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11 21:37:34| 人氣2,19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翟玉書老菩薩往生回憶錄(文字及視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翟玉書老菩薩往生回憶錄


 


    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大德仁者:阿彌陀佛!慚愧弟子應家惠以最真誠而又最真實的故事,來向師父上人和各位同修講述我媽媽二十六年學佛念佛、往生的事蹟。

    一、介紹

    (一)本人應家惠(女):北京居士,是往生者翟玉書的小女兒,現年五十七歲,一九五八年四月二十一日出生。一九九五年三月皈依,二O一四年八月受五戒。

    (二)翟玉書:一九一六年四月二十七日出生,一九八八年開始學佛念佛,一九九二年七月皈依三寶。一生養育七個子女,其中一女英年早逝。

    媽媽家境書香門第,所以從小就受到良好教育,識文斷字,很是聰明。媽媽一生於世無爭,脾氣溫和,心地善良,從我記事起,就經常看到媽媽幫助與布施流浪之人。

    記得小時候,有一天下午我和哥哥在院子外面玩耍,媽媽做好晚飯,出來叫我們回家吃飯,正要往回走,忽然看到一位中年婦女領著一個七、八歲的男孩,正有氣無力的向我們走來,走到媽媽面前哀求道:大姐您能給我孩子一點吃的嗎?我們都三天沒吃飯了,孩子餓得快堅持不住了,家裡窮只能帶著孩子流浪。

    當時我們的目光都注視在我媽媽的臉上,只見媽媽看了看那位中年婦女,又看了看那個小男孩,二話沒說,拉起男孩的手就往家裡走,我和哥哥跟在後面,心想家裡哪有多餘的飯給他們吃啊?剛走到家門口,就聞到了一股米飯的香味 (當時糧食很緊張),一進門媽媽就打開鍋蓋,拿出已經蒸好的米飯,盛了兩大碗遞給他們,還給了他們一些鹹菜。

    我看到米飯盆裡已經所剩無幾了,就順嘴說了一句:剩下的米飯我們也不夠吃啊!這時只看見媽媽微笑地對我和哥哥說:我們少吃點沒關係,他們已經幾天沒吃飯了,我們應該幫助他們。從那時候起,媽媽就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善良。

    這類事情媽媽做了很多很多......

    二、精進念佛從未間斷,自知時至,往生淨土

    媽媽從一九八八年(七十二歲)到二O一四年(九十八歲),共計學佛念佛二十六年,(於二O一四年四月三十日中午十三點十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享年九十八週歲。

    媽媽從開始學佛一直到往生,二十六年從未間斷過淨土早晚課程,佛號聲聲虔誠念佛!

    我媽媽在往生的前五天就不吃東西了,只喝點清水,但精神一直很好,誰也看不出她五天沒吃東西。二O一四年四月二十九日的早晨,媽媽感覺有些氣短,我們家裡人就給媽媽送進了北京民航醫院,到了醫院醫生給輸氧,媽媽有了好轉,醫生又給做了全面體格檢查,結果一切正常,但是醫生也建議留院觀察,畢竟是高齡老人。媽媽當天四月二十九日就留在了醫院,我決定也留下來陪護媽媽,其餘人員一律離開病房。

    病房裡只有我和媽媽,這時我突然發現輸過氧氣的媽媽,臉上的氣色格外好看,我就順口說了一句:您今天氣色真好看。媽媽看看我,也順口說了一句:明天我的氣色會更好看。當時我沒把這話放心上,只是應了一句,肯定會的。

