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4 23:04:25|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德國見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德國見聞

在我的印象裡,西方國家的自行車已經完全變成了休閒的工具了。就像中國的島城青島,人們買輛自行車只是為了休閒或運動的。比如俄羅斯,無論莫斯科還是聖彼得堡,大街上根本就沒有供自行車使用的路線,而且在市區道路上騎自行車的都是「酷斃」了的年輕人,他們騎著同樣「酷斃」了的自行車從街頭呼嘯而過,嚇得路人驚恐躲閃,但最終還是會被警察「拿下」,一個個不得不帶著他們的自行車爬上警車。

   
可在德國的愛爾蘭根,別說私家轎車,就連坐公共汽車的人都很少,人們喜歡騎自行車上下班。德國人較真兒是出了名的,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是複雜的垃圾分類法,德國把垃圾分成十大類,要求分別投入不同顏色的垃圾箱中,紙類物品投到藍色箱;塑料類物品投入黃色箱;有機物質投入綠箱;白色的、綠色的和棕色的玻璃都要投入相應的箱子裡,化學物品如顏料、油漆等要投入專門的垃圾箱裡。電池也是投入專門的箱子裡或送到賣電池的商店去,就連舊家具也要投入專門的箱子裡。如果不按照這個分類做的話要罰款1000馬克;第二是德國人認為汽車是造成污染的主要根源,因此德國人甘願放棄開車的享受,為了保護環境而蹬自行車。在愛爾蘭根大學裡,許多著名教授都是騎著自行車去上課,去圖書館,並沒有考慮什麼身價之類的問題,在他們看來,環境保護就是一種最大的時尚。

   
愛爾蘭根非常小,花上一個小時可以轉遍全城。然而它在德國卻佔有重要地位西門子公司在這裡有幾個大的分部,員工約三萬多人;著名的紐倫堡大學也在這裡,師生有二萬多人,而愛爾蘭堡的市民卻不到十萬人。城市太小,許多人僅僅把這裡當作工作地點而非居住地點,因此一到下午六點鐘,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就回到近處的紐倫堡,遠處的慕尼黑或更遠處的柏林去了。特別是週末,全城幾乎少了近一半的人,連商店都不怎麼開門了。愛爾蘭根的公共交通很發達,市區的公共汽車有20多條線路,與其它城市之間也有專軌火車,到紐倫堡約350公里,兩小時可到,到柏林四個小時,到意大利六個小時,到奧地利僅需三個小時。

   
德國騎自行車如此流行,還有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人車皆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大型車讓小型車,小型車讓自行車,自行車讓行人幾乎是鐵的法則。與中國恰恰相反,德國的自行車必須走人行道,在汽車道上騎自行車是不合規則的。德國的人行道較寬,人行道明顯地用白線或用紅色水泥磚標示出了自行車道。前方路口紅燈一亮,汽車、自行車和行人立即各就其道,老老實實地站在白線以外。當自行車與行人發生路線交叉時,是自行車讓行人先行;如果自行車與汽車發生交叉時,汽車停下來讓自行車先行。我親眼看到汽車停下來擺手讓自行車先走,說老實話,在中國,騎自行車的哪裡享受過這種待遇。

   
德國的大街上還有一景,許多自行車後面拖著一個帶篷的小拖車,車上高高地插著一面小紅旗,走近才看清小拖車就是嬰兒車。最初讓人想不通,因為在德國自行車是絕對不許帶人的,但自行車後拖一個由帆布和透明塑料布圍起來的嬰兒車卻可以在大街上暢行無阻,真是令人費解,要知道那可是在鋼鐵長龍裡穿行啊!嬰兒車的護身符就是那面小紅旗,無論汽車,自行車還是行人,見到這面飄揚的小紅旗必須減速或停車,小紅旗就是命令。德國還有一奇就是兒童可以騎著玩具車上街,像他們的父母一樣匯入車流。只不過他們的頭上都戴著頭盔,車後也有一面高高插著的小紅旗。德國的交通一切都是以人車分流,絕對遵守交通規則、絕對尊重生命為前提的。

   
德國的自行車也是花色繁多,有可以讓人半躺著騎行的自行車,滑稽地從身邊呼嘯而過,還有兩人騎的長自行車,車上的主角一般都是情侶,要麼是風華正茂,要麼是白發蒼蒼。他們從人們的身邊魚貫而過,那一男一女,一前一後合力蹬車的樣子是一個多麼好的喻意啊生活是美好的,但需要人們合力把它駕馭起來。

