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2 12:29:50|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pleasure of finding things ou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夜和一位朋友一起解決一個固態物理的問題
我們倆就為了多出來一小項的物理方程式,想盡了所有的辦法為的就是想給上一個合理的解釋消去這項…
幾天幾夜的時間,找過五六本書,書中始終都在那個節骨眼上就馬虎了過去.
經過我對於物理信仰的堅持—物理的結果應該要是簡潔美麗的,
以及他對於一件事情的完美性—事情總不能只做到一半.

說起來解不解決這個小地方對於整體的作業成績而言不是相當重要,基於時間的經濟效益下應該少許有人願意花上這麼多的時間來了解其中的涵義.

我慶幸我們是如此!

一步步嚴謹地推敲思辯以及自圓其說
終於找出了令我們都覺得合理的解釋

他滿意地說著:看來這些書的作者都沒有我們清楚,互相抄來抄去,我們比他們好多了….
我說: 對阿!也總不能老是相信權威阿

我說: 物理真是美阿..
他說: 是阿!

我的心頭笑了一下

其實, 那一夜我很感動
有一個這樣子的朋友, 願意在這樣晚的夜裡, 一起拖著疲憊的身心, 兩個人都堅持著自己的那份信仰,決不馬馬虎虎地潦草了事, 就為了這個「知」!

說起來只為了那個小小的表面積分

到底是對科學的愛
到底是知識分子對於一個個小問題的執著
到底是兩顆心在科學上的堅持

讓我想起
The book of “The pleasure of finding things out” by Richard Feynman.

“You see? That's why the scientists persist in their investigations, why we struggle so desperately for every bit of knowledge, stay up nights seeking the answer to a problem, climb the steepest obstacles to the next fragment of understanding, to finally reach that joyous moment of the kick in the discovery, which is part of the pleasure of finding things out.”

我在滿足中睡著


台長: 2nd-order transition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