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29 21:42:40| 人氣1,2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要真念佛不要做樣子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要真念佛不要做樣子

    淨業要怎麼修法?「心淨則土淨」。心不清淨不能往生!身不清淨不要緊,不礙事,往生不是身去,是心去!但是我要告訴各位,身清淨,心不一定清淨;心清淨,身一定清淨,為什麼?依報隨著正報轉,那有不清淨的道理。心要怎樣才清淨?有妄想就不清淨。

    什麼是妄想?我在此地老老實實、明明白白的告訴諸位同修,不想阿彌陀佛就全是妄想,如何能清淨。為什麼不肯念佛,要打妄想?這就是業障。知道業障重,天天希望消除業障,我們要問怎麼消?念佛就消掉,不念佛,業障又現行。

    《觀經直指》是《觀無量壽佛經》的註解,慈雲灌頂法師作的。他是清朝乾隆時代的人,在佛教史上也是很了不起的一位大德。他在著作裡說,「所有一切經論法門都消滅不了的業障,這句『阿彌陀佛』能消」。這句「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古德跟我們講得很清楚,這一句佛號就是自己的本覺,能念之心是始覺,念佛即是始覺合本覺,覺就不迷。障是迷,所以我們才真正明白,真正搞清楚什麼是正念,「阿彌陀佛」這個念頭是正念,「阿彌陀佛」這一句是正語。離開「阿彌陀佛」,就是妄想,就是業障。不但業障起現行,還要繼續不斷再造業,這怎麼得了。

    我們今天雖然念佛、念經,還是鉤心鬥角,還是張家長、李家短,是非人我,貪瞋癡慢,這是造業。西方世界人看見了,你不能往生!無量劫來生生世世在念,都去不了。什麼原因?就是口裡念佛,心裡計較,一樁也放不下。這是你這一生念佛不能往生的原因。等來生再說。來生是不是能得人身,是不是能再遇到念佛法緣?不太可靠,不曉得要到那一生再得人身,再遇到像今天一樣的善緣。我們過去生中像這樣的機會,不知道錯過多少次。要是沒有錯過,早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了,那裡還會坐在此地?這是生生世世把機會錯過。怎麼錯過的?就是念佛還打妄想,生活中還有是非人我。

    我們讀到這一願,要有警覺心。自己起心動念沒有一個人不知道。瞞世間愚人容易,瞞鬼神都不容易。現在再看西方極樂世界有多少人,算不清!經上講,這麼多人都在看著你、聽你的,你起心動念他們都知道。所以「一念相應」,這「相應」兩個字,你就曉得多難。我們打個妄想,有是非,就不相應。心地真正清淨,真正平等,除這句「阿彌陀佛」之外,別無二念,這才相應。

    所以,與清淨心相應,與平等心相應,與覺而不迷相應,西方世界十方諸佛菩薩看到聽到,他們都明瞭我們跟他們相應。這些諸佛菩薩個個都是一念不生,都是覺正淨。念到相應才是念佛人。絕對不是天天拿著念珠,口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不一定是念佛人,那是念佛的樣子。佛者覺也,若還是迷而不覺,他怎麼是念佛人?念佛是念念覺而不迷,不容易!很難。


不可輕慢、障礙念佛人

    【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皆得神通自在。波羅蜜多。】

    這一段是第十「神足通願」。經文前面完全相同,真是願願度眾生,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都是彌陀願海所攝,一個都不捨。我們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處世待人接物,輕慢一個念佛人,侮辱一個念佛人,障礙一個念佛人,都是跟阿彌陀佛作對頭,作冤家。為什麼?阿彌陀佛要度這個人,你還跟他作對,你能跟阿彌陀佛相應嗎?不能!從經文上仔細反省檢點,我們一身都是毛病,一身都是罪業,從今天起要痛改前非,這樣才能與彌陀大願相應。

    我們的期望,心同阿彌陀佛的心,願同阿彌陀佛的願,解同阿彌陀佛的解,行同阿彌陀佛的行,這是我們修學的標準、目標。我們念念還要跟阿彌陀佛作冤家,作對頭,怎麼能同?一樣也不同,這個罪業就造重了。這一生拼命念佛,來生到那裡去?到阿鼻地獄去。為什麼去的?跟阿彌陀佛作對頭,造此重罪,念佛念到阿鼻地獄。我過去聽到這話,嚇一大跳,怎麼想也想不通。我去問李老師,老師說:「這個問題嚴重,我不跟你一個人講,我在講經的時候跟大眾宣布。」

    我是從《大勢至菩薩圓通章》慈雲灌頂法師的《註解》後面看到,念佛的一百種果報,第一種就是念佛墮阿鼻地獄。我看了很不服,念佛念得再不好,也不應該墮到阿鼻地獄,所以我才跑去找李老師。此說我很難接受,我不明瞭。他以後跟大家講解,什麼原因?你跟阿彌陀佛作對頭。你念阿彌陀佛,破壞別人的法身慧命,障礙別人這一生不能成佛,這個罪過不得了,比殺人的罪過還重。殺人是斷人身命,斷人身命的罪過輕,斷人法身慧命的罪過重。身命斷了,過四十九天就投胎,他又得生,又來了!慧命斷了,不知道那一生那一劫,才再遇到這個機會。所以,一般人障礙人學佛,特別是障礙人念佛求生淨土,這個罪過非常重,沒法子講,講了那些人也不相信。

    黃念祖老居士在《註解》裡說得很清楚,把這個果報特別提出來,他是引《十往生經》上所說的,那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每天在造罪,造最重的罪業,自己不曉得,以為自己在修行,還修得不錯,結果修到阿鼻地獄。我要不講這部經,你來問我,我也想不出來,我也不會跟你說這些事。所以,諸位時時體會「相應」這兩個字。我們雖然念,念得不相應,就沒有效果,念到相應才有效果。

(文摘恭錄淨空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講記》第九、十願)

 

 

 

 

 

 

 


普願見聞者    皆得大安樂     具足信願行    同生極樂國

 

 

 

 

 

 

 

 

 

 

 


台長: RICHIE
人氣(1,282)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淨土念佛 |
此分類下一篇:念佛要分秒必爭
此分類上一篇:劉素青菩薩念佛開示〈紀念菩薩往生兩週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