

出現最多的服裝應該都是兩件紅色背心裙替換居多..

每天更換衣服不管怎麼換.外面一定堅持要套上兩件背心裙其中的一件..

因為背心裙是紅色的.再來她愛穿背心裙..

真的不是我不給她穿別的服裝..

但是她越是長大對自己的穿著越是有意見..

所以我也不太想勉強她怎麼穿..至少這樣穿在冬天也很保暖~

一切物品.紅色第一.粉紅次之~

愛管東管西簡直是媽媽的翻版~

圓圓玩玩具玩的很亂時..

我常會隨口說:怎麼玩得那麼亂..趕快收一收~

圓圓就將媽媽的話複製起來..

某天對著把拔指著把拔放衣服的房間說:

把拔!!你的房間很亂耶~怎麼不趕快把衣服收整齊~

趕快收一收啦~

平常我怎麼管圓圓..

她就怎麼管把拔和弟弟...

 

平常我很習慣說的:如.是嗎?...真的喔!..不可能..天呀~.妳真麻煩..

應該..不會吧~請安靜..要小聲一點..太大聲囉~.....

她通通一字不漏的複製起來..然後運用在與我們互動上~

不過有時候會亂亂運用就是了..

如.有天把拔問她:妳以後賺錢會給把拔用嗎?

(雖然我們早已有養兒不能防老的觀念..但還是問著好玩的..)

結果..圓圓回答說:應該是..不會吧~!!

我老公超級傷心的~^^"

但我知道圓圓是學我說話.然後套在這個問題的回答上..

 

還有圓圓連龜毛個性和生活上的小怪僻與習慣

都跟我有點相似...

有時候我自己都受不了圓圓這些固執的小執著..

但我老公就會很沒折的說:有什麼的媽媽生什麼的小孩咩~

通通都跟妳很像呀~^^""

 

懂得照顧弟弟和妹妹~

有一次老公一個人帶圓圓去麥當勞玩溜滑梯..

回來的時候老公就說:去溜滑梯的時候剛好遇上

一位阿嬤帶著一個弟弟在那裡玩..

圓圓會主動跟那個小弟弟玩.還會牽著弟弟一起走..

阿嬤就跟老公說:這個妹妹家裡一定有妹妹或弟弟?

原來從孩子的互動就能讓人看出是獨生子女或有兄弟姊妹..

而現在想想在圓圓年齡還小.還是一個人的時候..

她跟別的孩子玩或互動時.確實會表現的比較霸道..

特別是對年齡比自己小的孩子~

雖然不知道是因為她以前年紀小或現在長大懂事了..

但是有了弟弟後.確實也讓她多了成長與懂事~

父女的約會~

以前圓圓隨時隨地總是喜歡跟著我..

但自從生了弟弟後.因為有時候我必需在家裡照顧弟弟.

而不能天天帶圓圓到外面去走走..

所以帶圓圓去外面玩的工作.就變成老公的工作..

所以他們父女倆也多了一起約會的時間..

不過也因為這樣..

我覺得我老公也跟著孩子一起成長了..

現在他也可以獨立照顧好圓圓或樂樂~

 

像這次過春節之前.因為我老公要回去老家大掃除..

因為樂樂還小.所以我就在家照顧樂樂.沒跟著回去..

而圓圓也願意自己跟著把拔一起回阿公阿嬤家....

老公說:圓圓很乖.我在忙.她都自己在庭院玩..

也不會吵大人做事情..

 

試著放手~

我知道孩子將大了.就會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就像現在其實我常常想..還是會有點點捨不得圓圓去上幼稚園..

我想也許這是全職媽媽面對孩子第一次去上學的心情吧~

 

不過..最近我老公自己又跟我討論..

還是讓圓圓中班下學期再去上學..

當初我想讓圓圓去上中班.只是想讓她適應團體生活..

其實我的想法並不擔心圓圓學不到東西或是輸在起跑點上的問題..

其實在更早之前.我的想法就是.想讓圓圓去上一年大班就好了..

後來我們討論的結果是..

如果9月去上中班就上半天就好了..

是過完年下學期再去上中班也可以...

 

但是..不管圓圓要不要去上學..

現在我們一定會讓她在生活中學習更多更多的體驗與經驗..

讓圓圓成為一個懂得獨立思考.有自理能力的孩子..

童言童語三則~

*怎麼沒有我?

我們家櫃子裡擺了一本老公與我的結婚照做成的月曆本..

有天圓圓站在櫃子前看著月曆本上的照片..

口中唸著..台中的阿公.媽媽.把拔.阿姨.姨丈.台中阿嬷.後龍阿嬤..

停頓一下...然後又重覆唸了一次..

突然她說:ㄚ~糟了!!怎麼沒有我呢~??奇怪...

我在廚房聽到她講的最後一句話..我真是笑個不停呀~

*乳名.小名.綽號...

有一天我叫圓圓:圓圓~

然後她說:我不是圓圓捏..我是方方~弟弟才是圓圓啦!

因為弟弟長得很圓呀!

又有一天我幫剛洗好澡的圓圓穿衣服..

