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1 02:12:34| 人氣7,95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班級經營心得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的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更各自有著不同天生氣質存在著
有些孩子安靜內向 有些活潑好動 更或者有些帶著"不同的使命"來到班上...
知道嗎?這些孩子都會是我們最寶貴的活教材,那是我們在課本上學不到的呢!
我的孩子們給了我很多的功課,一關關考驗著我!
同時也給了我很多的經驗;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經驗都並存著,豐富了我的幼教生命
他們給了我很多的愛與支持不亞於我所給予的...
於是在孩子們升上中班後,我想 讓孩子們對花鹿家與自我開始有責任感與認同感
所以,花鹿家不再只是老師的;而是花鹿家的孩子們跟老師的
每個活動與每個創作我們都會討論並訂下目標,而後努力的完成
當然,過程中會有孩子想放棄或要老師幫他完成時 就會有人跳出來說
>>是我們說要做的 又不是老師說要做的!大家都要自己做啊!
>>東西是我們的又不是老師的!要自己加加油!
有些時候 我會幫孩子們拍照或錄下他們認真做東西或練習的模樣
並找時間讓孩子一起觀看自己認真的模樣,或一起討論修正的地方..
無形中也增進孩子們更積極的學習態度與對自我認同的正向發展!
另外,和孩子們之間有些相處模式是自小班起沿用的;
1.放下身段 以孩子為中心
>>偶爾我會在孩子面前演戲裝成什麼都不會 或不太了解讓孩子教導我 這會讓孩子學會有自信與增進表達能力!當我處理事情時,期望會以孩子的需求為首要 但這需求得是在能力範圍所及的,且不影響及傷害他人為首要原則

2.相信孩子的潛能 讓孩子學會獨立
>>放手讓孩子去做吧!讓孩子失敗幾次也無妨!!就像打翻湯時,焦點應該放在孩子是否燙傷,而不是打翻湯的動作!在升中班後,我會讓孩子嘗試處理善後或更換衣物的動作
讓孩子了解自己是有能力可以處理事情的,而不是受挫就退縮任由大人處理善後!

3.想讓孩子學會什麼 就必須以身做則
>>想要孩子有禮貌自己也要對孩子有禮貌 請記得常說請謝謝對不起
想要孩子懂得愛人關心人 自己也要從擁抱孩子做起吧!

4.沒辦法決定的事情 就交給孩子吧?
>>很多時候我們沒辦法決定要怎麼創作活動 或主題活動無法進行下去時 就大膽的交給孩子吧!!孩子們的想像與創造力是我們大人無法跨越的界限...

5.創造屬於班上的默契用語>>上學要~笑瞇瞇!!答對了~叮咚叮咚答錯了~叭叭!!花鹿家的小朋友都要相親相愛 大家都是好朋友….等"

6.做任何事情前都需要先把規則講清楚,切記做到言出必行!
>>和孩子們之間的相處模式當然不能過於專制 但"彈性"的界限有時會令孩子對老師的規定產生模稜兩可的局面唷!在開學的第一週(預備週)和孩子討論班級常規並由孩子訂定違反的處置 會是較容易讓孩子了解常規的開始 在日後若有突發狀況(班級常規未討論到的)也可以再進行討論增加進去 平日的小叮嚀是不可缺少的唷!
7.對特別的天使,老師們都必須多花一點心力去找出屬於他心中的那把鑰匙,不要害怕,不要拒絕,那會是妳最寶貴的經驗!
或許過了一個年之後,我們總會告訴孩子"你長大了,你應該要..""你已經是哥哥/姐姐了,不可以..."試著換個角度想,在這個年紀的孩子,長大了一歲的他終究只是個孩子啊!我們的孩子在這個時期容易叛逆,有著自己的主張,顯得不聽話或格外的不可愛,是嗎?試著想想,更多時候我們總以大人的角度來看待孩子的問題,會產生一種月暈效應,對一個孩子來說這樣是很不公平的,了解孩子的發展階段成長與改變,會是我們相當重要的課題!!另外,每個人都有優缺點的不同,多去挖掘孩子的長處發展孩子的優勢能力,你會發現每個孩子都有他可愛的一面!這會是你最好的功課之一。有時你的夥伴會是妳的學習對象,親愛的老師們,不妨多去觀察孩子們的互動情形,你會發現孩子們有很多的寶藏等妳去發現,和孩子一同成長,一同學習,你會得到更多!!
~與大家共勉之~

台長: 幸福快樂海闊天空
人氣(7,95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親師加油站 |
此分類下一篇:主題活動~紙的妙妙秀
此分類上一篇:一同去郊遊~

調整心情
哇聽了妳的分享 深深覺得妳的每一個寶貝們都好幸福
因為擁有一個這麼棒的老師
我會咀嚼妳的經驗談 轉換成自己的---
2007-03-12 22:30:47
幸福快樂海闊天空
謝謝妳的鼓勵唷!
知道嗎?我也很幸福,是因為這些寶貝而認識了妳~^^
我們要一起加油唷!
更歡迎妳常到花鹿家成長集走走唷~
2007-03-13 22:18:01
羊咩T
真是太棒了
願自己和每個幼教師都能有這麼成功的經驗談喔!
2007-10-28 13:03:51
海闊天空
在一次看見之前分享的班級經營
確實給了我好多的想法
我們要辦班親會
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辦了
但是面對的人是不一樣的
想要輕輕鬆鬆
自己卻發現很緊張
哈哈 不知道 伊玲老師有沒有什麼有趣的開場
或輕鬆的開始的好點子 可以分享一下嗎
2009-10-10 19:30:34
版主回應
這一次的吳啟通研習有一首"做運動"歌曲相當活潑可愛...
在開場前與爸爸媽媽分享歌詞並帶爸爸媽媽一起動一動 活動筋骨 也很不賴唷!!或是與爸爸媽媽分享班級平日的手指謠讓平常可能會聽不懂孩子叨叨唸唸又開開心心的唱和的手指謠有進一步的認識 如此一來也可以回家與寶貝們一起分享這學習的喜悅~以上是我個人小小的拙見 希望對你有幫助~人^
2009-10-13 23:35:53
海闊天空
感恩妳的分享唷
我利用繪本引導要進入的問題討論
聽聽妳的意見
也可以思考唷
謝謝唷
2009-10-18 11:28:17
版主回應
^^~運用繪本引導是個好方法呢!!
也謝謝你的經驗分享唷!大家一起加油!!
2009-10-18 12:09: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