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2 21:28:47| 人氣1,674|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爸媽是孩子第一個榜樣-好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爸媽是孩子第一個榜樣

  • 尹建莉◎著


生活中確實經常能見到一些真正「不聽話」的孩子。

 

有一次和幾個朋友一起吃飯,一位媽媽帶來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菜都上來了,大家正準備動筷子,小男孩突然要求媽媽帶他到外面買一個什麼玩具,媽媽說想買也得吃完飯再去吧。孩子不要,要立即走,不停地纏著媽媽,和媽媽鬧起了彆扭,弄得大家都不安寧。這孩子看起來確實是媽媽說的「特別不聽話」,他似乎根本不能理解或體諒任何人。大家用各種辦法勸他等到吃完飯再去買,想逗他高興,希望他吃點飯,他就是一口都不吃,一句勸都不聽。媽媽不再理他,告訴大家也別理他。

 

後來有位叔叔逗他說要跟他「乾杯」,順手拿過一罐可樂遞給孩子,男孩接過來,看樣子準備妥協了。正當孩子要打開可樂罐時,他媽媽趕快阻攔說別喝可樂,喝杏仁露吧。孩子說他要喝可樂,媽媽一把搶走可樂,遞過來一罐杏仁露說,喝這個好。孩子不要,生氣地說:「你從來都不讓我喝可樂,天天只讓我喝酸奶和杏仁露!」媽媽說:「跟你說過多少次,可樂沒營養,喝那做什麼呢!」

 

旁邊有人勸媽媽說,今天破例一次,讓孩子喝一次可樂,少喝一點就好。媽媽的表情沒有任何商量餘地,說不能由著小孩的性子來,可樂絕對一口都不能喝。「啪」的一聲,把杏仁露打開,倒一杯放到孩子面前說:「聽話,喝這個!」孩子又氣呼呼地拒絕吃喝。

 

我心裡感嘆,有這麼「不聽話」的媽媽,有聽話的兒子才怪呢!

 

家長是孩子第一個且最重要的榜樣。如果家長在任何事上都想說服孩子按照大人的想法來做,整天要求孩子服從自己,就會讓孩子在無意識間也用同樣的方法對待他人。


幼小的孩子很快學會一套綁架家長的做法,「不聽話」就是他們慣用的技倆,消極但有效。這種事件積累得太多,會形成極端心理,發展為一種「偏執」。


教育中許多看似司空見慣的做法,背後其實有很多人們看不到的錯誤。多年來人們習慣於要求孩子「聽話」,這彷彿是為了孩子好,但深入分析,就可看到這是成人與孩子間的不平等。並非父母們不願平等地對待孩子,而是不容易對自己的權威意識產生警覺,不曾意識到自己在孩子面前扮演了權威的角色。

 

哲學家弗洛姆(註)認為權威主義倫理學所主張的就是:「服從是最大的善,不服從是最大的惡。在權威主義倫理學中,不可寬恕的罪行就是反抗。」

 

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凡是那些非常自以為是、性格偏執的人,他的童年中一定有一段較長的必須服從於他人意志的生活。個人的意願不斷受到壓抑,這是童年時期給他留下的心理創傷,一生難以完全癒合。很多人把這種偏執施行於自己的後代身上,又在後代身上留下偏執痕跡。

 



看了這一篇感觸滿多的,辰現在的自主期,常會讓人覺得他不聽話,(我們也被他綁架了嗎?) 

明知道我們的原則規矩,知道我們會生氣,但是他就是會不遵從,拒絕或故意挑戰,想要多點耐心好好跟他講,常常也被磨的沒耐性去了。 

現在我們對他做什麼說什麼,她也一樣這樣對我們,我發現他也很多命令句,才醒悟我知道命令句不好,但是真的很常對這個時期的辰說,她也聽的太多了,我開始說:「請你躺好。」「請你坐好。」沒想到效果很好,當我們用命令句的時候,口氣會很嚴肅,加上「請」口氣明顯緩和很多,但是仍是堅持的口氣,雖然不是每一次都會乖乖聽話,但是我還是覺得,我們練習這樣對他說話,是有好處的,她會學習這種比較有禮貌的詞彙語氣。

我在反省我們會不會太堅持?會不會不夠尊重她?我們沒有事事堅持,像文中的媽媽那樣不可寬容啦~但是管教小孩本來父母都有自己一套的作法和堅持不是嗎?只是在反省有些事情是不是可以寬容一點?

