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18 22:32:27| 人氣2,0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菡萏華開月正明(李秀文居士往生記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落日西方散紫霞,心池澄淨現蓮花;抬頭便是家鄉路,不信生疑隔海涯。

    我母,自信佛學佛以來,就篤信淨土念佛法門,信願持名,切身力行,聽經聞法,宣揚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又怎能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母,從三皈五戒到受持六重二十八輕菩薩戒,以戒為師,持佛名號,度化有情,又怎能不疾入阿彌陀佛大誓海中,承佛慈力,花開見佛?

    我母,敦倫盡分,行世仁慈,參訪念佛,發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這一切,又怎能不使我母蒙阿彌陀佛慈悲加持,頓開佛慧,悟無生忍?

    「走過人生六十九載,學佛度人二十春秋。」這是牙克石保安寺住持照清法師給母親寫的輓聯,母親是在寺廟裡往生的。

    母親出生於河北河間一普通農家,上有三兄,其是最小。與父親結婚後就來到了大興安嶺林區,他們同甘共苦,構建家園,育有一子三女。母親一生勤儉持家,從不怨人,自強不息,樂善好施。她老人家,急人之所急,想人之所想,寧可自己吃苦受累也要去幫助別人,更不願意為自己的事給他人增添麻煩。

    母親的命運也是多舛的。父親患病偏癱近六年,母親毅然決然地用纖瘦的雙肩挑起家庭的重擔,裡裡外外是一人,忙忙碌碌為生計。父親去世後,母親又重建了家庭,並且教導我們要尊重繼父,我們在一起生活,也是其樂融融。

    199312月初,母親在林管局勞動往外清雪時,從汽車上摔下來致昏迷住院。單位領導要給母親做「工傷」處理,使其將來生活多一份保障,但是母親沒有同意;說是自己不小心摔下來的,不給單位及領導增添麻煩。

    母親學佛後,生活更為簡樸,慈悲愛物,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保安寺初建時期,母親不顧工作及家庭的勞累,總是去寺裡護持道場,搬磚拿瓦、鋪路植樹、做飯耕地,不留餘力地做她能做的一切。年輕的同修們被母親勤勤懇懇的行為所感動,都積極地投入到寺院建設中。我和親朋好友們也都被感召,時常去廟上護持道場。母親殷殷切切地對同修們說:「廟建好後,咱們就有地方共修了,就能更好地誦經念佛,弘法利生。到時候,咱們都去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一天,母親指著《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圖》裡七寶蓮池旁的一個行者,給蓮友們看,對解居士及蓮友鄭重地說:「咱們都要用心去唸佛,看——這就是將來的我!」慈母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一生都在一心一意地信願念佛,默默地實踐著菩薩道。保安寺的住持照清師父親切地稱母親為「老菩薩!」。

    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眷屬,皆是未來諸佛。母親諄諄教導我們說,殺業最礙往生,念佛之人要吃長素,如果不能,也要持六齋或十齋,由漸減以至永斷才合理。戒殺吃素,就是六時吉祥;護生放生,就是增福延壽。母親199810 2日在五台山碧山寺受優婆夷戒後,就茹素、下午不食至今。廟上或同修們組織放生時,母親總是積極地勸請一些不信佛的人,出錢出力去放生,就是拿上一元錢也行,讓他們隨喜功德,培植善根。家中開商店時,常有老鼠出沒,我們就想辦法除掉它。可母親不允許不說,還餵養牠。繼父有了意見,母親沒辦法就念佛求佛,老鼠還真的就沒有了。在北京住時,共用廚房裡也有老鼠,母親也給它們食物吃。後來母親見別人對她的這種做法起了煩惱,就在寺裡「掛牌」讓老鼠「遷單」,結果那些老鼠再也沒有出現。人們都驚奇讚歎,稱佛法不可思議。母親在「示疾」時,我們這些兒女在母親的老蓮友釋上頓下留師父的主持下,去了大河放生,頓留師父和親為師兄也出資隨喜讚歎。

