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6 09:17:25| 人氣7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夢話] 大廈裡的遊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已經不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熬夜的習慣了,但是原因和動機卻都還記得的一清二楚。說來好笑,我不喜歡人的氣味,我喜歡在深夜裡那種眾人入睡,整個世界上好像只剩下我一個人個感覺。不過,那時候所謂的『世界』,也只不過是一個2乘4公尺見方的小方塊,加上一個大書櫃和數十張的CD吧。

暢遊在各式告樣的書籍之中,不論是各國小說,歷史故事,或是人物傳記,不過最最最讓我著迷的卻是科學史。一群人窮極一生的心血,只為了想更瞭解我們的世界多一點,不同的人,有著完全不同的研究方法,對年紀小小的我而言,那些定理原則的發現過程,簡直比武俠小說還精彩。發現原來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想,也是很後來的事了。

再大一點,我也進入了無可救藥的青春期,對於這個怎麼樣看怎麼樣都不順眼的世界,唯一能作的反抗,也只有在連看兩場二輪電影之後,藉由騎著摩托車晃蕩,在炎熱的南國夏夜,稍稍地降低一下身體和心裡的熱度。再不然就是在只有男性的無趣的課堂上,半公然抗議似地啃食著新潮文庫的小說,或是天真自以為是地,研究著那些神秘難解的方程式。

一個人窩圖書館,一個人逛書店,一個人買唱片,偶爾兩個人看電影,就這樣,我的青綠色歲月也就過去了。




上了大學之後,像是染上吸毒一樣般的,更離不開物理了。偶有低潮時,總是想心一橫,乾脆將來去園區賺錢算了。不過到頭來,戒不掉的,還是懸在心頭多年的那個科學夢阿。記憶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困惑中度過,若能有一點新的理解,總想要有不同方法的理解,更漂亮的理解,更純淨的理解。就像所有的藝術一樣,這種沒有盡頭的創造和思考,不是毒品,那還會是什麼?

在極耗時的思考過程中,漸漸地,時間這個概念變的模糊了,取而代之的單位是想通了那些方程式,看過那些電影,聽過哪些唱片。電影,唱片和方程式,是唯一存在的標點符號。週末在人煙稀少的校園中漫步,或是在空蕩蕩的系館遊蕩,我終於瞭解到,原來自己變成了大廈的遊魂,或許存在於實在的空間,但是卻在一個虛幻的時間。

現在,所有的人都離開了這裡,諾大的係館,只剩下自己,自己的影子和在迴廊裡走動時規律的腳步聲。彷彿又回到了小時候那些熬夜的深夜,靜靜品嚐著只屬於我一個人的寂靜世界,也繼續做著我的科學夢。只是,這一次,我覺得,我好像離它又近了一點點。


於零五年聖誕夜

台長: 敗家雙季刊主編兼倒茶
人氣(7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