譬如她說不要,我們是不是要尊重她的「不要」,她說不要吃飯,我們就說:「好,那你去旁邊玩,不要吃了,等一下收掉都沒有可以吃了喔。」他說好,不要吃,那就算了,等一下餓也沒辦法了。重點是這過程還不能跟他生氣,這樣就是尊重他了?! 

但是他不要吃,吃幾口就說吃飽了,我們都還是會要他多少吃一點,或用她喜歡的肉鬆或海苔哄一哄她吃飯,或剩下一點飯,鼓勵他把飯吃完,這樣就是不尊重她的感覺了?!

有一次老北要他吃麵:「吃完才可以下來,不吃等一下就沒得吃了。」怎麼說辰都不要,老北很堅持,逼的辰哭說:「麵不好吃。」吃飯的情緒一整個搞的很糟糕,為了這個我們兩還「溝通了一下」。

所以大人弄的東西不好吃,還要逼他吃,好像該反省一下,但是其實不是難吃,就是會覺得他挑食,或愛玩不吃東西,就會讓人覺得不應該,才會要求他一定要吃,所以大人也很難為。

如果我們尊重他說不要,就是不要,那他是不是也會尊重我們的不要?

那天我吼了她,她也被老北罰站,老北說要記錄時間2011/7/23

她說要幫我綁頭髮,但是一直拉扯我的頭髮,我跟他說很痛,不要綁不要拉了,她還是說要幫我綁,我說:「媽媽很痛,請你手放開~不要拉我頭髮(都出來了)」,她還是繼續,幾次後我就大聲了:「不要再拉我頭髮了!!」我站了起來離開,嘴裡還是對著她罵,結果老北就帶她去罰站,跟他說:「媽媽說不要就是不要知道嗎?」

她回:「不知道」老北:「可以拉頭髮嗎?」辰:「可以。」不知道她是故意這樣回答還怎樣,結果老北就彈她的臉:「那這樣可以嗎?」辰一直哭:「不要」老北:「那媽媽有沒有說不要?」

一直鬧到她說:「不可以拉頭髮,媽媽對不起。」老北才放她走。我想老北和我一樣很不忍心吧?!其實這樣處罰她的過程,我很捨不得,我思考:這件事有沒有很嚴重?有需要對他發脾氣嗎?還有需要體罰她嗎?(彈臉)

我問了朋友,他是會打小孩的,她說:「還是要教他,不然以後她會去弄別人」他還說,如果這樣,他會去反拉他小孩的頭髮,跟他說:「痛不痛?」就是要讓他知道別人的感覺。

自主期的小孩,就是自我中心,對於別人的感受的確不懂,是不是長大了就會好了?現在這樣只是個階段?

他拉我,我拉他,他打我,我彈他,這樣子,會不會變成別人打我,我可以打回來?我們要教他,但是方法對嗎?可是講不聽啊~最近就是會我說不可以丟,他下一個動作就是丟,是小叛逆的挑戰嗎?

我在想:我說不要,他不理會我,不尊重我,是不是我們造成的??因為他說不要的,我們也沒尊重他,我們用大人的權威和我們認為應該這樣來要求他,是不是我們該多尊重他一點?畢竟他已經是個小大人了,會表達需求,也能溝通了。當我覺得他不乖的時候,也要反省自己是不是做的壞的榜樣?

但是坦白講很多事情,真的很兩難,他說不要就不要,這樣不是任性嗎?所以要花更多時間更多耐性在這個時期的小孩。這個時期真的是可愛好玩的小惡魔!