    母親盡職盡責,任勞任怨,度化眷屬,提攜六親。我的繼父不信佛,但也不反對母親學佛。二00四年六月在繼父被醫生確診患有絕症後,母親就暗自向大悲觀世音菩薩祈求,捨去自己三年的壽命給我的繼父,讓繼父學佛念佛走上解脫之道。在七月初八的早上,繼父忽然對母親說:「我也可以念佛嗎?」母親高興地回答:「當然可以了!」於是,我的繼父就開始學佛念佛了。繼父三皈後(七十八歲皈依的),念佛更是精進,一念就是一炷香。二00七年七月初八,繼父在家中身無病苦、神清智朗地與我們共同念佛,安然欣然地往生淨土。母親自學佛以來就把誦經、念佛、做善事的功德,迴向給歷生歷世的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及如虛空般的眾生,願他們能夠離苦得樂,皆生淨土,等其成佛後自己在成佛。母親每到一處寺院修行,都給其已歿的父母及親朋好友立往生蓮位,都給我們這些兒女家庭和菂兒的姥姥、姥爺做吉祥祈福。母親的「示疾」,使我們這些學佛和不學佛的兒女們都開始了念佛、誦經;母親往生的瑞相和感應,更讓我們這些兒女們堅定不移地去學佛、念佛。

    母親心懷慈悲,常行饒益,隨順眾生,施與歡喜,時常給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人們講佛法、說善事,贈佛書、送佛碟。告訴他們業海茫茫,世事無常,生老病死,苦惱無量,只要信願持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就能在臨命終時蒙阿彌陀佛接引,橫超三界,離苦往樂邦,不再輾轉於六道輪迴,一生成辦。母親去寺裡護持道場,或去放生,或去敬老院獻愛心做義工,他們知道後都會主動拿錢拿物讓母親捎去,給家人和自己培福。

    母親經常去「助念」,不辭辛苦,不分親疏,並且也常勸導我去參加。告訴我說,懇切念佛助人往生,將來也得他人助念之報,長自己福田,長自己善根,成就一人往生淨土,就是成就一眾生作佛。母親從北京回來後,不顧骨折的疼痛又去助念,這也是母親最後一次去助念。

    母親在住院的三十八天中,幾乎沒有進食,就是喝水也是甚少,並且三次下病危通知,十餘次嘔血,多次便血。可是堅強的母親,依然給前來探望的同修們講她老人家對修行的體會,講她老人家在病中對念佛的認知。告訴同修們「人必知苦方思出,苦緣不具豈能知;緣具不知乃真苦,能知即是善生時。」、「我不怕死,我也不貪戀紅塵。阿彌陀佛現在來接,我現在就走,永出六道輪迴娑婆之苦。」、「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虛假不實的,抓緊一切時間來信願念佛,才是第一等大事,才是重中之重的重事」。母親還給病友和護士醫生們講念佛的好處,告訴她們,樹葉枯黃自然掉落,生老病死自然法則,要積極念佛,調整身心,調動自己的良性信息,就會神寧氣旺,消業去障,就會了生脫死,一生成辦。她們都由衷地讚歎母親是一位精神矍鑠,堅強不屈,生命力真強的好阿姨,祈禱母親快快好起來,帶她們去保安寺看看。

    1018的上午九點多鐘,我見母親好像是在睡覺,就小聲地播放手機裡的《佛頂尊勝陀羅尼》,並把手機悄悄地放在母親的枕邊。因為昨天母親又一次大吐血,我怕母親有什麼閃失。突然,母親睜開眼睛說:「原來是這裡打的磬!」。母親對我講,她好像是在做夢,又好像是不是在做夢,只覺得自己在往上飄。這時,空中有位很大的也看不清面目的某個人,坐在雲端又好像是坐在白蓮台上,伸手把她給按壓了下來,母親就往下墜。忽然,​​母親聽到悅耳的打磬聲,心想:這裡附近有廟,我先拜一下再走。向下巡視,沒有見到寺廟,只見下面有些亮晶晶的東西,像是碎銀屑,又像是雪花什麼的。又想:如果能隨著磬聲頂禮就好了。剛好磬響,母親就拜了下去,就驀然醒來。我告訴母親,早上飄雪了,零零星星的,不過,又停了。說著,我就拉開了窗簾讓母親瞧。