    媽媽這時讓我坐在她的床邊,握著我的手說:「我的身體很好,不用擔心,我明天就回家了。」這話讓我一點沒往心裡去,就以為明天回我們自己家呢。這時我還跟媽媽講:「回家不著急,您已經五天沒吃飯了。」媽媽說:「不餓,七天不吃都不會餓的。」我只是一笑,以為媽媽在說笑呢。這時醫生、護士來了四、五個,走到我媽媽面前說:「老奶奶您身體真好,五天不吃飯還這麼有精神,您年齡畢竟太大了,就是有精神,明天也得大量輸液補充營養。」於是醫生對我說:「讓老奶奶先進點流食,胃裡有點東西再輸液,明天下午輸液。」媽媽聽了這話後,笑著對醫生說:「謝謝醫生,明天不用輸液了,我就要回家了。」這時醫生、護士疑惑地笑了,媽媽看看我也笑了。

    醫生和護士都走了,病房裡一片寧靜,這時媽媽又對我說:「家惠我想告訴妳,其實媽媽心裡最愛妳,最疼妳,但又擔心妳。」當時我聽以後,還覺得很奇怪,媽媽從來沒有和我說過這些,今天怎麼會想起說這些呢?我還沒來得及問,媽媽又說:「我最擔心妳學佛、念佛不能持之以恆,遇到挫折心情不好,就不念佛了,這樣是不行的,永遠也不會成就。」聽了這話,我更加奇怪。媽媽又說:「但近幾個月,我看妳又開始學佛、念佛了,這樣很好,妳知道是什麼原因,妳又開始念佛了嗎?」我回答:「原因不知道,但就是想念佛了!」媽媽笑了,這時我注意到了,媽媽的臉上又放出了一道光彩。

    時間過得很快,睡醒一覺天亮了,清晨媽媽依然不吃任何食物,不管別人怎麼勸,她總是笑笑說:「不餓,等餓了再吃。」清晨醫生查房,依然對媽媽說:「下午輸液補充營養。」但媽媽也依然笑笑回答:「謝謝醫生,就不麻煩你們了,我不用輸液。」醫生走了,病房又恢復了寧靜,媽媽再一次的囑咐我:「今後妳一定要好好堅持學佛、念佛,精進修行,絕不能放棄,要多聽淨空法師講的佛經,聽淨空法師的話。」那天聽了媽媽的這番話,不知道為什麼心裡有些發酸,一邊流淚,一邊雙手合十面對媽媽發誓:「從今往後一定精進學佛、念佛,絕不放棄,請媽媽放心。」這時媽媽握著我的手,欣慰的笑了。

    媽媽又問我兩個問題:「一、妳知道我這一生最想見的人是誰嗎?二、我這一生最遺憾的事情是什麼嗎?」我想了想回答:「不知道。」這時,媽媽又問我幾點鐘了,我說:「十點。」媽媽又繼續說:「這一生我最想見的是淨空法師,是淨空法師教會了我學佛、念佛,讓我有信心,還讓我知道有一個西方極樂世界,只要一心念佛,人死後阿彌陀佛就會大慈大悲接引念佛眾生去西方極樂世界,去淨土。最讓我遺憾的事,就是這一生沒有見過淨空法師。」聽了媽媽講這番話,頓時感動,心靈震顫,很是慚愧,今天才知道學佛二十六年的媽媽還一直有這樣的願望和遺憾。我哭了,我很無助,我知道我不能幫助媽媽圓這個遺憾。

    媽媽看出了我的想法,摸摸我的手說:「別往心裡去,淨空法師不是誰想見就可以見的,那得有福報才能見到呢!所以妳不要自責,我更不會怪妳,只要妳今後精進修行,精進念佛,求阿彌陀佛讓妳如願以償,等妳有了福報,妳就會見到淨空法師的。如果有一天妳真的見到了淨空法師,就替我在他老人家面前多磕幾個頭吧,我就會心滿意足了。」

    這時,嫂子走進病房來,替換我回家休息。媽媽看看我,微笑地向我擺擺手說:「放心吧,回家先休息,一會再來,今後別忘了每天念佛。」這是媽媽向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我當時還是沒有往心裡去想這句話。