   
松樹

   
德國是一個特殊的國度,不說它曾發動過二次世界大戰,也不說它製造了世界上有名的奔馳轎車,更不說它培養出了馬克思這樣的世界偉人,這裡僅僅說說我一路看到的德國松樹。

   
德國的高速公路一般都是雙向四車道,路面堅實平整,視野開闊清晰,車速車距均勻,因而都是160邁的狂奔,但卻沒有那種急超車與急剎車的感覺與恐懼,所以也就多了一些對一路風光美景的審視。

   
德國西部的山不高,也就不過數十米,滿山都被不知名的叢林覆蓋。那裡的田野是丘陵起伏的自然原貌,感覺很肥沃,但沒有農耕的痕跡,都被不知名的野生花草蔓延著。德國鄉間的小鎮的幢幢小樓都是灰色的屋頂,與法國的紅色形成鮮明的區別。

   
在德國東部,滿目起伏不定,一望無際的田野都是黃色的麥海,那裡正是小麥成熟的季節,但沒有嘈雜的創收搶打的人群,也沒有農耕機械穿梭,有的只是稀疏可見的大型聯合收割機和懶懶地停靠在田間的小路上的奔馳或者寶馬轎車這大概就是德國農民機械手的坐騎了。

   
這些都沒有給我更為難忘的思索,唯獨讓我屢屢哭泣的還是德國的松樹也不知道德國人叫不叫松樹。德國的松樹挺拔,高度不下20 ,相當我們的56層樓高。其樹寇小,一棵樹的樹冠面積感覺也就不是一米方圓,樹桿無杈,一身潔淨,沒有任何夯鑿斧鋸的疤痕。樹經均勻,從它的樹冠到根部,如同一根等徑的圓柱。樹林茂盛,到處都是鬱鬱蔥蔥的松樹,充滿生機與活力。它們沿著高速公路陸續地擺開,一會兒密密麻麻,一會兒稀疏獨立。松樹密處,可以擋風遮蔭;松林稀疏,可以透視公路外圍的景色。和諧與自然,巧妙與得體。

   
由此我想到,德國的松樹不正像德國人民那樣聰明、智慧、文明、勤奮、守法、自律嗎?正是這樣的人們培育出了屬於德國才有的松樹,栽培了屬於德國才有的松林,展現了屬於德國才有的松林風采。

   
柏林牆遺址

   
從歷史書上瞭解到關於柏林牆的很多故事,我對於這面曾經將一個民族硬生生分做兩部分的混凝土建築頗感興趣。有了到德國的機會,於是決定先不去萊茵河畔遊覽美景,也不去科隆大教堂感受神秘而宏偉的氣氛,甚至不打算去著名的阿爾卑斯山賞雪,而是從法蘭克福乘坐高速列車到柏林,想去看看柏林牆到底有多麼富有歷史滄桑感,會勾起我對歷史怎樣的感懷。

   
在尋找柏林牆之前,我只去過歌德故居,讀到了一些無與倫比的詩句,於是我急不可耐地沿著歌德所說的「魅或」去探訪柏林牆。地道柏林時太陽剛剛照耀大地,初夏的早晨,德國北部的天氣還有一絲絲涼意。這個高福利國家的人們並不習慣早起,當我跟朋友決定坐下來喝杯咖啡提神的時候,整天街上只有一家越南人開的咖啡店在營業。

   
柏林牆?你們真的要去那裡嗎?但願你們不要失望。漂亮的越南女孩瞪著美麗的雙眼看著我們這兩個因為趕夜車而眼圈發黑的中國人,女孩的話沒有引起我們重視。喝完咖啡後,我們開始徒步尋找柏林牆。當我們來到地圖上標註的柏林牆的位置時,眼前除了空曠的草地就是高樓大廈,就連柏林牆裸露在外的一塊磚都沒有看到。在遠處草地的正中央有一堵斷牆,上面亂七八糟地畫了一些不知所云的東西,甚至還有德語涂畫的「我愛你」或者更露骨的性愛文字。斷牆的下面,一條惆悵的小路將草地一分為二,這條小路由排青磚並列鋪陳開去,穿過了馬路,一直延伸進了對面的兩幢摩天大廈裡面。這難道就是著名的柏林牆遺址?上面還有被隨意塗鴉?只留下這麼一小截殘垣斷壁怎麼可能是如此具有歷史意義的柏林牆?