    1023的傍晚,我坐在病床邊默念著佛號,看著母親。母親先前還在「呼吸念佛」,現在卻沉沉昏睡。我有些不放心了,就出聲念了一句阿彌陀佛,母親沒有反應,我大聲地又念了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母親應聲答道,睜開了眼睛,對我說:「我睡得正香呢,卻被你叫醒了。」我有些色赧。母親告訴我,她做了一個夢:自己在荒郊野外艱難地行走著,這時空中出現了西方三聖。我急忙問:是真的嗎?。「像咱們供的掛圖,飄飄悠悠地出現的,你一念阿彌陀佛,又變為觀世音菩薩,說了幾個數字後就消逝了。」母親回答道。這幾個數字,母親也沒記清楚一知半解的,我也沒弄明白。但是也沒有仔細地去詢問,因為母親對我說,這些都是虛妄相。

    1026,母親又一次大吐血後,要求現出家相去寺裡求往生。晚上,母親理了頭髮,寺裡也為母親作了安排,準備明天就到寺裡去。翌日,因我大姐的善意勸阻,法緣不成熟故作罷。母親得知保安寺11 1日至30日舉辦地藏菩薩法會時,興高采烈地告訴同修們,出院後她也要去參加。然而,111日母親已是沈痾在床不能活動,可慧願師兄卻在上午法會共修的小佛堂裡,感應到母親也去參加了開壇儀式,待了一小會兒,就不見了。

    11 2(農曆是觀世音菩薩出家日)早晨八點左右,母親突然興奮地對我姐說:「我看見了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就在床上方!」「媽,那可真好!」,獨自在屋的我姐不在意地安慰著母親,收拾著櫃子與窗台上的物品。母親也沒再說什麼,閉上眼睛念佛了。九點半時,異地的表姐來了,我倆一起為母親小聲地誦大悲咒,大妹則坐在床邊小聲地念著南無觀世音菩薩,姐姐也拿著佛珠默念著觀世音菩薩聖號,共同為母親祈求病癒安康。過了一會兒,母親閉著眼睛大聲地說:都念阿彌陀佛!我們面面相覷,就念起了南無阿彌陀佛。

    傍晚六點多鐘,我坐在病床邊,一邊默念著佛號,一邊看著母親「呼吸念佛」。忽然,​​母親睜開眼睛問我:我李秀文一心求生西方、阿彌陀佛來接我!我這樣說行嗎?」。「行!挺好的!」我握著母親膀腫的手,點著頭回答道。「我李秀文一心求生西方、阿彌陀佛來接我!我李秀文一心求生西方、阿彌陀佛來接我!我李秀文一心求生西方、阿彌陀佛來接我!」母親說了三遍,又閉上了眼睛,沒有再給我說話的機會。我不知道母親是在默念著「我李秀文一心求生西方、阿彌陀佛來接我!」,還是在循規蹈矩地「呼吸念佛」,我只覺得我的心是酸酸的,眼睛是澀澀的,手是握得緊緊的。

    在 3日的凌晨一點二十分,母親吐了一次血;三點半時,又嘔吐了許多血。醫生和護士們有條不紊地輸液、輸血、監測。而母親仍是精神飽滿,與我們聊了會兒家常,並問我,小妹啥時能從哈爾濱回來,她老人家不轉院去「哈醫大二院」了,要去廟上求往生。我告訴母親,她今早六點種到站,直接來醫院。小妹回來後,母親與我們說了些話,講了些事,讓我們好好做人,好好念佛。

    這日的上午,不知什麼時候母親開始處於半昏迷狀態,我們也開始考慮一些事情。下午四點半,母親的幾位老蓮友來到醫院給母親助念。慧菊居士給母親做了幾次開示,讓母親一心念佛,明天早晨去寺裡。晚上八點多鐘,愛女菂兒從「代管班」回來,與她的媽媽一起來醫院看望她親愛的奶奶。我和菂兒給母親誦了三遍《心經》(因為我知道母親還有心願未了,並沒有萬緣放下,尤其是幼小的菂兒及我的某些事情)。誦完經後,只見母親的左眼角溢出了一滴清淚(因為我和菂兒是坐在病榻的左側),依舊是雙眼緊閉,無言無語。小菂兒又是淚珠跌落,她從我的腿上滑下來,拽扯著她媽媽的手哭著跑出了室外。我的心如同電擊般一陣抽搐,淚潮洶湧似決堤。