    四十分鐘以後,我接到了嫂子的電話,媽媽走了,我一下子明白了「往生」。這就是媽媽常常給我講的「往生」淨土的現象啊!我怎麼就沒有往那裡想呢?後悔不該離開媽媽。

    我清醒了一會,腦子裡就出現了一步一步的安排,非常有秩序的,把媽媽送到了北京松堂關懷醫院普賢蓮社助念團。在助念團的助念下,在聲聲佛號中,我媽媽全身鬆軟,面容光滑。有兩位助念的老菩薩,助念完畢激動地告訴我,她們為我媽媽助念的時候,看見我媽媽身體周圍開滿了蓮花,還綻放五顏六色的光芒,老菩薩激動得淚流滿面。媽媽走得非常殊勝,面容放光,身體散發著香味,全身柔軟。

    後來得知我從醫院走後,媽媽就跟嫂子說了一會話,告訴嫂子:「妳出去給我買盒牛奶,我想休息一會。」嫂子以為媽媽累了,就讓她睡覺了,沒想到等她回來,媽媽已經往生了。媽媽她完全的放下,殊勝的往生了!感恩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接引我媽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感恩十方諸佛!

    三、骨灰奇香

    二O一四年五月六日農曆四月初八,給媽媽安葬在了清東陵萬福園地藏塔內,當我把骨灰盒放好,準備蓋上外箱體時,瞬間聞到了一股奇香的味道,香味愈來愈濃,是人間沒有過的一種香氣,我們久久停留在那裡,不忍離去。

    今年二O一五年四月四日,我們全家又去了清東陵萬福園給媽媽掃墓。沒想到剛走進媽媽那福位,一股奇香又撲鼻而來,和去年一樣奇香,不可思議,都一年了,骨灰仍然散發出「奇香」。媽媽表法促進後人皈依學佛。四月五日清明節,我兒子、我外甥和外甥媳婦一起去了北京龍泉寺皈依三寶。他們現在都很精進念佛,發誓永不退轉。

    四、回憶媽媽學佛之路

    (一)偶然的機遇聞到了佛法

    一九八八年,哥哥的一個朋友來家裡做客,並看望媽媽。她進門時背著個背包,媽媽好心的讓她把背包放在床上,一會吃飯聊天都方便。那個朋友就在放包的時候,從背包裡面掉出幾本書。媽媽看到後,就隨便問了問:「那是什麼?」只聽回答:「是佛書。」當時媽媽聽了很詫異,就又問了一句:「什麼佛書?我能看看嗎?」於是那個朋友就把佛書遞給了媽媽。記得很清楚,媽媽接過那本書就一直在看,整整看了一下午,還問了很多關於佛教的問題。朋友看得出,媽媽是很喜歡這些佛書,於是就把書送給了媽媽,並講解了佛法和因果的故事,媽媽聽得聚精會神。

    從那以後,她就經常來我家給媽媽講佛法和送佛書、以及佛教資料,還教會媽媽怎樣念佛拜佛。一天她又來到我家,給媽媽帶來一套淨空法師的光碟,並講述了淨空法師修行及弘揚佛法的情況。從那以後,媽媽就非常敬仰淨空法師,早晚課也是按照「淨宗課本」及淨空法師的課本修行的,所有的修行內容都是聽了淨空法師的教導之後修行,一直堅持二十六年從未改過。她堅定信心,只要按照淨空法師講的方法修行,專心念佛就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二)堅持念佛,從未間斷

    媽媽從開始學佛一直到往生,二十六年從未間斷過念佛。平時不管家裡多忙或來了客人,到客人走後,她都會把當天的念佛課程補回來。早晚課後,她誦大悲咒、《心經》、心咒,其他時間就是念佛號和聽淨空法師講經說法。媽媽敬仰淨空法師,她所學、所聽的佛教光碟一律都是淨空法師講解的。(媽媽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在有生之年見到淨空法師,並給老法師跪拜,以表感恩之情。如今媽媽往生了,當年的願望變成了遺憾!)因為是淨空法師給了媽媽信心,又教會了她如何念佛,並告訴她只要你念佛,人死了以後,就可以承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三)虔誠修行、利益眾生

