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05 20:45:37| 人氣1,8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事找事 閒話正說 (2014.9.5 劉素雲老師學習班心得體會之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事找事 閒話正說
(劉素雲老師學習班心得體會之八)

    一則:遵循四依法,學佛走正路。

    感恩阿難尊者,在世尊入般涅槃前,代眾生向世尊請法,世尊為後世修行者留下了彌足珍貴的四依法,使我們後來者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有依有據,受益無窮。

    說起四依法,學佛同修並不陌生,可以說倒背如流吧。今天重提這個話題,也算是老生常談吧。既然是老生常談,為什麼還要說?我想借這個學習心得交流的機會,把我自己對四依法的一些體會和同修們一起分享。無論我說的是對是錯,有一個前提,那就是我說的都是真話,願與同修們切磋共勉。

    下面,我們先來重溫一下四依法的內容。世尊留給我們的四依法是: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

    依法不依人。這句話重點在這個「法」字上,首先我們要弄明白這個「法」是什麼?準確地說,這個「法」就是佛所說的經典,經典是法,經典所在之處,就是如來法身所在之處。千萬不要搞錯了。如果說得具體一點,我們所要依的法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一切經典,不是有那麼一句話嗎?離經一字是魔說。再說的具體一點,就是淨宗同修依的法就是淨土五經一論,就我自己而言,我選擇的是淨土念佛法門(持名念佛),我所依的法就是一部經(無量壽經會集本),一部註(黃念祖老居士的大經科註),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我們時時刻刻要牢記,我們依的是法,不是依哪個人。不管對任何人,都不要盲目崇拜,不要搞個人迷信。

    前段時間,有同修告誡我,不要讚歎老法師,理由是我讚歎老法師,有人反感。對此,我認真地反思自己,我對老法師是不是盲目崇拜?是不是在搞個人迷信?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七十年來,我沒有盲目崇拜過任何人,我也沒有搞過任何個人迷信。因為我的倔強是出了名的。記得文化大革命期間,成立了各式各樣的戰鬥隊,今天批這個,明天鬥那個。在那個年代,我屬於另類,哪個戰鬥隊我都不參加,我自稱獨立大隊。那時不讓給學生上文化課,高年級學生也都組織戰鬥隊,鬥爭走資派,鬥黑五類。當時我教的是七年級學生,是小學的最高年級,他們本來應該六年小學畢業,因趕上文化大革命,就沒上中學,留在小學鬧革命了。我要求我的學生,不去參加那些批鬥會,每天,我的學生都坐在教室裏,聽我給他們讀小說,因為不允許上文化課,我只能給學生們讀小說了。因為我的倔強,我也挨批挨鬥。只是我心大膽大,沒心沒肺的,你鬥你的,我幹我的,弄得人家說我,真拿她沒有辦法。

    這四年多,我見了八次老法師,有人批評我搞個人迷信,搞盲目崇拜,說我跟錯了人。這些,我都不為所動,我堅信一個真理,心正行正人必正,人正,你怕什麼?常言說,無私就無畏,我沒有隱私,一切都是公開的。做人要真誠,要坦蕩,正直、誠實、善良是做人之本。

    我為什麼親近老法師?因為我太敬佩他老人家了,不是盲目崇拜,不是個人迷信,是發自內心的一種尊重,一種敬仰。世界上竟有這麼好的人,佛門竟有這麼好的法師(請恕我孤陋寡聞)。我要把他老人家介紹給一切有緣眾生。因為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我這樣近距離地接觸老法師,認識老法師。我要把我所認識的老法師介紹給有緣眾生,讓我們共沾法益。我對老法師有四點概括,在這裏也和同修們共同分享:

    1.老法師是一位愛國愛教的老人;

    2.老法師是一位慈悲的長者;

    3.老法師是當代不可多得的、千百年可遇不可求的一位聖僧;

    4.老法師是末法眾生成佛的導師(超越國界、超越時空、超越族群、超越宗教)。

    我依的不是老法師這個人,而是老法師傳的釋迦牟尼佛的正法,法要人傳,人和法是不可分離的。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弄明白。

    依義不依語。這個義就是佛的真實義,開經偈裏有一句話,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現在好多時侯是不解如來真實義。錯解如來真實義,誤解如來真實義,曲解如來真實義。為什麼會這樣?是因為我們沒開悟,沒開悟就是凡夫,以凡夫之見去解如來之義,怎麼能解出如來的真實義?我們是怎麼解的?咬文嚼字,扣字眼、扣名詞、扣術語,越解越糊塗。怎麼辦?聽經,直聽下去;讀經,直讀下去;念佛,直念下去。不研究,不分析,不判斷,不猜測,不以已之見解如來之義,按師父老人家告訴我們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了,明心見性了,這個見是自性的流露,這個見才是真的。

