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30 16:43:07| 人氣1,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貝里斯首都醫院的親見親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貝里斯首都醫院的親見親聞

幾個多月前,有位久居於此的台僑在自己的住家遇搶,慘烈的被歹徒由背後向前心猛刺了兩刀。首都地區的台僑立刻動員參與積極拯救,基於送醫及時加以所傷非直中致命部位,性命總算得以保全,直至今仍在調養康復中。

這是一個大且緊急的外科手術,貝里斯的首都醫院卻無法給予救治。在對傷者輸血、止血後「遵醫囑」緊急轉送貝里斯市的公立醫院。至少五十英里的路程、顛簸的公路、一輛平時賣菜的貨車、一位大失血生命垂危的傷者加上兩地自發自動參與救護協助的焦心僑胞。這幅圖景,是多麼的悲涼與無奈,所幸漫漫長途非黃泉之路,是傷者福大命大。

「旅貝台僑救難協會」統包了這全程的救亡工作。它是旅貝台僑自發性的組織,成員都各有本業。首都地區的主要幹部例如開餐廳的小吳先生等,為此一突發緊急出錢出力,竭誠奉獻,義舉鄉誼雙雙圓滿。對他們不應僅止於頌揚獎勉,更重要的是要提醒所有已到貝里斯和將到貝里斯的人們注意,倘發生急難事故,不必只想到找中華民國的大使館,直接向「旅貝台僑救難協會」求助吧!何況在此次刺傷事件之後,中華民國外交部所設的大使館以正式新聞稿形式,在「華報」上刊出數條對僑胞不與服務的項目,緊急救護好像就是其中的一條。

我到首都醫院去了三次,去是為了捐血給這位受傷的同胞。捐血為什麼要去三次?是捐了三次血嗎?不是的。因為傷者需要大量的輸血,旅貝台僑救難協會就動員了很多人去首都醫院捐血,但該醫院就只有一間抽血室,室內也獨有一張看上去和摸下來都一樣髒髒黏黏的抽血臥床。第一天抽了七個人,醫生便通知我們這些還排隊等著的人「下班了!明日請早」。隔天,一個上午只抽了四個就午休了,我們是已習慣了,午飯後再排隊等就是了。我為捐一袋血,耗了兩天時間,共跑醫院三次。

首都醫院的抽血室旁邊就是醫院的藥房,病人持醫生開具的處方單必須到此提領馬上要用的針劑或其它必須的藥品。我在那「瀏覽」了兩天,親見該藥房無論中午或傍晚,絕無例外的提早收攤。因為它的提前打烊,害得每天都有滿多病人領不到藥。病人為什麼都這麼晚才來領藥呢?因為醫生有習慣性的脫班、有常例性的遲到。病人呢?都習慣了,這種醫療文化特色,對台灣國內的人說來的確很難想像與理解,但它是事實,活生生的在貝里斯每天上演。

我不知道是不是從來就沒有人提出過抱怨,但我知道貪便宜的下場會付出更多。在貝里斯尤其如是,在這種醫院看病是不要錢的啊!

台長: Bill
人氣(1,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貝里斯移民 |
此分類下一篇:對網友要花銀子買貝里斯居留權PR的回覆
此分類上一篇:見証貝里斯的醫療實況(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