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6 14:14:28|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臭豆腐課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臭豆腐!很多人一聽到便會捏住鼻子;也有人會垂涎三尺,食指大動。而我也正是那逐臭之夫。忘了何時愛上這傳統美食,只隱約從童年遙遠的記憶裡有飄著這特殊的幽香。因為這股難忘的味道在成年出社會後,只要是閒逛時看到臭豆腐的攤子都會趨前光顧;大江南北的臭豆腐都有小弟參訪的記錄。「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一樣的豆腐,在每個老闆老闆娘的戲法中自有不同巧妙。有人先油炸再分塊,有些先切丁再下油鍋;又有些強調泡菜口味,某些則加強醬料。若來個南北大會串肯定要讓人驚訝有那麼多花招,更會佩服中國人對吃的執著。這次吃的這家臭豆腐是同事俊吉介紹,位於大溪公車站旁,金大溪銀樓隔壁。選在非例假日的下午一點多前往,在摸索路線後,七拐八彎見到公車總站的字樣,旁有「阿杏臭豆腐」看板,停好車,打電話給阿吉確認,就怕像上次去基隆吃山洞牛肉勔吃錯家的戲碼重演!確實就是這兒了!「進」了店中〈其實在騎樓〉一位年輕的小姐帶著笑問要吃什麼?「臭豆腐1份………….四神湯」她收到指令立刻轉身開始操作。一般這種有口碑的店都是歐巴桑歐吉桑操盤經營才能做出口味;眼前這美眉,不過20出或者還不到,挑染的髮綁上馬尾,一件牛仔垮褲,臉頰上彩著淡胭紅的粧。我注意著她一舉一動,等著看她手忙腳亂,因為一下又來別的客人。沒想到所有過程是那麼有條不紊和流暢,炸豆腐、剪豬腸、舀湯、上四神湯,再回頭撈起已經金黃膨脹的豆腐,切塊,淋醬加泡菜,並依一開始客人交代的口味添加辣椒;所有客人的順序和口味都百百準確,還能跟熟客的小朋友聊天。上菜時雙手端盤,小心和莊重地彷彿是給大人物服務。看到這我已經對眼前這個美眉改變先前觀感,及至第一口豆腐「考考」入口,散發出那滿滿的豆香,外酥內軟,真是美味!由衷敬佩美眉的身手!很快吃完豆腐,我又點了蘿蔔糕,厚片的糕板油炸後使用跟臭豆腐一樣的醬汁和泡菜,風味佳美。一位阿媽晃來落座在我隔壁桌,她一邊吃還一邊擔心趕不上公車,美眉老闆娘勸慰她說「沒關係!吃不完我幫妳包起來帶回去」果然,後來阿媽要上車了,這位美眉老闆娘做了打包外又貼心地夾了一把泡菜進去。這個小動作讓身為服務業的從業人員的我有很深感受。付完帳離去時覺得自己不只吃了美味一餐,更上了一堂服務課程。

台長: Dennis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