當爸媽的過程跟著小孩的成長一直在學習,或許我們做錯很多事情,有時候情緒控制不良,耐性也消磨殆盡,常常在後悔,常常在反省,雖然看了這麼多親子教養的教誨,希望自己也能當好爸媽,但是面對孩子的時候也沒辦法完全做好,常常有很多為難的情境,但是確定的是:寶貝我們都好愛好愛你~其實辰算是滿乖的小孩~

啊~~~~反省的露露長~~PCHOME還讓我重寫了一遍!

看到之前的一篇童謠「請讓我慢慢成長」聽了很舒服~~歌詞中這句:

「其實你不該教會我太多黑白 ,讓我長大後不會對著灰色無奈。」
很多事情不是只有可以、不可以,對或錯,還是有空間彈性,可以試情況商量或是寬容的,這些灰色地帶,就看爸媽的態度了。


台長: Denisa
人氣(1,674) | 回應(11)|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養●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永遠別說傷害孩子的話-好文
此分類上一篇:分享教養文章

Justy
我覺得這年紀得小孩好像聽不懂“不要“ㄋㄟ~~
粉圓也常常說要幫我綁頭髮
或是趁我蹲著的時候跳上我的背(不過我都先被她的手窟到脖子差點段掉) 跟她說不可以這樣,她下次還是召來@@
2011-07-30 13:40:56
版主回應
沒錯~怎麼說都說不聽
我覺得他聽的懂~但是不想照做
我也被辰勒過脖子~
2011-07-30 22:03:43
Justy
絕對聽得懂
可是好像假裝沒聽到 哈哈
2011-07-31 12:41:26
版主回應
說的沒錯!
所以要換方式跟他講了
2011-08-01 00:40:30
教育真是令人頭痛><"
加油~~妳們已經做ㄉ很好了^^
2011-07-31 18:26:45
版主回應
其實真的不容易~~還有很多要改進
2011-08-01 00:40:04
花子
我覺得父母給孩子什麼模式的教養,小孩都會自己去適應那樣的方式,因為為了生存..
但是並不表示,他就不會有心靈上的傷痕殘烙?

之前我們家的寶寶有一陣子也會推人
我們會用同理心,反覆的告訴他,被推的人心裡的感覺感受.. 因為它也被推過
後來他就不推人,但是他會推的這個動作,但是是用在適當的地方

拉頭髮,我想因為他無法感同身受,對於這舉動應該是初次,所以他不知道這舉動的連帶效應..
只有經歷過這一次,往後在他心中才會烙下深刻的印痕,特別是這件事曾經有大人負面情緒的感受,我想他應該會印象深刻,而且應該也嚇到了吧..

在我跟寶寶的對話中,我一直去掉不要的部分,只說要的部分
所以我真的很少聽到寶寶說不要兩個字
就算他說不要時,我還會覺得很可愛
但是我們都用請,可是他很愛理不理,所以我們現在對事情會有些規範、原則出現。
兩歲的小孩,是需要開始規範,而我們正好也可以開始建立些原則..


我不知道關於不要丟這件事的起始

像是我們家的寶寶會好奇洗衣機,也會挑戰洗衣機運轉時想嘗試打開看看,會是什麼結果?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到說,"不可以"把蓋子打開
這樣就是強調不可以做的這件事!

所以我一定說,洗衣機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把蓋子"蓋好"!
這樣就是變成可以說的,把不要變成要
當然這件事,是經過了好幾次的溝通才見效...