我隨口說:妳是一隻小白豬~

圓圓說:我是"紅"豬捏~弟弟才是小白豬~

因為弟弟白白的~我是紅色的所以是"紅"豬..

愛紅色的程度讓她變"紅"豬..她也甘願呀~

(因為圓圓很喜歡紅色所以說什麼都要變成"紅"的)

還有現在不準我們叫她妹妹~

她都會說:ㄟ~我是姊姊捏..那是妹妹啦~

*已經變乖~

某一天我和圓圓在討論關於相機的事..

討論到最後..我跟她說:如果妳很乖的話..

以後我就叫把拔買一台小朋友可以拍的相機給妳~

圓圓馬上很疑問的問:我不是已經變乖了嗎?

我說:對呀~妳已經變乖了呀!但只變了一點點乖呀~

要等全部都變得很乖時.才要買給妳~^^

台長: M ma ma
人氣(2,664) | 回應(15)|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親親小寶貝-圓圓 |
此分類下一篇:長大了的小孩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的習慣是父母養成的

闊瀨老叟
圓圓真的貼心 乖巧又懂事
而且是個會照顧樂樂的好姐姐

看來妳可以放心多幫圓圓再添些弟弟.妹妹囉 哈哈
2012-03-12 16:15:21
版主回應
圓圓長大了~
女孩都比較貼心呀~^^

多幫圓圓添"些"弟弟或妹妹...
老叟大哥呀~生小孩可不是生雞蛋呀~
我們只會有兩個寶貝囉~
不會再添下去了啦~我們養不起啦!噗...
2012-03-12 20:54:07
娃娃
好羨慕妳唷

圓圓又貼心又乖巧
也是很棒的好姊姊

ㄎㄎ
我常想....
我家的哥哥和妹妹如果身分對調一下
應該比較輕鬆一些(哈哈)
2012-03-12 17:23:34
版主回應
我才羨慕娃娃說...
因為我覺得GiGi好乖好懂事喔!^^

我們圓圓還是有"皮"的成份在呀~^^"

我好像比較少看見娃娃家的哥哥耶~
好像一次也沒看過~^^"
好像女孩當老大會比較好..
男孩好像比較叛逆...
我覺得樂樂就是耶~
2012-03-15 19:43:44
小羚羊
哇~~~圓圓好棒喔!
貼心 乖巧又懂事
儼然就是個小媽媽咩~
看來你真的出運了
ㄎㄎ~~~
2012-03-12 18:09:59
版主回應
哈哈~小媽媽..
還沒有辦法啦~
我覺得小羚羊家的小龍女才像小媽媽...
圓圓有時候還是"皮皮"的呀~^^"
我也好希望真的出運喔~哈哈~
2012-03-15 19:45:33
Justy
我記得她生日跟我是同一天是吧:)
快四歲了耶!小女孩長大囉!~
圓圓好棒!
2012-03-12 23:46:31
版主回應
對呀~就是同一天~^^
希望圓圓將來長大也可以跟
Justy一樣是個善良.貼心的甜姊兒~^^
2012-03-15 19:49:25
luvpeace4ever
圓圓好貼心啊!女孩兒真的比較貼心吧?
很高興我也有一個女兒!^^

主動問好這點,圓圓很難得耶!
我很少遇到小朋友會主動問好的,
如果父母叫小朋友跟誰問好,
願意照著說的就不錯了;
有些小朋友是怎麼也不開口的~
(我小姪子和小姪女一個九歲、一個六歲,
到現在也不會主動開口跟人家問好,
連我和他們姑丈去他們家,也不會叫我們呢!)

問為什麼這個我也很有經驗,
我小姪子和小姪女也是一直問”為什麼”,
到現在還是呢!!!

小朋友到某個階段,真的會對自己穿著有意見,
我有個朋友的女兒,
從二歲起就每天很注重自己今天要穿什麼出門,
如果她媽媽幫她搭配的不合她的意,
她可以在房間拗一個小時不出門… ~__~"

童言童語真的何時聽到都會令人很開心~ ^O^
2012-03-13 07:04:23
版主回應
女兒還滿貼心的..
圓圓是這樣..沒錯~^^
兒子的話就要等樂樂長大再看看囉~
所以辛娣很幸運喔也有小樂~^^

我也覺得圓圓這個習慣真的算是優點..真的很難得..
小時候我記得都是長輩提醒我.我才叫人的..^^"
我是到了長大了才調整自己要主動叫人的~
而我覺得會主動叫人的小孩.真的很得長輩緣^^

一直被問為什麼...真的很可怕~@@
我還是被問一整天~從早到晚~
所以我還要一直...一直..被問很久很久囉~=="

圓圓從1歲多對穿衣服就意見多多..
而且越大越嚴重呀~
給她穿不合她意的衣服..
她可能會一整天都不開心~
所以只好讓她自己選吧~^^

童言童語真的很有趣也很珍貴..
所以要趕快記下來~^^
2012-03-15 20:01:54
淡淡的幸福
圓圓真的長大了耶..好體貼..好懂事喔!!!
看著看著我也好感動..
(又忍不住要摸摸圓圓的頭啦!!乖嘿...)

