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14 03:36:35| 人氣5,3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加州小型飛機 空中體驗

開飛機聽起來是很酷的一件事,但你若是個菜鳥,實際手握操縱桿,遨翔在上千呎高空時,情緒其實非常複雜,並未如想像中那麼陶醉。因採訪緣故,日前我終於把小型飛機開上天空,但過程看似平和,至今回想心臟仍快速跳動著。



美其名說是開飛機,但其實我這趟旅程全程有專業機師相陪,高難度的起飛、降落乍看我都握著操縱桿、踩著踏板,但真正操作都是由機師Sam負責。只有到特定高度時,他才會將操作權轉交給我。在一陣忙碌的解說後,我終於跨入駕駛艙,這小飛機的機型叫莫爾(Maule),屬於四人座設定,與一般兩人座不同,據機師說稍有點難度,但本質差異不大。
飛機上的操縱桿、踏板各有兩組,兩邊對應所以不必擔心發生意外,機師可隨時接手控制,終究這不是攸關生死的空中飛行,目的是讓有意投向航空業或培養嗜好的人,先透過體驗認識飛行,以瞭解自己是否適合。




機師Sam說,開放空中體驗的機種均為輕航機種,包括 Cessna 172、Piper Warrior或Diamond Katana等。行前,學員會先在機師安排下,認識基本的飛機結構和操作介面,算是一堂入門課。實際的動態體驗,包括起飛升空、著地、停機坪移動與正確關閉引擎等程序,通常時間約在半小時到40分鐘,學員操作的時間長短,端視其臨場表現而定,最後學員可領到一紙體驗證書。

當飛機在跑道滑動時,我才理解操縱桿並非控制地面移動,而是靠左右兩邊的踏板,以腳來轉彎。所以,對於平常開車的我而言,確實有點不太習慣,總想著去轉操縱桿來改變方向。接著,塔台彼端傳來聲音,要與機師通話以確定是否起飛,機師必須傳達飛機型號、方位和升空的時間長短,當然通話全以英文完成,所以長久以來,一些華人畏懼學飛的原因,並非怕高、怕危險,很多都是怕英文導致。




當飛機進入起飛跑道時,Sam要我注意速度,當儀表到約80mph時拉操縱桿,飛機即可升空。我當然是緊張的,但起飛的確不難,只要加速到一個程度拉起機頭,飛機即順利升空,過程幾秒鐘不到,接著就是拉到一定高度,由於儀表琳瑯滿目,我幾乎都把眼睛放在這些數字上,對外面景物毫無感覺。直到Sam要我左轉二十度、右轉三十度時,稍微偷瞄一下左側的景致,挖賽!那還真的很高耶~~

或許有機師陪同,其實不必擔心,他放手讓我去轉彎、爬升,當然第一次的我並不敢造次,只是當飛機鑽入雲層時,我突然產生莫名恐懼,想像好萊塢電影雲層內的雷擊閃電,或者突然竄出個巨無霸飛機的,就趕緊將飛機轉個彎、繞過那看似棉花糖般的雲朵。





過程其實不太長,但可能緊張所致,感覺似乎有好幾個小時般,下降時又是個挑戰,機師指著往機場軌道方位,我其實看不太到,因為每個景似乎都一樣,當他老練將飛機指到跑道時,我才看到目標,下降時失速燈(Stall)一直閃爍,感覺實在很可怕,機師指示著等等等。。。。等到何時啊!?終於他說推操縱桿,飛機終於小晃動一下降落,結束這段旅程。

美其名是開飛機,但其實全程有機師相陪,高難度的起飛、降落不假他人之手,都由合格機師負責,只有到特定高度時,才會將操作權轉交學員。謝女士說,小飛機上的操縱桿有兩個,所以不必擔心發生意外,機師可隨時接手控制,這不是攸關生死的空中飛行,目的是讓有意投向航空業或培養嗜好的人,先透過體驗認識飛行,以瞭解自己是否適合。
飛行學校業者莊先生說,開放空中體驗的機種均為輕航機,包括 Cessna 172、Piper Warrior或Diamond Katana等機種。行前,學員會先在機師安排下,認識基本的飛機結構和操作介面,算是一堂入門課。實際的動態體驗,包括起飛升空、著地、停機坪移動與正確關閉引擎等程序,通常時間約在半小時到40分鐘,學員操作的時間長短,端視其臨場表現而定,最後學員可領到一紙體驗證書。
由於並非讓學員操作,空中體驗不要求資格,即使謝女士的兒子才15歲,一樣可以在機師陪伴下,戴著耳機操縱飛機。但是,欲考小型機的駕照得年滿17歲才行,學費也按機種和資歷有所差異。
雖說並非全讓學員操作,但還真是刺激,Sam建議17歲是學習的最佳年紀,那時可以在機師陪伴下,戴著耳機操縱飛機,你若有興趣的話,有機會到加州可以嘗試空中體驗,這種經驗一輩子都能回味,一趟體驗的費用是兩百元美金。


 Rotors and Wings Aviation飛行學校
1100 Puddingstone Dr La Verne, CA 91750
909-392-0430 

台長: 賣花陳
人氣(5,3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四處玩耍 |
此分類下一篇:民航愛好者必收佳品 初教-6教練機
此分類上一篇:另類的林來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