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3 18:21:24| 人氣3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 德 的 減 肥 計 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 德 到 底 是 從 什 麼 時 候 開 始 肥 起 來 的 呢 ? 到 底 為 什 麼 他 的 肚 子 會 這 樣 一 天 比 一 天 大 起 來 呢 ?
是 他 的 忙 碌 工 作 害 了 他 嗎 ? 讓 他 沒 空 運 動 , 然 後 晚 回 家 後 還 要 吃 消 夜 ?
是 我 害 的 嗎 ? 是 我 讓 他 的 婚 後 日 子 過 得 太 舒 服 了 嗎 ?
是 他 的 易 胖 體 質 害 了 他 , 讓 他 吃 什 麼 都 胖 嗎 ?
是 我 煮 的 一 大 堆 加 了 Cheese 的 義 大 利 麵 條 和 巧 克 力 布 朗 尼 害 的 嗎 ?

是 誰 是 誰 是 誰 ?????

我 想 是 誰 害 的 已 經 不 重 要 了 , 重 要 的 是 如 何 找 回 那 個 瘦 瘦 的 阿 德 ..... ( 嗯 , 印 象 中 , 我 好 像 從 沒 看 過 瘦 瘦 的 阿 德 ....) 阿 德 看 著 鏡 子 裡 的 自 己 , 直 說 自 己 好 胖 好 醜 , 同 時 他 也 滿 腦 子 疑 問 , 為 什 麼 他 辛 辛 苦 苦 地 健 身 都 沒 效 ? 我 告 訴 他 減 肥 沒 那 麼 容 易 , 要 減 老 脂 肪 尤 其 難 唷 .... 你 平 常 吃 那 麼 多 爆 米 花 , 巧 克 力 , 花 生 米 , 餅 乾 Cheese 等 等 , 不 肥 才 奇 怪 ! 他 聽 了 也 不 以 為 意 , 我 也 懶 得 一 說 再 說 。 話 雖 不 說 出 來 , 我 的 心 裡 可 擔 心 他 的 健 康 擔 心 得 不 得 了 .....

老 公 啊 ~~~ 你 到 底 哪 天 才 能 覺 悟 呀 ?

去 年 十 一 月 底 的 某 一 天 , 我 和 阿 德 去 敦 煌 書 店 , 我 買 了 點 心 食 譜 和 馬 鈴 薯 食 譜 。 阿 德 則 買 了 些 英 文 雜 誌 , 還 有 一 本 有 關 飲 食 的 書 , 叫 " 飲 食 革 命 " 。 嗯 , 飲 食 革 命 .... 親 愛 的 , 你 想 要 做 什 麼 呢 ?

平 靜 的 日 子 過 去 了 幾 天 , 十 二 月 的 第 一 天 ( 我 清 楚 記 得 這 個 日 子 , 因 那 是 我 舒 適 日 子 的 最 後 一 天 ...... ) , 阿 德 跟 我 說 , 他 要 開 始 實 行 " 阿 金 飲 食 " 減 肥 法 , 請 我 幫 他 。 喔 , 老 公 終 於 要 認 真 減 肥 了 , 做 太 太 的 我 太 高 興 了 , 要 我 幫 什 麼 忙 都 可 以 !

阿 德 請 我 幫 的 忙 是 , 以 後 我 煮 的 飯 , 碳 水 化 合 物 含 量 最 好 不 要 超 過 20 公 克 。 很 容 易 嗎 ? 一 點 也 不 !!!

先 讓 我 跟 大 家 解 釋 一 下 什 麼 是 阿 金 飲 食 。

所 謂 阿 金 飲 食 , 簡 單 來 說 , 就 是 一 種 " 吃 極 少 碳 水 化 合 物 " 的 飲 食 。 這 種 減 肥 方 法 是 由 一 位 美 國 心 臟 科 醫 師 阿 金 ( Atkins ) 所 提 出 來 的 。 阿 金 認 為 飲 食 中 的 碳 水 化 合 物 和 胰 島 素 是 造 成 肥 胖 的 罪 魁 禍 首 , 因 此 在 他 的 減 肥 飲 食 中 , 嚴 格 限 制 碳 水 化 合 物 的 攝 取 , 但 是 脂 肪 和 魚 肉 蛋 豆 類 的 食 物 則 不 加 以 限 制 , 他 甚 至 也 不 管 食 物 的 總 熱 量 。