自己一手帶大的孩子..要去上學..真的會捨不得耶..
今年我姪子剛上幼稚園..
我也在跟我老公討論什麼時候給小洋蔥上幼稚園..
我的想法和妳一樣--上一年大班就好...

妳更有理由啦..因為妳是M 老師呀!!^^
2012-03-13 09:58:20
版主回應
^^謝謝淡淡阿姨的疼愛~

對呀~雖然圓圓在家真的很吵..
但是她只要一不在家我都會覺得好不習慣喔~^^"
所以如果她去上學了...我真的會捨不得耶!
妳姪子多大了呢?
其實從圓圓一個的時候我就覺得想讓她大班才去上學..
是因為有了樂樂..我怕我自己沒辦法全心全意教她..
才想讓她上個中班體驗一下團體生活~
所以妳也有可能等大班再讓小洋蔥去上學囉~?
我老公會想讓她中班下學期再去..
也是因為聽別人說小孩子別太早送去上學..
念幼稚園念太久會變得太油條了...

不過等圓圓滿四歲後..我會先帶她去慈濟書軒上讀經班..
那裡也可以體驗團體生活..

哈哈~我覺得每個人當了媽媽後都比老師還厲害捏~
所以媽媽就是孩子最好的導師啦~^^
2012-03-15 20:15:35
錢多媽
小女生就是貼心耶...
喜歡看書跟聽音樂好孩子丫
^_<
2012-03-15 08:25:44
版主回應
謝謝錢多媽的讚美喔!
錢錢和多多也是可愛的好孩子呀~^^
2012-03-15 20:17:43
強森媽媽
有這樣乖巧懂事的女兒
除了天性好
也要歸功於父母教導有方
^_^
2012-03-16 03:58:13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強森媽媽了~^^
大部份女兒好像都會比較貼心~
謝謝強森媽媽~^-^
2012-03-20 10:31:31
Denisa
真是貼心乖巧的女兒,而且你把他帶的很好~相信他是快快樂樂的成長
2012-03-16 11:06:17
版主回應
沒錯!女兒乖巧又貼心~^^
謝謝Denisa~
2012-03-20 10:32:29
(悄悄話)
2012-03-16 15:56:57
紅蜻蜓
難怪人家說第一胎要生女兒,因為比較會照顧弟妹.看到圓圓,真是可愛又有禮貌,讓我很羨慕妳有一個女兒呢!
至於幼稚園,平平今年五歲,現在念中班,不過只有半天.因為下午他都固定會午睡,而且睡很久,所以我媽媽就讓他讀半天,回家睡個飽!
2012-03-16 23:27:54
版主回應
紅蜻蜓別羨慕..雖然妳只有兒子..
但是我想教會裡一定也有很多懂事有貼心的教友女孩們..
一樣像妳的女兒一樣~^^
哈哈~我覺得我正有這樣的打算..
下午其實圓圓也都是在睡覺居多~^^
2012-03-22 20:55:10
娃娃
我們家哥哥18歲了
算是大人啦
所以格子裡比較少記錄他
((他也不讓我寫啦.........))

^-^
假日愉快唷
2012-03-17 09:14:51
版主回應
原來如此..
是娃娃少記錄哥哥..
不是我漏掉了~^^
2012-03-22 21:00:41
青魚
圓圓真是很棒的小姊姊
還很體貼爸媽呢!!
看著孩子一點一滴的成長
很感動也很捨不得吧~~~
畢竟她還是必須走自己的路
相信圓圓會一天比一天更棒的^^
2012-03-17 21:07:57
版主回應
我覺得這段話就像是老師會說的話~^^
謝謝青魚老師的鼓勵囉~
我也希望圓圓會一天比一天更懂事更棒~
2012-03-22 21:05:33
傻丫頭 ° ღ ─═☆
我每次都只能用乖巧,可愛來形容圓圓,我想會有更好的來形容,反正我愛死圓圓了!!!:)
2012-03-25 06:21:59
版主回應
哈哈~謝謝妳那麼喜歡圓圓啦~
可惜無法見面..不然圓圓應該也會很喜歡妳~^^
知道妳喜歡女兒...
不過妳現在還在忙碌中...
所以不會叫妳再生個老三啦~^^
2012-03-27 21:22:51
譚雅
看到圓圓有這麼棒的表現
真多虧有你這位稱職的好馬麻細心教導著
我也好慶幸生了女兒喔
不過不曉得會不會像圓圓這麼棒!!
我愛女生有的乖巧與貼心
雖說現在楹還沒有所謂乖巧的階段
相信等他在大點應該也可以像你家圓圓這麼懂事
可以幫我照顧弟弟妹妹^^
2012-04-01 08:22:56
版主回應
會的我相信楹楹在譚雅媽咪的細心教導下..
也將會成為一個懂事的姊姊~^^
會幫馬麻照顧弟弟或妹妹~
生女兒很讚喔!
2012-04-07 20:42: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