    同修們給母親徹夜助念,也使醫院的一些人接觸了念佛之法,而且沒有病人和家屬、醫生和護士來干擾、妨礙,還提供了一些幫助,我與姐妹們很感激他們。

    次日清晨,照清師父聞訊後,急忙放下手中繁雜的事務,親自組織人員在小佛堂裡給母親搭建台子,佈置場地。九點多鐘,我們護送著母親來到了保安寺。師父和眾位居士們沒有共修《地藏菩薩本願經》,都在小佛堂裡給母親懇切地助念。

    中午十二點四十分,親愛的慈母,在悠揚的阿彌陀佛聖號中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佛恩浩蕩,福利無窮,依教奉行,決定寶蓮生;父母恩重,無念爾祖,聿修厥德,澤被後世人。」這是20121112日我為父母寫的碑文。

    一句阿彌陀佛,含攝了佛祖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是一切佛法的大總持門;一句阿彌陀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教法都在其中,無量光明神通智慧亦盡在其裡;一句阿彌陀佛,能與十方諸佛產生共鳴,感應道交不可思議。可是,如何修持呢?印祖說:「信願為先導,念佛為正行,信願行三,乃念佛法門宗要。有行無信願,不能往生;有信願無行,亦不能往生,信願行三,具足無缺,決定往生。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199810月,母親從五台山碧山寺受優婆夷戒回來後,就依止當代淨宗大德淨空法師的教導,信願持名,並且讀誦、禮拜《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看著母親每天凌晨三點來鐘就起床拜經念佛,白天又與父親看商店賣貨進貨,還要去衛校食堂工作,又忙又累,我就勸母親別起得那麼早,弄得那麼累。母親卻嚴肅地對我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現已聞,此身不向蓮邦度,更待何時度此身?」還給我講念佛之方法:「一聲佛號一聲心,念念彌陀攝六根,字句分明耳應口,凡情消處見慈尊。念佛的時候,要把心中一切的事,都要放下,不可胡思亂想,單把六字洪名,從心裡生起來,從口裡念出來,再從耳裡聽進去,印入心中,必須想清楚、念清楚、聽清楚,這樣總能得到感應。」,「願切行專在於信深,業淨必須功純。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莫懷疑、莫夾雜、莫間斷,盡此一生必生淨土。」,「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如果能聲聲喚醒自己,就是念念常覺,但能不隨顛倒,就是翻破無明。」

    我深受母親的教誨,把蓮宗的念佛法門奉為畢生的圭臬。母親也用自身的往生,向人們證實了念佛不虛。

    母親生前去過許多寺院參訪念佛,隨緣度化眾生,弘揚淨土念佛法門。 20005月,母親從長春百國興隆寺與蓮友們念佛共修回來時,請了一套淨空法師講解的《地藏菩薩本願經》錄音帶,聽得是法喜充滿,法味常施。聽經期間的某天凌晨兩點多鐘,母親起床去外面倒水。推開商店的門,只見外面明亮晃耀如白晝,遠處還有直直的粗粗的不透明的金色光柱通天徹地。母親也沒敢倒水,就悄悄地關上門洗漱後念佛去了。

    2004年冬末至來年的春節後,母親和蓮友在河南的上蔡縣寺院念佛共修。回來後,見我念佛懶懶散散的樣子,就批評我說,「口說極樂邦,心戀娑婆界,如此念彌陀,佛在西方外。佛自我心現,我在佛光中,念佛佛念我,根境一念融」、「念來字句用心聽,自喚自醒還自應;妄想千般都莫管,聲聲佛號要分明。」此時的母親,無論苦樂動靜、行住坐臥,心中已能歷歷佛聲。北京住時,母親還常去懷柔的聖泉寺念佛,做「三時繫念」;去鳳凰嶺的龍泉寺護持道場;去北京居士林聽經聞法。母親也是深獲法益,念佛也更為精進、虔誠。