或者,不要丟的當下,也許可以轉換成 請"停止"繼續這個動作。

或是轉移注意力,我們改換玩別的~

我覺得語言一直是個很容易讓人受傷的東西,尤其我有特別多語言受虐的經驗,所以我在對寶寶講話上,都會特別小心..
2011-07-31 23:51:47
版主回應
就是啊~~你真的很小心的說話呢!我知道要這樣說~希望自己能改進,謝謝你的分享
2011-08-01 00:39:44
♡Sonia
爸媽就是小孩的鏡子
身教與言教都很重要
但是守規矩不是有是重要課程之一嗎?
不聽話這篇讓我有點錯愕
做父母不是該讓小孩知道甚麼是對錯
對的時間做的對的事
如果甚麼都可以不聽話
都可以商量,你會發現小孩會盧死妳吧
例如他會說:昨天就可以這樣
為什麼今天就不行之類的....
2011-08-01 08:50:37
版主回應
是啊~~身教言教都很重要
或許是說不需要如此嚴格吧!
所以我說不知道要用什麼態度
過度嚴厲是不好,但是彈性到哪裡?
可不可以商量?什麼事可以商量?
什麼都不可以商量,小孩會更反抗?
像文中男孩那樣?他明明知道這時候不可以買玩具
也明明知道這時候該吃飯,他是不是故意作對?
2011-08-02 01:18:03
聖慈
認真的媽咪~要給媽咪拍拍手
很多東西真的是要從小孩的角度去設想
但是大人們卻常常忽略掉
加油喔~大人小孩都在學習呢!

p.s 最後那一張相片未免也太像敏宜阿姨了吧!?!?
2011-08-01 09:11:37
版主回應
當父母真不簡單!呵呵

他們本來就很像阿~真的真的!!
2011-08-02 01:19:04
好攝客-------小煌
對啊 模仿的對象
2011-08-02 09:58:58
版主回應
嗯~所以要做好榜樣!^^
2011-08-03 05:59:26
あほう
二歲的小孩是最好奇了
什麽都想學,什麽都想做
偶那個小孫女
已開始在玩ipad及我的相機了
不給玩
就跟你變臉

只好陪她玩囉~
2011-08-07 01:31:51
版主回應
我家辰也是很愛玩這些~因為大人都在用~好像沒辦法避免ㄋㄟ
2011-08-13 01:36:43
淡淡的幸福
我覺得教小孩真的是很困難的事....
尤其是尺度的拿捏..非常難...

教養的書我也看了好多..
也期許自己當個好媽媽....
但真的好難....

拉頭髮..我也跟妳有一樣的心路歷程....
妳家辰是想幫妳綁頭髮..
我家這隻是真的拉我的頭髮..

彈臉這件事我是沒做過..
不過我也是會給他拉回去...
但沒效...
我家這隻還是一樣會沒意識的拉我的頭髮...

我有跟你一樣的疑慮..
他拉我的頭髮...我拉回去..
會不會以後孩子也有樣學樣..

曾經有一陣子...我不贊成打小孩...
但最後我還是用打的方式教小孩..
但是是帶著"愛"打他...
不可以用生氣和指責的態度打...

所以現在我家這隻如果拉我的頭髮..
我會打他的手..然後告訴他不可以....
打完他以後..我會繼續做我的事...
他也可以繼續玩他的..

我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效...還在努力中...
2011-08-08 10:54:23
版主回應
嗯~非常能了解~我們當媽的心路歷程好像都是這樣吼~
繼續加油~一起努力吧
2011-08-13 01:39:05
Sando
看完你這篇文章後會有以後到底要怎樣教小孩子的疑問耶?好像怎麼做都對,又好像都不對.看來只有等奕如大一點的時候我們實際育到時才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可以感覺得出來你們真的很用心在處理小朋友的事情,就算是一件小事,好像也都會有不同面向的看法~~
2011-08-10 17:21:33
版主回應
沒有錯!!我覺得養小孩之後,小孩真的是讓父母學習很多
很多小事情就是反映著很多教養態度,一件小事就會影響很大
因為他是一張白紙,你要怎樣教他~他就是什麼樣的態度和品格
以後慢慢你就能體會了~
2011-08-13 01:44:08
小佩
小蘋果現在也跟辰一樣耶~
常常很容易搞的自己沒耐性~
還要一直告訴自己要好好溝通~
呼!!
我是努力要做到尊重小孩~
不過我媽就很難了~
有時候我自己還會不小心反而被我媽影響~
糗~哎~
教養真是一門大學問啊!!
書看那麼多~真的要身體力行就要努力了~
2011-08-13 16:46:36
版主回應
真的是這樣~要做不簡單!加油加油一起努力
2011-08-14 01:08: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