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17 19:33:29| 人氣8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念佛功夫要「專一」〈要一心、要專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念佛功夫要「專一」〈一心、專念〉


    《觀經》云:「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看起來很容易,我們在彌陀佛光注照之中從來沒有間斷過。我們迷得有多深,從這個地方能體會到一些,我們沒有感觸到佛光注照。現在我們應該怎麼做?那就要學海賢老和尚念佛不間斷。果然真的不間斷,口裡間斷沒關係,心裡不能夠間斷。

    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憶佛念佛」,憶是心裡頭有佛,心裡頭想佛。念是口裡頭念出的。我們要心念,口裡不念沒有關係,心裡面常常念著、常常想著,不定什麼時候你見到佛光了。見到佛光你往生的願心堅定了,你念佛不會再改動了。

    念佛最怕的——雜修,他不能專一。見到經教,想翻翻、想學學;見到參禪的,喜歡禪;見到持戒的,也想穿衣持缽。好不好?好。能不能往生?不能往生。為什麼?蕅益大師說得好,真正往生是要信、願、持名。功夫要專一,專一就能往生;不能專一,不能往生。

    我們是雜修,什麼法門都想,甚至於外道的典籍、世俗的這些書本都想學學、都想看看,沒有想到《金剛經》上佛教導我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是什麼?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統統要放下,一向專念。佛在這個經上指示我們,淨土怎麼修?「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那個專字要記住,不能夾雜。我業障很重,我沒有辦法專修,我修個懺悔法好不好?錯了。你要修懺悔法,念佛修最好。

    前清乾隆年間慈雲灌頂法師,那是那一代的大德,講經教學、著述等身,日本《卍續藏》收他的著作二十多種,他在《觀經直指》裡面告訴我們:我們的罪業實在是太重了,在《大藏經》找這些經懺,無論顯教、密教都不起作用,你怎麼辦?灌頂法師告訴我們,最後還有一法能幫助你懺除深重罪業,什麼法?專念阿彌陀佛。這是一位通宗通教、顯密圓融的大法師,《楞嚴神咒》沒有人註解過,他的《楞嚴經》註解裡頭,《楞嚴神咒》都註出來了,唯獨這一家,沒有第二家註《楞嚴神咒》,你看他教我們,專念阿彌陀佛。

    海賢老和尚常講,他老人家的口頭禪,「天下無難事,只怕心不專」。這真的,一點都不假。我們的問題全在不能專心,一心不只二用,太多用途了,我們的精神不能集中,意念不能集中,都是妄想雜念太多,所以功夫不得力。知道,很多人知道,可是回不了頭來,古人有一句話說,「生死心不切」。這句話說得太好了,真的我們沒有把生死看清楚,到臨命終時還是隨業流轉,把往生極樂世界忘掉了,這個才可怕。那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念念都要求生淨土,把它養成習慣,這問題就解決了,不養成習慣不行。

    印光大師是我們最近的一代祖師,老人家閉關念佛,他關房我去看過,非常簡單,簡單到不能再簡單了。就供一尊阿彌陀佛像,像不是很高大,我印象當中大概只有一尺多高,木雕的;一張小方桌;一對蠟台;一個香爐;一個磬;一個木魚;再供一杯水,其他沒有了,非常簡單。佛像後面寫了個大字,老人家自己寫的「死」字,這就是古人常講生死事大,他一抬眼睛看到佛像,後面就是很大的「死」字,警惕自己。死了怎麼辦,要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就到三途去了。

    修行一輩子,來生得人身,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不見得,為什麼?我們自己冷靜迴光返照想想自己,名字是在學佛,到底學到什麼?自私自利沒放下,口業沒放下,身業沒放下,意業也沒放下,用十善業道這十條認真去想想,我們就發現自己不夠格,我們在造業,身造業,口造業,口是最容易造業的,意——貪、嗔、痴、慢、疑。