    二OO八年汶川大地震,震驚世界。媽媽得知在地震中傷亡慘重,她不顧自己年邁的身體,在家中為傷亡的人們念佛超度,每天長達近二十個小時,堅持二十天之久。我問媽媽:「您的身體能行嗎?您也要注意身體啊。」可媽媽很嚴肅地回答我:「我是有些累,可比起那些在地震中死亡的人來說,我很幸運,我還活著。

    所以我要搶時間幫助死亡的人們,求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接引死亡的人們都能去西方極樂世界。再求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救救在地震中受傷的人們,讓他們都快點脫離危險,恢復健康。我累點算什麼啊!學佛就是要幫助別人。」聽了媽媽這番話,讓我慚愧不如。雖然我早就皈依了三寶,但沒有堅持念佛,媽媽的這種行為讓我感動、讚歎!

    (四)布施

    媽媽學佛、念佛之後,把兒女平時給的錢幾乎都布施給了需要幫助的人。在街上看到有乞丐乞討,就會布施給乞丐錢。看到誰家生活困難,孩子生病了,也要布施給人家錢。看到社區裡撿垃圾的老人很可憐,就會把自己的新衣服送給人家......偶爾去寺院更會布施錢財。一九九四年十一月五日,媽媽去開封古觀音寺布施一百五十元(當時這錢還是比較多的)。

    五、學佛之後遇到真實不虛的因果報應(故事)

    我家住北京市朝陽區雙橋雙柳巷社區十二樓。自從媽媽學佛皈依之後,她總愛給社區的老年人講佛法和因果故事,教育年輕人要行善積德。一些老年人和年輕人從不愛聽到仔細聽,有了很大的變化,在媽媽的帶動下,已有幾個家庭學佛、念佛了。但也有一些說三道四的人,媽媽總是以微笑面對。

    (一)我家十一號樓有一個鄰居老太太,沒有文化不識字,可她就喜歡聽我媽媽講佛法和因果故事。有一天她來到我家,要向媽媽學習念佛拜佛,媽媽很驚喜的成了那老太太的「佛教老師」。於是那老太太開始了念佛修行。

    好景不長,老太太學佛、念佛遭到了她家人的反對,她的女兒和她的老伴還到我家質問我媽媽,說把他家老太太帶壞了,說家裡還設了佛堂,整天那老太太燒香拜佛,家裡除了佛音,就沒有別的音了。說他們很不高興這樣,讓我媽媽不要再教那老太太念佛了。我媽媽笑笑回答:「這是那老太太與佛有緣啊,你們應該高興才對,不該阻止她念佛。」結果他們氣呼呼地走了,臨走之前還告訴媽媽:從現在起,不許再接近那老太太!

    從那以後近半個月,那老太太還真沒有來過我家。媽媽有些不放心,一天上午就去了她家,想看看她。敲了半天門,那個老頭出來了,一看是我媽媽來了,就暴跳如雷,指著媽媽的鼻子大罵一頓(非常難聽)。當時媽媽沒有生氣,還微笑地要進屋去看看那老太太,結果讓那老頭把我媽媽推了出來。這時媽媽聽見屋子裡那老太太邊哭邊喊:「他們不讓我念佛,還把我鎖起來不准出去。」那老頭一聽老太太在喊叫,就急忙把我媽媽推開(推出去),嘣的一聲把門關上了。

    晚上我下班回到家裡,媽媽就把白天所發生的一切告訴了我,我還沒有聽完就已經火冒三丈了,決定要去找那老頭理論。這時媽媽攔住了我,讓我冷靜下來,聽她給我講因果故事。又過了一個月,媽媽晚上照常出去散步,聽說十一樓有一個老頭平常身體很好,突然就死了,也不知道是誰家的。又過了幾天,那個老太太突然來到了我家,媽媽見到她非常驚喜,並說:「妳家人讓妳念佛了?」媽媽的話音剛落,那老太太就哭了,連聲說:「報應,報應。」這時媽媽似乎明白了,鄰居所說死的那個老頭了。

