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29 19:55:43| 人氣1,5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我老了」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些日子在網路上看到一篇短文─「當我老了」〈詳附錄〉,讀後而心有所感。

    如果是一般未學佛的人,讀了此文可能感到這就是自己未來愜意的憧憬與美好的期盼。但往往事與願違,人老了就多病苦、多煩惱;例如開始操煩自己的身體健康、牽掛子孫的未來、對養老做未雨綢繆的準備等等問題。但面對這些問題又該怎麼解決呢?

    在印祖《文鈔》中有篇開示說得好:「汝已七十多歲,不久就要死了。現在就要把一切事,通安頓好。心裡頭除過念佛外,別無一件事掛牽,則臨終時,方可無掛無礙。若現在還是樣樣放不下,看不開,則臨命終時,如何能夠往生西方。現在雖很強健,就要做就要死了想。汝心裡除念佛外,不使有一點別的念頭。連汝這個身子,也不預計死後作只麼樣安頓。只管念我的佛,一心盼著佛來接引我往生西方。」──《示周余志蓮女居士》

    想想自己以前被人的稱呼,從少年仔、年青人、先生、大哥、叔叔到現在的阿伯,才知道自己也已經不知不覺地步入老年了,也就是我人生的冬天開始了。就一個學佛人,尤其是一個念佛人該如何面對自己的老年呢?那就是「以求生西方為歸宿,以一句佛號度餘生。」

    生死事大,不定什麼時候無常到來;如果平常沒有靠定阿彌陀佛,到臨終那的一刻,自己有沒有往生的把握呢?要知道生死大事誰都靠不上,唯有通身靠倒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與佛心心相印、感應道交。

    如果生死認識清楚了,從現在開始就要一心一意地念佛求生淨土。所以趁著現在身體還健康的時候,將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一句佛號常在心中,時時刻刻不捨離。期與蓮友共勉,阿彌陀佛!


附錄:

    當我老了,我不再風華正茂,卻用一份淡然,讓一顆慈悲的心,折射出溫柔的光芒。

    當我老了,皺紋爬滿了我的臉頰,就像我曾經走過的,那些生命的長路,生命裡的那些往事,早已經雲淡風輕。

    當我老了,我願意做一個,溫柔慈祥的人,目光裡流過,一份清透的安然,我依舊保持著,內心的年輕和純淨。

    當我老了,希望能有一雙溫暖的手,做我的拐杖,陪我散步、聊天,哪怕我們佝僂著腰,卻依舊露出,孩子一樣無邪的笑容。

    當我老了,我的心靈每天依舊會,抽出一片葉兒,開出一朵花兒,讓這樣的綠葉與花香,陪伴著自己,美好著自己。

    當我老了,希望坐在秋天的木椅上,看天空落下的雨,看天空飄過的雲,聆聽風裡吹過的,忽然掀起衣角的往事。

    當我老了,我會曬著太陽,在搖椅上打盹,我又夢見了自己,惦念了一輩子的老朋友,一聲:你好嗎?卻在白髮蒼蒼時問起。

    當我老了,我成了一個歲月的,聽者和看客,人的一生多麼的短暫,在這場生命的輪迴裡,我們輕輕的來,輕輕的去,就像一片葉子,找回了自己靈魂的歸宿……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台長: RICHIE
人氣(1,5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修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念佛功德不可思議(蓮友劉豐義師兄的學佛因緣)
此分類上一篇:真正解冤釋結的辦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