    多少人自己造業自己不知道,為什麼?養成習氣了,日常生活當中我是理所當然,我就是這個樣子,不肯認真改過自新,最後誰吃虧?自己吃虧。所以這也是灌頂法師說的,他老人家註解《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我跟諸位報告過,我過去講《大勢至菩薩圓通章》這段經文的時候,就是用他老人家的註解。他註解最後一頁提供我們作參考:念佛人一百種果報,第一條就是「無間地獄」。

    我那個時候在台中跟老師學經教,我對這一句就不懂:念佛人,即使有過失也不至於墮無間地獄,怎麼會這麼嚴重?我捧著這本書去見李老師,向李老師請教。李老師一看到這個,這是大事,我不能給你一個人講,我講經的時候要跟大家講,那我就等著他講經的時候。真的他對大家講,大事,頭一個是墮地獄,最後一個是極樂世界上上品往生。當中這些差別,都是沒有得到專心,妄想太多了,雜念太多了,從早到晚口念彌陀心散亂,散亂還不說,散亂心造業,造的業自己不知道,損人利己,還有損人不利己。習氣不改怎麼行?

    要怎樣才如法?那就是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的樣子,一切時,一切處,這一句佛號沒有丟掉,這就對了,我念頭一起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雜念,有事辦事,有 人來向你請教,你可以勸導他念佛,勸他斷惡修善,完了,佛號就起來了,未曾丟失一句,真念佛人,不是這樣念佛人,哪能沒有過失?過失很多。

    沒有能力降伏煩惱習氣,也就是說,佛號常常斷掉,常常忘記掉,那些雜念還常常想起到,這個事情麻煩,這是不能不警惕的。所以我們見佛像如同見真佛,聽到佛號也聽到了真佛,真誠心、恭敬心、清淨心能生得起來,常常保持。

    從早到晚,晚上睡覺作夢就是丟失了,做夢為什麼不念佛?夢境對修行人來講是很大的警惕,為什麼會做夢?科學家說潛意識裡頭的妄想,佛法裡面講,阿賴耶裡面習氣種子起現行。我們如何能夠念到做夢的時候也念佛,證明你的心專一了,這樣的人決定得生,這真念佛人。世間這些事情隨緣,隨它去,不要去管它,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

    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雖然是人、天身分,壽命跟阿彌陀佛一樣,這是佛在一切經裡頭從來沒有說過的,我們就是聽了這一句,就應該下定決心,這一生往生淨土!為什麼?有無量壽就不怕了,有的是時間,慢慢學來得及,決定成就。又何況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樣樣圓滿,沒有一絲毫欠缺的,這多難得!我們不能不知道。

    應該要發心!發這個心,求往生的心,就是無上菩提心,這是蕅益大師說的。為什麼?你往生極樂世界你見大菩薩,大乘菩薩,不是小乘、不是聲聞、緣覺。生到極樂世界「皆做阿惟越致菩薩」,你看這一句還得了嗎?阿惟越致是法身菩薩,你看同居土也做阿惟越致,這一定搞清楚!你要搞清楚、搞明白,非去不可。

    絕對不會再有一個念頭想到別的地方去,不可能了!不會再有一個念頭想修別的法門,你死心塌地,就跟海賢老和尚一樣,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我就從現在開始念到我往生,再沒有第二個妄念了,你就專了、你就一了。我們這個本子上「一向專念」,你看有一、有專,這兩個字是關鍵字。要一心、要專念,什麼都放下。

    前天有個同學來問我,他參加這一次香港受戒,戒壇師父勸他要修占察懺法,他來問我。我說占察懺法包含在一句佛號當中,你念這句佛號,占察懺法全修了,他明白了。不能見這個就學這個、見那個學那個,那你就亂了,你就把極樂世界放棄了。那個占察懺法是給誰講的?不是給念佛人講的、不是給要求生淨土人講的。他們不想求淨土、也不想往生極樂世界,修那個好,幫助你懺罪。要知道念阿彌陀佛,聲聲都懺無始的業障,這個法子多好!