    20089月末,母親和蓮友去山東海島金山寺參訪了齊素萍大居士,在那裡念佛共修,而且還為汶川地震中、一切橫事中,死難的眾生念佛超度救拔。在參加打佛七時,領修的法師說:同修們既有真信切願,必須至心執持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無論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及大小便利等,總不離此六字洪名,必須令其「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佛無二,心佛一如」,念茲在茲,情忘心空,便能親證三昧。後期,母親又參加了念佛精進班。在繞佛時,母親進入到一片金黃色的天地裡,她痛哭流涕,懺悔自己無始劫以來的罪障。忽然,不見了自己,只見明明亮亮的天地。在碰到前面行者的腳跟時,母親才驚醒過來,眼角還掛著一滴淚珠。事後,母親向主法的師父請教。師父告訴母親,她還沒有明心見性,但還是有些小成就,並且能三天三夜不休息全神貫注地念佛,母親這年紀能堅持下來,也出乎師父的意料。師父讓母親繼續努力,早日親證自己的本來面目。

    母親於20106月在北京居士林受了六重二十八輕在家菩薩戒,授戒大和尚是中國佛教協會傳印會長。當大和尚講完開示,說道「各位戒子淨心納授戒體」時,母親只覺得一股清涼的氣流從頭頂直衝心底,感動的母親淚潮湧動,悲喜交集。稍抬眼,看了大和尚一下,見其眉間白毫放光,又趕緊低頭垂下。

    母親學佛初期也有大脾氣,當起煩惱時,母親就不停地默念著「一忍、二忍、三者無生法忍。」一會兒就心悅如蓮了。我知道這是《無量壽佛經》中的一句經文,卻成了母親用來忍辱的秘訣,而且還很管用。母親往生前後,面容皆是祥和如滿月,眼睛閉得嚴嚴的,嘴巴也是闔得緊緊的,連抬頭紋都沒有散開去,根本就不像是得重病症者。這大概就是「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的結果吧。

    「念佛方能消宿業,竭誠自可轉凡心。」母親學佛前與學佛後面貌大不相同,尤其是這兩三年,變得更為慈眉善目,神采奕奕。母親病重後期,因腹水肚脹如鼓,兩肋疼痛難忍,還時常嘔血、便血,可母親依然是懺悔不斷、佛號不斷,連一呼一吸間都是佛號。母親開示我們說,這是她自己的多劫業障,因為篤修淨業,才轉重報、後報,為現報、輕報,把將來墮三塗的惡報,以現在的病苦來了之。還教導我一定要生大慚愧,發大菩提心,改惡修善,誦經念佛,自行化他,求生西方。若現生或被人輕賤、或稍得病苦、或略受貧窮、及給予一切不如意之事,則先前所造作的永墮地獄長劫受苦的業報,即便消滅。

    當母親在病榻上由衷地三呼「我李秀文一心求生西方、阿彌陀佛來接我!」時,我潸然淚下,慈母是多麼地偉大、佛陀又是何等地慈悲。母親往生時,史師兄在母親身體上方見到了二十多公分寬的五顏六色的條形光;親為師兄見到小佛堂周圍出現了耀眼的白色光環,籠罩著小佛堂,見到大雄寶殿及其周圍的上空也有很大的彩光普照;悲傷念佛的我,只見慈母如睡去般安詳,正念分明,面容栩栩如生,諸根悅豫。當客堂的鄒師兄,打開母親生前得知寺裡要舉辦地藏菩薩法會而讓她所寫的超拔疏,改寫為以我們兒女的名義升超拔疏時,一股濃烈的異香直撲鼻底,瀰漫著,久久不散。

    蓮友們感到很驚異,又打開了其他幾個人的超拔疏,卻沒有這種狀況出現。隆緣居士來給母親助念時,見到母親眼笑耳笑,泰然怡得,祥氣繚繞。照清師父情真意切地對我說:「老菩薩有福報,往生的吉祥,多遇聖因。你看咱寺裡這片天空,明明亮亮的,街里是陰雲密布,還在下雪!」朋友、同事們來寺裡弔唁時也說:「保安寺真是世外桃源,街裡正在陰沉飄雪,你們這兒卻是寂寂晴空,一片祥和!」母親在入殮時,膚嫩如嬰,面如勝蓮,身體柔軟如棉,就像是酣睡在深深的甜甜的美夢裡的孩子(錄了視頻)。