    老太太哭訴著告訴媽媽,那天我媽媽從他家走後所發生的一切。那天,那老頭看見我媽媽之後非常生氣,還動手打了老太太,並砸了佛堂、摔了佛像,永遠不准念佛。沒出二十天,那老頭下樓時摔了一跤,當時就死了。

    通過這件事,那老太太的女兒受到了教育,知道因果報應真實不虛。後來到我家給我媽媽道歉,並請教怎樣念佛學佛,還給她媽媽重新在家裡設立了佛堂。

    (二)也是我家鄰居真實不虛的因果報應

    我家社區有一個老太太,老伴早年病故,一生一兒一女,女兒還算孝順,每個月給老太太一百、二百元生活費,兒子分文不給。老太太平時和兒子、兒媳、孫子一起住,但不一起吃。老太太平時以撿廢品,和女兒給的那點錢維持生活。在我媽媽的影響下,這位老太太也喜歡聽我媽媽講佛法和因果故事,經常到我家聽媽媽講法。因為老太太不認字,媽媽就教她淨空法師的念佛方法,一心向佛,一心念佛,每天佛號不斷,將來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老太太還在家裡供了一尊阿彌陀佛佛像,每天早晚拜佛念佛。

    這件事讓她的兒子和媳婦知道了,他們就大發雷霆,下令不准這老太太燒香念佛。老太太膽小如鼠,平時在家裡連大氣都不敢喘,只要兒媳婦不高興,就會大罵老太太一頓。但老太太心中有佛,他們不在家的時候,老太太就大聲念佛;他們在家的時候,老太太不敢請出佛像,只有默默地念佛。家裡的一切雜活都給這老太太幹,幹不好就被罵一頓。

    有一天老太太知道兒子和媳婦回來得晚,心中暗喜。於是請出佛像,燒香拜佛,念佛號。正在這時,兒媳婦回來取東西,看見老太太在燒香拜佛,氣急敗壞,說老太太膽子太大,不聽她的話,拿起佛像就要摔在地上。這時老太太趕緊給兒媳婦下跪,求她不要摔了佛像。兒媳婦雖然沒有摔佛像,但給老太太又更加的制定了很多規矩。

    有一天這老太太來我家,向我媽媽哭訴,媽媽出於好心來到了那老太太的家裡,想勸一下那個兒媳婦,不要對自己的婆婆無情、謾罵,再想用佛法去教育她。當時那老太太的兒媳婦氣得臉都變色了,把我媽媽轟了出來,說她管閒事。當天晚上,就沒有讓那老太太睡覺,罵個不停。

    第二天上午,那兒媳婦還是覺得生氣,又罵老太太一上午,下午覺得罵累了,就去社區開的麻將館打麻將去了,剛坐下沒打幾圈,就突然倒地死了。那位老太太心地善良,原諒了她的兒媳婦,每天拜佛念佛,還迴向給她的兒媳婦,求阿彌陀佛不要讓她墮入地獄。

    通過發生在身邊的這兩件事,使我們社區的人們更加相信因果報應真實不虛。我媽媽更加精進修行佛法,虔誠念佛,並教育子女,做人一定要心地善良。

    六、佛力加持,精進修行,不可思議

    感恩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接引我媽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媽媽真實不虛的往生震撼了我,對我的觸動非常大。我已在二O一四年五月,在佛堂面前發大宏願,我要用後半生吃素念佛,永不退轉,向媽媽學習,聽淨空法師的教導,老實念佛,精進修行!

    從那以後,我每天按照媽媽的修行方法,拿起了媽媽讀過的課本,按照媽媽的樣子拜佛念佛,每天堅持上淨宗早晚課,早上拜佛一百五十拜,佛號二萬句,誦《無量壽經》或《阿彌陀經》。下午誦大悲咒一百零八遍,《心經》二十一—四十九遍,六字大明咒一百零八遍。我已經堅持一年的時間,從未間斷虔誠念佛!