    不能再換了,換題目就錯了。不可以學這個法門,又想學那個法門,那就完了!要學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你看老師傳給他的念佛法門。吉祥雲比丘,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頭一個參吉祥雲念佛法門,他就一句佛號念到底,一生不改變。那他參訪許許多多法門,當中還有五十二個?五十二個去學、去聽參訪了,參訪怎麼樣?明白了,你這個法門我明白了,我感謝你,我不學,還是念阿彌陀佛。五十三參,善財童子是一句彌陀念到底,念到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他圓滿成就了。他沒有說參一個法門就學一個法門,再參一個又學一個,那他就學亂了。這個榜樣豎在那個地方,我們不可以不知道。善財童子成佛是信、願、持名往生極樂世界成佛的,五十三參是做榜樣給我們看的。

    可不可以學?可以!隨喜一下,看看他修的什麼法門。自己這個主修的法門如如不動,叫「戀德禮辭」;我對那個法門歡喜讚歎,因為它度一類眾生,隨喜讚歎,不學,還是一句彌陀念到底,沒有看到善財童子參一個學一個,沒有!那他為什麼要參?給我們看的,怕我們參一個學一個、參兩個學兩個,結果學得亂七八糟,給我們做榜樣的。這個道理一個要懂,不然就把大乘毀掉了。

    《金剛經》給我們作證明,「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可以聽、可以去學,不用修他的。說起來你樣樣都懂,做起來我一門深入,這是不可以不知道的。多少人不明白這個道理,學許多法門,結果一門都不成就,這些我們要注意到的。

    ……………………

    這個要知道、要清楚。你要不知道,你對極樂世界那種嚮往的心、求生的心、求親近阿彌陀佛的心生不出來。必須知道它的好處、它的功德、它的利益,真正是無量無邊際,沒有人、沒有任何一個佛剎、沒有任何一尊佛能跟極樂世界相比的。也正因為如此,所以諸佛讚歎阿彌陀佛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多少菩薩想求這個法門。

    怎麼能叫我們很快就契入就能證得?找不到,沒有想到我們居然遇到了。遇到之後,你想在一生當中成就,你一定要學海賢老和尚。為什麼?他很單純就一門深入,一句彌陀念到底,念了九十二年不拐彎。他念到什麼程度?他念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我給大家講得很清楚,專一,這個功德不可思議。老祖宗教我們,求學,無論世法佛法,「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一門;「讀書千遍,其意自見」,自見就是開悟,大徹大悟。要一門、要專念才能大徹大悟、才能明心見性。見了性所有經全通了,不但釋迦四十九年經你全通,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無量劫所說的一切經你也全通了,沒障礙了,為什麼?一切法不離自性,只要抓到自性全抓到了,就這麼個道理。別人跟我講什麼,好,我讚歎,我決定不學,我只學這一門,老師傳給我的,我相信老師。你要學多了、學雜了,背師叛道,錯了。

(文摘恭錄自2015.2.15《2014大經科註》第179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台長: RICHIE

如如
無限感恩師兄一年來的辛勞,感恩 師父示現種種善巧方便、方式和方法諄諄教導我們,在師父年尾這一集訓勉中我們似乎可以感受到,其實師父老人家最高興看到的,也是最期望的,就是要我們學海賢老和尚一樣<一門深入,一句彌陀念到底!> :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念念都要求生淨土 。
*一切時,一切處,這一句佛號沒有丟掉 。
*你死心塌地,就跟海賢老和尚一樣,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我就從現在開始念到我往生,再沒有第二個妄念了,你就專了、你就一了。
*遇到之後,你想在一生當中成就,你一定要學海賢老和尚。為什麼?他很單純,就一門深入,一句彌陀念到底!
*要知道念阿彌陀佛,聲聲都懺無始的業障,這個法子多好!
*同學們!你們如果真的,真信真願,願生西方極樂世界,好大的褔氣,人間天上找不到啊,你的褔氣褔報比轉輪聖王大,比大梵天王大,比摩酼首羅天還大,比阿羅漢、辟支佛都大,不要小看自已,就是真信切願一心求生淨土,你的智慧,你的褔報,超過前面所說的,真正不可思議。
2015-02-18 10:53:38
版主回應
盼見聞者皆能依教奉行,阿彌陀佛!
2015-02-18 13:42: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