    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什麼是了義?佛的真實說(宇宙人生的真相),幫助根熟眾生了生死出三界;什麼是不了義?根據眾生的根性不同,佛的方便說,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淨土念佛法門的同修們的了義是什麼?《無量壽經》會集本是了義;黃念祖老居士的《大經科註》是了義;淨空老法師的演說是了義;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是了義。

    依智不依識。智是智慧,識是感情。我們學佛要依智慧,不依感情。智慧的後面是佛菩薩,依智慧你得佛力的加持;感情的後面是魔鬼,依感情你得魔力的加持。我們有的同修學佛講感情、講關係,比如說我和××關係好,和××關係不好,有的甚至搞拉幫結夥,搞不和諧,這不是佛門弟子應該做的事情。真正的佛陀弟子不利於和諧的話不說,不利於和諧的事不做。

    二則:一句佛號一部經 淨土法門真殊勝。

    近日,有同修問我這樣一個問題,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佛號,現在還好不好使?還管不管用?問題來的突然,弄得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真不知道,這又是刮的什麼風?今年八個月就要過去了,這八個月颳風不斷,而且是越刮越烈,越來越上檔次。好在,這個問題的答案對我來說是根深蒂固的,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我斬釘截鐵地告訴對方,在我這裏管用,在我這裏好使。在你那裏管不管用,好不好使,我不知道,這要問你自己。

    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學佛的逐步深入,我越來越強烈地感受到,選擇修學淨土念佛法門的人太幸運了,慧根太深厚了,福報太大了,太有智慧了。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們修淨土念佛法門,什麼都不缺了,你們看是不是這樣?要經教有經教,而且是最善本的無量壽經會集本,這可是淨土第一經啊,也是眾生一生成佛的第一經啊!要註解有註解,黃念祖老居士以他抱病之身給我們留下了精彩絕倫的《大經科註》,可以稱得上是淨土一註;要導師有導師,千百年難得一遇的一位聖僧——尊敬的上淨下空老法師,是我們淨土宗的導師,也是末法時期一切眾生成佛的導師,上哪裏去找這樣的導師啊?可這樣的導師就在我們身邊;要榜樣有榜樣。先說說海賢老和尚吧,這是今年師父上人給我們推薦和介紹的學佛的好榜樣,修淨土法門的好榜樣,師父上人囑咐我們,把海賢老和尚的光碟每天看三遍,念一萬聲佛號,你看了嗎?你念了嗎?

    再說說師父他老人家吧,記得在《科註》第十五集裏,師父上人有這樣一段話,大概意思是這樣的:「我進佛門六十三年,講經說法五十六年,我的老實、聽話、真幹只有百分之三十,所以,我說我往生極樂世界沒有把握,如果我有百分之六十,我就告訴大家,我有把握往生極樂世界。我八十五歲覺悟了,發心就是一部經一句佛號了,其他的統統放下,把大經大論徹底放下,不再搞了」。老人家這不是在用自己的行動給我們做樣子嗎?有海賢老和尚和師父上人在給我們做榜樣,你還有什麼可懷疑的?海賢老和尚已經做出來了,事實就在那兒,是明擺著的,是無可爭議的真人實事。師父上人他老人家正在做給我們看,一句佛號一部經,在海賢老和尚那裏好使,管用,在師父上人那裏好使,管用。師父他老人家告訴我們,前三次講大經解演義和大經科註是求解,今年第四次講大經科註是求證。老人家的這句話你聽到了嗎?你聽懂了嗎?如果自己不求證,別人證了你又不相信。那你就隨業流轉吧。有這樣四句話與大家共同分享:

一經一註一佛號,快速穩當成佛道,一生堅守不拐彎,西方極樂去報到。

    李炳南老師曾經說過,這一生不能往生,不免長劫輪回。這句話值得我們深思啊。還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進了八寶山大徹大悟,出了八寶山依然如故。可憐的人們啊,如果出了八寶山仍然能大徹大悟,那該多好啊。

    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日錯路。望君三思而後行。

    三則:清貧修道好,快樂又逍遙。

    我這一生過的是比較清貧的日子,我覺得清貧點挺好的。記得兩年前,我曾經說過這樣四句話:來去空空一雙手,無貪無戀亦無求,一生清貧多自在,一無所有真富有。這幾句話,是我過去生活,現在生活、未來生活的真實寫照。我的生活非常簡單,最簡單的生活,是最幸福的生活,是最快樂的生活,是最圓滿的生活。

    別人要的我不要,我只要阿彌陀佛;別人求的我不求,我只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我和任何人、事、物都沒有對立,沒有對立的生活是幸福、快樂、自在、圓滿的生活。