    經過一年的虔誠念佛,在我身上發生了不可思議的變化。三年前我被醫院確診骨關節炎,每天手和腳的關節疼痛不止。自從我精進念佛一年,奇蹟出現了,我的骨關節炎基本痊癒。今年五月三號,我還去了九寨溝、黃龍旅遊,非常愉快!這都是我老實念佛,得到了佛力的加持,不可思議!

    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十方法界一切諸佛!我會用後半生更加虔誠念佛!我已在這一年裡把每天拜佛、念佛、誦經的功德迴向給淨空法師:願淨空法師法體安康,久住世間,弘揚佛法,廣度有情,葉落歸根。

    我媽媽把淨空法師的照片放在家中佛堂的側面,每天朝拜。以敬仰的心情收集各種帶有淨空法師的照片。

    我的願望:今生一定虔誠念佛,修得福報代表媽媽見到淨空法師跪拜感恩。

 

(母親翟玉書老菩薩照片)


    以上是慚愧弟子恭敬匯報母親的往生事蹟,誠請尊敬的師父上人慈悲開示,無盡感恩,阿彌陀佛!

                                                           慚愧弟子應家惠頂禮敬呈

淨空老法師:

    應家惠這份報告,看到她母親念佛往生,以及看到後面所講的因果報應,這真的事實,絲毫不爽。報告可以讓許許多多念佛人增長信心,堅定願心,只要認真念佛,對極樂世界不懷疑,對阿彌陀佛不懷疑,有信心、有願心,就取得往生的條件、往生的資格,到時候阿彌陀佛決定來接引,不會叫你失望。念佛功夫淺深,那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品位。要不要爭品位?不要有競爭的心,沒有好勝好強的心,佛號一直念去。到極樂世界,品位由阿彌陀佛安排,這多好!不用自己操心。

    多讀《無量壽經》,為什麼?讓我們認識極樂世界,這個認識要精微、要廣大、要深刻。我們有這樣的信心,對於這個世界才能徹底放下,放下這個世界,咱們現在說移民,移民到極樂世界去。每讀《無量壽經》,就對極樂世界的嚮往,對極樂世界的期望。

    這個世間愈來愈苦,怎麼樣幫助這個世界有緣的眾生?像翟老菩薩這個樣子就對了。今天一定要做榜樣給人看,不做榜樣他不相信,要做出好的樣子給他看。你看老居士的往生在這個小區就產生影響,再經過鄰居這種現世報應的,就在大家的眼前,大家看到了,看清楚了,想明白了,沒有不動心的,至少給他明顯的教訓,就是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對於不明瞭的東西,我們是凡夫,不明瞭的東西太多了,否定是錯誤,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這是有智慧,正確的處理。

    佛法,什麼是佛法?三千年前中國的記載,釋迦牟尼佛出現在印度,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他的教誨,一千年之後,釋迦佛滅度一千年之後,傳到中國。到中國來,不是一般宗教那樣傳來的,它是帝王漢明帝派特使到西域,就是現在的新疆,遇到印度這兩位高僧,摩騰、竺法蘭,帶著佛像、經書,中國帝王是迎請到中國來的,國家接待的。

    為什麼?那些帝王是迷信嗎?中國沒有反對的人嗎?確實那個時候有反對的,為什麼反對?嫉妒障礙。佛來了,皇上對佛特別尊重,對儒跟道慢慢就淡薄一點,他們就受不了了。就想出個方法,認真來比賽一下,看誰真誰假。把佛書、道書、儒書放在一個台面上,放火來燒,結果燒掉之後,道的經燒掉了,儒的經燒掉了,佛經居然沒有燒掉,這大家相信了。

