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9 00:00:51| 人氣2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涯規畫五原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涯規畫五原則

發表人
口述│戴勝益
整理│王念綺、林雅琪

我相信任何事情都可用「數據化」來評估好壞,

包括目前的工作和未來的職涯。


每個人在做生涯規畫時可利用收入、樂趣、朋友、學習和未來這五大原則,

檢視自己現在或將來的工作環境,

看有幾個在60分以上,尤其是後三項要符合指標。

千萬不要因為打發無聊而工作,

因為在這同時,人會隨著時間年華老去,

但對自己的生涯規畫卻沒有任何的幫助。



如果你的工作,沒有提供達到這些指標的空間,

這並不是你的問題。你無法改變公司,但你可以選擇離開。

如果把台灣所有的公司用這五項原則評分,

就可以看出什麼是好的公司、不好的公司,

好的公司即使現在工作辛苦仍應堅持下去,因為這是你的未來。




收入 2020原則,力求成為同行菁英

或許有人會說:「我沒有收入沒有關係,我可以當義工啊!」

但年輕人一定要有一份好的收入,至少你在收入上照顧到自己,

老了想當義工再去當,現在不是時候。




王品集團有一個「2020原則」,意思是無論哪一個階級的薪資收入,

都要比同行多20%,但工作人數要比同行少20%。

「菁英政策」之下,證明我們在「人事成本」的開銷上是同行中最低的。




我覺得若用低薪只會讓人事異動頻繁,

造成每一個人都在「嘗試錯誤」,工作的損失也愈大。

公司對員工的薪資應該要大方,

如果員工的薪資低就要懷疑老闆的心胸,

因為他連薪資都捨不得給員工,那後面會給員工什麼福利?

所以收入多寡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樂趣/寧可賦閒在家,也不要到處將就

工作最大的目標是達到職業、事業和志業等「三業一體」,

這表示現在的職業、未來的事業以及終身的志業息息相關,

才能累積自己的工作經驗和能量。

很多剛畢業的年輕人在不管「樂趣」的情況下,

踏進一個新的行業,但我覺得這不會長久。





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可以從曾經參加過的社團,

分析出你是屬於理性或是感性的工作者;

進入公司後可看你的「興趣度」,

如果每天期待上班,就表示你喜歡這份工作,

相反的,如果每天心不甘情不願地踏出沉重腳步,

則表示你對這份工作沒有興趣。

我的看法是,寧可賦閒在家,也不要到處去將就!





如果在人生最關鍵的十年中,

每一個工作拖個兩三年,那麼最後,你得到的是一場空。

當「賦閒在家」把壓力繃到最高的同時,你會發現所有解決問題的方法,

都是因為苦思而找到出路;

但如果你沒有壓力,到處選擇「將就」,就無法發揮最大的潛力。





以我來說,我的樂趣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以前我在母公司面對的是「生產」,

當時我每天上班看到那些訂單、機器、生產線,真的非常痛苦,

因為我的興趣不在「工廠」和「生產」,

所以每個人應該要分析清楚自己的樂趣是什麼,工作才會快樂且長久。





朋友/優良人際關係,享受互動樂趣

想像你是一個燈塔的管理員,一天可能見不到幾個人,

縱使你很有興趣,但你會感到人生很孤單,

因為人與人之間交往的樂趣,都來自於每一個互動的關係。

即使你沒有朋友,仍要去「創造」朋友,

如果你創造不出來,就要改變自己的態度,

讓你的朋友或同事接受你。試想,你只有工作沒有朋友,

那麼再多的興趣、薪資,你應該也會感覺到很痛苦。





學習/工作中成長,拒絕停止進步

在工作中學習而成長。如果工作沒有學習的空間或機會,

只會讓你的年紀愈來愈大,而沒有累積工作的成長空間。

所以應該要有一個方向,

「工作要愈做愈輕鬆、錢愈賺愈多、事業愈來愈大」,這才是我們的理想。





出賣青春而沒有學習,就會面臨淘汰的命運;

有學習,才能達成錢愈賺愈多的目的。

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沒有任何的經驗,貢獻度又最少,

但如果有好的學習環境可以不斷地吸收新知,

應該要反過來給老闆2萬元的學費!





未來/打造生涯願景,瞄準目標向前行

每一份工作一定要有「未來」,

如果十年和二十年後的未來是相同的,那麼你滿意嗎?

如果不滿意,那這份工作就不是長居久留之處。

但如果未來能自己創業獨當一面,這也是一種未來。


這就是為什麼有許多人,前仆後繼投入目前看來薪資低、高勞力的餐飲業,

因為他們看到未來有機會當老闆,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




引用網址: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739


台長:
人氣(2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收集資訊 |
此分類下一篇:自我激勵帶身邊 隨時補充
此分類上一篇:35歲靠自己賺到1000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