    在母親辭世後的第五天,大妹夢見慈母吩咐她:「你要用心念經(即《地藏菩薩本願經》),我能得到的,我參加完法會就走!」姐姐也夢到慈母,讓她要認真念佛,法會結束時就會離去。小菂兒在 7日的夜裡也夢見她朝思暮想的奶奶,領著她去了大雄寶殿拜佛,又去了地藏殿拜了地藏王菩薩,告訴小菂兒要聽爸爸、媽媽的話,好好學習,將來用功修行,並且一起回來,還在小菂兒原來睡覺的床上吉祥臥休息。母親的老蓮友頓留師父在甘河居士林舉辦了打佛七法事,並供燈,為母親迴向往生極樂世界。每當共修念佛、繞佛時,頓留師父就能感覺到母親影影綽綽地在與她們一起繞佛。

    我隨緣參加了111日至30日的地藏菩薩法會,我也一直在持念《地藏菩薩本願經》為母親迴向。在母親頭七的那天中午,我獨自去了地藏殿,念菩薩聖號、禮拜菩薩,暗自祈求大願菩薩在三七時告知母親的情況。菩薩慈悲,有求必應。

    三七時即1126日,下午同修們共誦《地藏菩薩本願經》,親為師兄見母親坐著蓮花隱約而現,告訴親為:她在極樂世界上品下生。以這種方式,得知慈母的情況,我既感意外,但又在情理之中。淨土上中下三輩九品則是:上品者靠普度眾生而往生,中品者靠持戒行善而自度,下品者靠善知識助念引導而超度。《觀無量壽經》云:「亦信因果,不謗大乘。但發無上道心,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即是行菩薩道者上品下生。

    1129下午共修後,我去客堂諮詢一些事情,見鄒師兄在流淚,原來親為師兄又感應到母親。母親告訴親為說,在明晚師父放蒙山做超拔時,在她原來的超拔疏上再加上幾句話——超拔保安寺已故的各位師父,超拔在建廟中傷亡的生靈,超拔牙克石已故的同修蓮友,超拔一切有緣的眾生!母親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皆離苦的形象,再一次地浮現於同修們面前,怎能不使得同修們潸然淚下倍加思念!

    是夜,大妹夢見慈母身著海青、搭著縵衣,法喜充滿的樣子,手中還拿著一本書,與慧願居士,還有幾個人站在小佛堂的門前,歡喜踴躍。同夜,大姐也夢見慈母身穿海青、搭著縵衣,左手拿著透明的文件袋,裡面裝有十多公分厚的幾本大書,好像還有本《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站在小佛堂附近的吉祥爐旁,對我姐沉靜地說「明天法會結束後,我就走了!」大姐見母親淡了往日的母女情長,心裡很痛很痛,就過去抱母親,一伸手,就驚醒過來。

    30日上午,照清師父主持儀式結壇,做了法會迴向。十點多鐘法會結束,功德圓滿。而在十點四十分左右,大姐正拿著佛珠坐在診所的沙發上,面西為母親默念著佛號。驀然,她看到母親身穿海青,搭著縵衣,洋溢著不可言喻的喜悅,合掌長跪半空中。倏地,佛陀出現在母親面前,高高大大的,身著紅色大長袍,很短很短的頭髮,大耳朵,大眼睛,挺拔的鼻樑,飽滿的雙唇,豐腴的下頜,慈祥迎日,無與倫比。佛陀右手輕輕一掬,母親就站立了起來,爾時,佛陀在最前,稍後是兩位行者,其中右面行者還穿著白色長衣(是觀音大士吧),接著就是母親,左手靠胸還捧握著白色的象古代帝王舉行禮儀時用的玉珪那種物件,母親的身後面大概還有五、六人,都捧握著象玉珪的物件,從前到後有秩序地一字飄行。也就三、四秒鐘的功夫吧,大姐心中一驚,像是嚇了一跳,轉眼境界就如光速般消失得無影無踪,覓不可尋。