    在中國,傳到中國來,快兩千年了,公元六十七年傳到中國來的,那二O六七年就滿兩千年了,現在還差一點,快到兩千年了。這兩千年當中,中國歷代有道德、有學問的人多,為什麼沒有抗議,沒有把它消滅掉,而成為中國傳統文化三足鼎立的一根支柱?今天講中國傳統文化,是什麼?儒釋道,不能少了佛,中國傳統文化,東方文化就是儒、道、佛。佛是真正傳到中國來,現在印度沒有了,沒大乘了。為什麼衰了?沒有人認真學習,這個原因衰的,不是它的內容、它的教學方法,不是的,它的東西都是好東西,可惜現在人不學了,衰在這個地方。

    兩代之前,民國初年,印光大師在世、虛雲老和尚在世、諦閑老和尚在世,這些大德住世的時候,佛法還是受很多人尊敬,很多學者認真學習,學儒的人學習、學道的人學習。民國成立,滿清滅亡了,中國崇洋的風氣興起,對於中國傳統東西抱著懷疑的心態。現在懷疑的心態沒有了,完全把它否定。我們受了這種教育影響,年輕的時候,提到宗教立刻就跟迷信劃成等號,對所有宗教都是這種看法。佛教在宗教裡面,佛教是多神教,多神教是低級宗教,高級宗教只有一個神,一個真神,低級宗教什麼都拜。高級宗教裡頭還不太敢講它是迷信,低級宗教肯定是迷信,所以碰它的念頭都沒有了。

    這一點我要感謝方東美教授,中國近代的一位大哲學家。我跟他學哲學,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講「佛經哲學」,把這個介紹給我。當時我很驚訝,我說佛是迷信,是低級宗教,它怎麼會有哲學?老師告訴我,你還年輕,你不懂。他說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在這個單元教學裡頭,對佛法才認識了,以前那麼大的個誤會,這才回過頭來。老師告訴我:你想真正學佛,好!今天佛教不在寺廟。我說在哪裡?在經典,一定要去讀經,一定在經典當中吸取佛的智慧、道德,你可以得到。

    我第二位的老師是章嘉大師,我跟他三年。每個星期我們約定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他要沒有特別客人,給我兩個小時,如果有客人,他給我一個小時。我這個佛學的基礎,章嘉大師奠定的;經教,李炳南老居士教導的。不容易!像這樣的人走了,以後再沒有了,方老師這樣人也沒有了,真正是大德,我們在這個時代能夠遇到。

    這篇報告很能啟發初信,堅定念佛人的信心,是一篇很好的文字,真人真事,我們應該放在網路上流通。還有張教授的這篇文章,這兩篇都可以放在冬至祭祖紀念冊裡面,都是勸我們念佛的,非常好的榜樣。

(文摘恭錄2015.11.10《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185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台長: RICHIE
人氣(2,19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念佛往生見證 |
此分類下一篇:甘肅楊紅梅居士預知時至,坐著往生紀實(附視頻)
此分類上一篇:于桂香居士往生紀實

小小念佛人
隨喜讚嘆翟玉書老菩薩往生極樂,又一典範!

翟老菩薩如此精進用功,又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相信她早已「見過」淨公老和尚了。淨公恩師常說:「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翟老菩薩的優異表現,正是「重實質」的最佳模範之一,自然早與恩師同在了。

老菩薩臨往生之際, 說「這一生我最想見的是淨空法師,是淨空法師教會了我學佛、念佛……只要一心念佛,人死後阿彌陀佛就會大慈大悲接引念佛眾生去西方極樂世界……最讓我遺憾的事,就是這一生沒有見過淨空法師。」又說「淨空法師不是誰想見就可以見的,那得有福報才能見到呢!……只要妳今後精進修行,精進念佛,求阿彌陀佛讓妳如願以償,等妳有了福報,妳就會見到淨空法師的。」這些話有弦外之音。

感恩老菩薩鼓舞念佛人。

阿彌陀佛!
2015-11-13 18:55:44
版主回應
阿彌陀佛!
2015-11-13 19:46: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