   
我們問過一個德國老人,柏林牆到底在哪裡?老人笑著對我們說:先生們,當心點,你們已經踩著它了。再看腳下時,兩派方磚鋪成的小路上面有一塊鐵皮嵌在裡面,鐵皮上刻寫著「柏林牆」的字樣,並有其始建和拆除的時間。很失望吧?柏林牆作為歷史的見證物,更完整的部分在歷史博物館裡。而在城市中,它已經存在的價值了。歷史只需要記在這裡。德國老人看著我們,指了指自己的腦袋,說完微笑著離去我們不知所措地站了會,意識到這次偉大的尋找行動似乎可以結束了。我們回到了那家越南人開的咖啡店,女孩笑著問:失望吧?我不懂你們為什麼要去尋找那面牆,我爸爸告訴我,當人們想在一起的時候,其實牆是擋不住的,所以它就被推到了。

   
的確如此,也許在很多人眼裡,柏林牆最大的意義正是它已經不復存在了。越南女孩的話讓我們覺得不虛此行!

   
豔遇萊茵河畔

   
在德國的日子裡,我與朋友忙裡偷閒地去萊茵河畔遊覽。

   
傍晚時分,夕陽映照在河畔的山坡上,半山腰的城堡像披了金光,越發宏偉壯觀且神秘,微風撫摸著臉龐很舒坦,一切綠色籠罩之下,萊茵河水輕輕流淌,小鳥在身邊鳴唱,跳躍,遠處的草地上散落著一對對情侶,或在享受著溫馨的愜意,或者在忘情地擁吻。朋友告訴我說,這是豔遇的最優美的外景,就等男女主角隆重登場了。

   
我陶醉在絕色的美景中:萊茵河畔你是那麼美!很快就與迎面而來的一群姑娘們短兵相接。她們的身上都只穿了胸罩,下身或者是低腰牛仔褲,或者是很短的裙子,我感覺更像一塊布而已。對於德國姑娘穿著的大膽,我是有過見識的我在法蘭克福觀看踢足球的時候,球場的草地上經常有女孩脫得只剩下短褲在曬日光浴。所以見多識廣的我們此時很鎮定!但不幸的是我們兩個「老外」被她們發現了,而且是當作「獵物」發現了。她們蜂擁過來要跟我們兩個外國人合影留念,一個姑娘迅速摟住我的手大嚷著要同伴拍照,就在她的同伴即將按下快門鍵的瞬間,意外發生了——這個姑娘突然扯下了下身的裙子(其實就是一塊布)摟住了我的脖子,我想她一定是把我當作鋼管舞的那根鋼管了,穿著胸罩光著下身就這樣跟我曖昧地定格在鏡裡,她身邊是一個漲著豬肝色一樣臉孔卻故作鎮定的中國男人。

   
我真是太不幸了!所有人都在起鬨,不知是因為德國姑娘,還是因為豬肝色的臉,總之我覺得自己的鎮定實在裝不下去了,準備逃掉。可是光著下身的德國姑娘卻拉著我不放,要摟著我的脖子再來一張,這絕不可能,我雖然經常犯錯誤,可還從來沒有犯錯誤。

   
於是開始逃跑,目標是萊茵河,一副投河自盡的架勢。我的朋友們在一邊笑,而那些姑娘們都有些傻了,那姑娘尖叫著用英語喊:不,那不過是個玩笑……之後朋友一臉壞笑的問我,當光者下身的德國姑娘說那只是一個玩笑時我是不是很失望,我堅決予以否認。

   
事情當然沒有結束,德國女孩向我索要電話號碼以及在中國的地址,她說我很可愛——我覺得她把這個詞用在我身上是對我的一種侮辱 ——我斷然拒絕了她的要求,不知道為什麼?姑娘們對我們的興趣越來越濃,鬧起來沒完沒了。之後朋友總結,是我們這兩個中國男人太帥了,吸引了德國的姑娘們。對此我卻不很認同。不管怎樣,這段「豔遇」到此為止,並沒有發生更「嚴重」的事情。

   
其實我倆也都知道,姑娘們也沒有真正想怎樣,她們原本就是那麼熱情充滿青春活力的,她們留給我們的是關於萊茵河畔最美麗的記憶!

台長: DAVID KING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