阿 德 看 了 阿 金 的 書 後 , 覺 得 他 說 的 減 肥 理 論 很 有 道 理 , 所 以 他 打 算 積 極 嘗 試 這 種 減 肥 方 法 。 阿 德 是 一 個 嗜 吃 甜 食 的 人 , 所 以 我 很 懷 疑 他 可 以 用 這 種 方 法 減 肥 成 功 。 平 常 叫 他 少 吃 一 點 糖 , 他 都 把 我 的 話 當 耳 邊 風 , 這 下 我 等 著 看 他 出 糗 。 哪 知 , 阿 德 的 意 志 力 超 乎 我 想 像 , 在 必 需 嚴 格 執 行 這 種 減 肥 法 的 頭 幾 個 禮 拜 , 他 真 的 一 點 糖 都 沒 碰 , 平 常 喝 茶 喝 咖 啡 要 放 2 , 3 包 糖 包 的 他 , 可 以 一 包 糖 都 不 放 , 連 牛 奶 都 不 加 , 而 他 最 愛 的 巧 克 力 , 他 看 也 不 看 ( 我 想 是 不 能 看 , 一 看 到 可 能 控 制 不 了 :-p ) , 反 正 任 何 甜 的 東 西 他 一 概 不 碰 , 因 為 糖 含 有 極 高 含 量 的 碳 水 化 合 物 。

看 他 這 麼 努 力 , 我 當 然 要 好 好 幫 他 與 配 合 他 。 我 於 是 每 天 煮 兩 頓 飯 , 頓 頓 都 參 照 碳 水 化 合 物 含 量 表 , 以 避 免 我 用 了 太 多 含 碳 水 化 合 物 的 食 材 , 因 為 頭 兩 個 禮 拜 , 他 的 碳 水 化 合 物 攝 取 量 必 須 控 制 在 20 公 克 以 下 。 20 公 克 真 的 很 少 很 少 , 以 我 們 以 前 的 飲 食 方 式 , 一 天 吃 進 3 , 400 公 克 的 碳 水 化 合 物 並 不 難 。

頭 兩 個 禮 拜 , 我 覺 得 我 們 的 生 活 好 苦 , 我 是 整 天 埋 首 在 食 譜 裡 , 邊 煮 飯 邊 計 算 我 用 了 多 少 碳 水 化 合 物 , 煮 飯 要 煮 得 好 吃 , 但 是 又 不 能 加 一 些 麵 粉 , 糖 , 和 有 的 沒 有 的 調 味 料 , 真 的 好 難 煮 喔 ~~~~ 吃 沙 拉 時 , 我 也 要 自 己 調 沙 拉 醬 , 把 碳 水 化 合 物 降 到 最 低 。 然 後 幾 乎 不 吃 任 何 麵 類 , 麵 包 , 澱 粉 類 及 米 食 類 , 我 的 馬 鈴 薯 食 譜 白 買 了 , 炒 麵 炒 飯 都 不 能 炒 了 , 我 自 己 要 吃 點 心 麵 包 等 還 要 偷 偷 吃 , 因 怕 他 看 到 會 受 不 了 ..... 就 這 樣 , 我 活 在 碳 水 化 合 物 的 陰 影 下 , 好 痛 苦 啊 ~~~~~

阿 德 雖 然 是 等 吃 飯 的 人 , 但 他 的 日 子 也 不 算 輕 鬆 , 在 頭 一 個 禮 拜 , 他 每 天 早 上 自 己 炒 蛋 當 早 餐 吃 , 吃 到 最 後 真 的 是 膩 死 了 。 然 後 他 一 點 甜 食 都 不 碰 , 一 直 喝 白 開 水 , 或 不 加 糖 的 茶 或 咖 啡 , 而 他 最 愛 的 爆 米 花 也 被 列 入 黑 名 單 。 他 唯 一 不 限 制 的 是 肉 類 和 cheese 。 不 過 由 於 是 我 在 掌 廚 , 我 知 道 吃 太 多 肉 和 cheese 也 不 是 什 麼 好 事 , 所 以 我 也 沒 餵 給 他 大 魚 大 肉 , 而 是 煮 一 大 堆 不 同 的 青 菜 撐 飽 他 。

就 這 樣 嚴 格 執 行 一 個 禮 拜 後 , 他 的 體 重 真 的 就 這 樣 掉 下 來 了 。 基 本 上 , 嚴 遵 這 樣 的 飲 食 , 再 加 上 運 動 , 兩 天 掉 個 一 公 斤 不 是 問 題 。 所 以 阿 德 的 體 重 就 這 樣 一 天 一 點 直 直 地 往 下 掉 .....