    母親的不期辭世,對大姐打擊很是沉重。她終日懊悔,以淚洗面,肝腸寸斷,痛不欲生。大姐對佛法不甚了解,持懷疑態度。總問母親在哪裡?她夢到的、見到的,是不是真的?於是,我們就讓她念《地藏經》,祈求地藏王菩薩。1213日的夜裡,她在似夢非夢中見到有一米多高的霧氣,隔著昭昭霧氣,遠遠地看到三五成群的修行者(我姐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菩薩,但感覺是菩薩)聚在一起,好像剛開過法會的情形,而母親很高興、很高興的樣子,與幾個人討論著什麼,好像還有地藏王菩薩。母親笑得如春花般燦爛,真真是眉開眼笑,都露出了牙齒。大姐說,從來沒有看見過母親這麼快樂開心。大姐也開始學佛念佛了,說將來去阿彌陀佛那裡會母親。


    「好好做人,好好念佛。」這是慈母留給我們的最後一句話,於113日清晨。

    人生數十年光陰,彈指而過,其間不外乎悲歡離合、窮通得失、生老病死十二字而已。這一切又莫非是因緣所生,緣生緣滅,如幻如化。雖是幻化,執著則苦樂宛然,放下便解脫自在。其實,世間沒有好,也沒有壞,只有因果在;世間沒有對,也沒有錯,只有分別在;世間沒有是,也沒有非,只有執著在。淨空法師說的好,「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

    二0一一年農曆二月十九,即觀世音菩薩聖誕日,我和母親去北京弘慈廣濟寺,我見因緣殊勝,法緣難得,就依止住持演覺大和尚受了五戒。母親見我受了戒就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五戒是培養福田、得人身的的根本,既然受了五戒,就要好好地去持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人人持戒、培福,世界、社會就會和平安樂。如果不省察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不持守五戒,就不可能再有獲得人身的機會,何況還想要去西方淨土蓮花化生,得具足光明相好之身呢?「已生之惡令其滅,未生之惡令不生;未生之善令速生,已生之善令增長。」——好好做人!

    印祖說:「念佛法門,乃律禪教密諸宗之歸宿,人天凡聖成佛之捷徑;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歸還此法界。由是知念佛法門,實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共闡,萬論均宣」。我既已知其要,就必須萬緣放下,躬身力行,「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蓮宗九祖藕益大師也說:「念得阿彌陀佛熟,三藏十二部極則教理,都在里許;千七百公案,向上機關,亦在裡許;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三聚淨戒,亦在里許。真能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布施;真能念佛,不復起貪嗔癡,即大持戒;真能念佛,不計是非人我,即大忍辱;真能念佛,不稍間斷夾雜,即大精進;真能念佛,不復妄想馳逐,即大禪定;真能念佛,不為他歧所惑,即大智慧。」——好好念佛!

    「持戒念彿看經教,察過去習勿自欺。」我們當趁未老、未病時,抖身心,淡世事,得一日光景,念一日佛名;得一時工夫,修一時淨業,由他命終,我之盤纏預辦,前程已是穩當。

    切記:「萬般皆不去,唯有業隨身。」—— 「好好做人,好好念佛。」否則,到時後悔難追。


    我本西方一枝蓮,緣何零落紅塵間;化作春泥更護花,青蓮朵朵正爛漫。

    回想慈母的一生與教導,含淚賦詩一首,為母親,為蓮友,更為自己。

    慈祥的母親,敦倫盡分,閑邪存誠,為家庭、為兒女,斑白了雙鬢,銘深了皺紋,增添了多少長吁短嘆,最終積勞成疾。她老人家,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眾生,不因佛道長遠而生退怯,不因眾生難度而生厭倦,依靠三寶,篤信淨土,信願持名,鍥而不捨,初衷不改,志在必得,終究蒙佛接引,超凡入聖,一生成辦。我們是何等地欣慰,又是何等地欽慕!

    哀哀父母,為兒為女為家庭,劬勞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不但給了我們今世的生命,更給予了我們久盼的慧命,使我們能夠走上解脫之道。恩深似海無以報,唯有「好好做人,好好念佛!」

作者:弘亮居士

 

附記:

    《菡萏華開月正明》發表於《普陀山佛教》2013.4期。網上這篇是初稿,應同修道友之請,網上分享流通,使更多的人樹立起學佛、念佛之信心,常隨佛學,勤修精進,念佛回故鄉,永離生死苦! ——弘亮2014.1.17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台長: RICHIE
人氣(2,0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念佛往生見證 |
此分類下一篇:耀修法師母親預知時至往生記實
此分類上一篇:翁壽鵬老居士夫妻往生實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