    真有智慧,真有涵養的人,他不張狂,不出聲,你不向他請教,他什麼都不說,你向他請教,他應機說法,他和眾生同光和塵,這是真正的修行人。真正的修行人,一定是少言寡語,低調做人,低調做事,永遠保持謙和卑下的好作風。不是有這樣的話嗎,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海賢老和尚救狼的真實故事就是佐證。邪念招魔障,正念感諸佛,心正、念正、行正,百魔不侵。一個清貧的修道人,肯定是諸佛菩薩加持,龍天護法慈悲護佑,天地鬼神敬仰。這樣的修道人,怎能有修不成的道理呢?無事僧、閑道人、清涼漢就是這樣的修道人,對這樣的修道人,我敬之,仰之,學之。

    曾經有同修對我說,劉老師,給你搞個網站吧?我回答,不需要;也有同修對我說,劉老師,給你出本書吧?我回答,不需要;還有同修對我說,劉老師,給你搞個基金會吧?我回答,不需要。我真的什麼都不需要,我所要的,現在都有了。以前是三條,現在又加上一條,那就是:有個吃飯的地方;有個睡覺的地方;有個念佛的地;我去香港看師父有路費就行了。就這四條,現在都有了,足矣!足矣!!看一看海賢老和尚,我們太慚愧了,老和尚吃的是苦,穿的是補。住的小廟,成就大道,顯明清白,自得心開。

清貧修道好,快樂又逍遙,一心念彌陀,早日回家園。

    四則:大浪淘沙,沙去金留。

    現在,學佛的人很多,修淨土法門的人也不少,究竟有多少人今生能成就呢?真的很難說。藕益大師說,淨土念佛法門是萬人修萬人去;李炳南老師說,一萬個人修淨土念佛法門,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有三、五個人;師父上人說,現在修淨土念佛法門的,一萬個人裏能往生極樂世界只有一、二個人。是祖師大德們說錯了嗎?沒錯,他們說的都對,一點沒錯。那麼為什麼差別這麼大呢?差在哪裏?差在一個真字上,差在誠敬二字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三個條件,一是真信,二是真願意去,三是真念阿彌陀佛。三個真做到了,誠敬心發出來了,一定是萬修萬人去。現在的問題是,有幾個人能真正做得到?真正做到的人,他一定是修清淨平等覺,證大乘無量壽莊嚴。

    大浪淘沙,這是一個必然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對每個人都是一場嚴峻的考驗,就像考試過關一樣,一關過不去,你就被淘汰了。有這樣四句話:大浪淘沙淘去沙,沙去金留真不假,淘去流沙真金在,千錘百煉佛菩薩。這就告訴我們,流沙一定被淘去,真金一定會留下。在這個淘沙的過程中,可不管你有沒有名氣,也不管你的名氣有多大,該淘的一定被淘掉。

    現在,我們是身處亂世又逢亂年,各種誘惑紛踏而至,其中財、色的誘惑力最大,如果過不了財的誘惑關,過不了色的誘惑關,你必定墮落,你將一事無成。

    結束語:
   
最後說說今天心得交流的題目,「沒事找事,閒話正說」。為什麼說沒事找事?對我來說,老實念佛,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就這一件事,其他無事,今天囉囉嗦嗦說了這麼多,純屬沒事找事。再說閒話正說,所說閒話,並非真的是閒話,如果真的是閒話,就沒有必要說了。只因為是這樣,我今天說這番話,是認真的,是嚴肅的,是負責任的,所以說是正說。

    我想借這個機會再說兩句,要遠離名聞利養,離得越遠越好。要學會降伏自已的妄心,降伏是對自已講的,不是對別人講的,這是不可思議的功德。降伏自己的貪心,降伏自己的嗔心,降伏自己的癡心,降伏自己的慢心,降伏自己的疑心。總之一句話,能夠降伏自己妄心的人堪稱丈夫。

    最後,用四句偈頌結束今天的心得交流。

無生亦無死,不來也不去,本來無一事,如如住常寂。

                                              慚愧弟子 劉素雲頂禮  O一四年八月二十三日


◎淨空老法師開示

    劉居士的心得體會,我們聽了也看到了,對我們真正修行,希望這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很有益。我們也要把它當作《無量壽經》的篇章來讀、來學習,句句話都是真話。末法時期,特別是末法時期,真正依四依法,沒有一個不成就的。四依法大家都很熟悉,但是在日常生活當中都疏忽了。她在此地再一次的提醒我們,菩提道上,障礙的,嚴重的障礙不在外頭,全在自己,總結歸就是五個字,貪瞋痴慢疑。能把這五個字克服了,菩提道上一帆風順。

    賢公老和尚的的確確是我們的好榜樣,我晚年我完全學他,萬緣放下,一句佛號念到底。只求往生,不求品位,像蕅益大師說的,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我就很滿足了。我接受祖師的教誨,一心一意嚮往西方,一切時、一切處不能丟失,這句佛號希望念念相續。我們很感謝劉素雲居士。

(文摘恭錄自2014.9.5《無量壽經科註》學習班第78集)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深信切願    持佛名號

 




















台長: RICH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