為 什 麼 不 吃 碳 水 化 合 物 就 可 以 減 肥 呢 ? 阿 金 飲 食 的 理 論 是 , 碳 水 化 合 物 是 體 內 最 先 被 拿 來 利 用 產 生 熱 量 的 營 養 素 , 容 易 刺 激 胰 臟 分 泌 胰 島 素 , 進 而 造 成 脂 肪 的 堆 積 。 如 果 嚴 格 控 制 碳 水 化 合 物 的 攝 取 , 體 內 會 以 脂 肪 作 為 能 量 的 來 源 , 並 且 產 生 大 量 酮 體 , 酮 體 則 能 進 一 步 抑 制 食 慾 , 幫 助 減 肥 。

其 實 我 個 人 覺 得 這 種 減 肥 方 法 並 不 健 康 , 因 為 這 種 飲 食 方 式 會 造 成 營 養 素 攝 取 不 均 衡 , 進 而 引 發 身 體 健 康 上 的 其 他 問 題 。 不 過 , 阿 金 飲 食 還 是 有 個 好 處 顯 現 在 阿 德 的 例 子 上 , 就 是 藉 由 這 種 減 肥 法 , 阿 德 嗜 吃 零 食 的 習 慣 完 全 改 掉 。 他 現 在 不 再 吃 玉 米 片 , 馬 鈴 薯 片 等 不 健 康 零 嘴 , 而 是 堅 果 類 或 水 煮 花 生 。 我 以 前 最 怕 他 抱 一 大 桶 爆 米 花 , 邊 吃 邊 看 電 視 , 我 覺 得 他 的 肚 子 就 是 被 這 一 大 堆 爆 米 花 撐 大 的 。 他 現 在 也 酌 量 食 用 了 , 而 且 久 久 才 吃 一 次 , 不 像 以 前 每 個 週 末 都 要 來 個 一 大 桶 。 其 實 , 我 已 經 想 不 起 來 他 上 次 吃 爆 米 花 是 什 麼 時 候 的 事 了 呢 ....

體 重 減 輕 了 , 他 也 抓 到 了 減 肥 要 點 , 所 以 阿 德 現 在 不 再 那 麼 嚴 格 限 制 飲 食 了 , 偶 而 我 也 可 以 下 下 水 餃 , 煮 煮 義 大 利 麵 , 烤 烤 馬 鈴 薯 等 , 只 是 我 們 都 盡 量 在 中 午 時 吃 含 碳 水 化 合 物 較 多 的 食 物 , 晚 餐 則 還 是 吃 一 大 堆 的 青 菜 加 肉 或 海 鮮 。 我 們 去 購 物 時 也 會 特 別 注 意 成 分 標 籤 , 若 是 碳 水 化 合 物 含 量 太 高 , 我 們 就 不 買 。

雖 然 以 我 們 現 在 的 飲 食 方 法 , 我 要 花 較 多 的 時 間 準 備 食 物 和 烹 飪 , 但 是 為 了 他 的 健 康 , 我 願 意 這 樣 一 直 煮 下 去 ....... 嗯 .... 我 希 望 自 己 可 以 有 無 窮 盡 的 烹 飪 靈 感 一 直 煮 下 去 啦 !!! 靈 感 用 完 , 煮 不 出 來 時 , 真 的 很 痛 苦 ㄋㄟ ........ 還 好 台 灣 的 自 助 餐 廳 到 處 都 是 , 如 果 我 哪 一 天 不 能 , 或 不 想 煮 飯 時 , 他 至 少 還 有 地 方 可 以 去 吃 菜 吃 肉 。 難 怪 阿 德 會 覺 得 如 果 住 在 別 的 國 家 的 話 , 他 可 能 會 住 不 習 慣 , 甚 至 難 以 生 存 呢 。 這 都 要 歸 功 於 Taiwan Buffet 啦 !! Taiwan Buffet 我 們 愛 你 !!!

台長: 心 & 德
人氣(3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