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0 17:11:45| 人氣748| 回應1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就算被男人毆打,也不要一個人孤單(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接續上文 =

沒有看過松子的朋友,請先到以下的官網看看:

http://kiraware.goo.ne.jp/index.html

http://www.matsuko.tw/ (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啦 ^^)


在樓上的中文網站 blog,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影音片段,以及國內一些影評人對松子的看法。其中,我十分不同意王志成先生對於松子是師承自”大國民”或”愛蜜莉異想世界”的這種論調(原文摘錄如下)。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是那種會讓人很迷惑的電影,它一方面在整個表現形式上,做到極度華麗璀璨的地步,但是卻又讓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因為作為前導的《愛蜜莉的異想世界》是那麼讓人印象深刻,所以本片刻意人工化所經營出來夢幻世界、和童話般的黑色幽默,就缺乏原創性。

但是,影片卻又引進了歌舞片的元素,從這個角度看,本片更像彩色攝影剛發明時的好萊塢歌舞片,那種花團錦簇、濃豔到滿出銀幕的色彩跟通俗劇情,頗有文森明尼利的真傳。這一點,從《紅磨坊》到《愛蜜莉的異想世界》,都有相同的師法根源,很難說《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有什麼不對。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是一部關於女性的電影,全片採取《大國民》的倒敘手法,從女主角橫死河濱公園說起,在她生命中不同階段的人,各自說出他們所接觸到的女主角,藉此拼湊出她的一生。但是,跟《大國民》最大的不同,是本片中的每個人說出的女主角都是一個樣貌,《大國民》卻經由每個人的眼光看到完全不同特質的人格,這一點正是本片最大的弱點,因為女主角從小到老,一致化到弱智的地步,她不但缺乏人性的複雜層面,甚至沒有隨年齡和所經歷的事件而成長,一個人因為要追求愛、就可以軟的像一灘泥一樣嗎?」

我用一個比喻來形容好了:在星際大戰裡,光劍(lightsaber)出盡了風頭,可是你不可以武斷地說,在星際大戰之後所有的「光武器」,都是師法自星際大戰的光劍,好比鋼彈的光束劍,或是幽遊白書裡桑原的首位打者劍,都是向經典取材或是向經典致敬(鋼彈我還要查一下,說不定比 starwar 還早呢)。

所以,除非是完全授權翻製的作品(好比神鬼無間之於無間道),你不可以說一部電影好或不好,是因為它沒有拍出像 XX 電影那樣的質感或內容,更不能就引此評論某部片子失敗或成功...像這樣的評論,並不合邏輯,也不台肯(驚!不是中肯嗎?),否則,是不是只要組合史上最好的元素,就能成為史上最好的作品呢?看看邪惡的洋基帝國隊,找了最好的球員,但卻打不出最好的戰績,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等下我會分析運用華麗的色彩與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拍法在這部片子裡有什麼意義,先放下不講~)

上篇文章談了好電影 abcdef 裡的 a 和 b, 接著我要談 cdef,即,議題設定,議題挖掘,情感驅動,以及名場面的經營。

多數的創作者,內心都有一個或多個議題渴望著被放大,那種渴望被放大、被挖掘的心情大到不吐不快的時候,就會被擠出創作者的身體,用適合的藝術形態表現出來。

所以,比較理想的創作心情是,腦中有十分材料,經過刪選與精製,最後產出七分產品;abcdef 只是容易創作者記憶,但確實的程序和方法論如下:

1. 議題(主題)設定
2. 議題挖掘
3. 故事安排
4. 故事呈現(精湛技藝,名場面設定)
5. 情感操控

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當創作者心中有一個很好的想法,當下可能是模糊與不安定的(也就是所謂的靈感),經過某些時間的累積與沉澱,創作者必須把不安定的元素具體化,刪除不需要的部份,轉化成普羅大眾可以接受的主題(theme)。主題確定後,再由主題引伸挖掘,運用說故事的能力、良好的藝術技巧,加強詮釋主題,進而形成一個符號(名場面)或儀式,終而達到可以操控觀眾情緒的目的。

如果大家想運動一下腦子,請思考以下的問題:

大家都看過多啦A夢,那,為什麼那幾個小鬼,可以在一起玩幾十年,用同一種模式玩好幾十年,而觀眾完全不會有煩躁和不安的感覺呢?

料理東西軍這個節目,為什麼可以成為料理節目的經典呢?

好了,現在回到松子這部電影。

我雖然沒有看過松子的原著小說(只略讀了三頁= =),可是據原作者山田宗樹與中島哲也監督的說法,這是部完全改編的作品。也就是說,中島監督花了精神,先解構了原作,然後用自己的手法把議題重新設定,挖掘,再創造出屬於中島風的名場面...

不限於小說文字風格的名場面:這不是電影工作者的獨特成就感嗎?

我看了一些網友對松子的看法,大部份的人,都在討論松子一生為什麼悲情,她要怎麼作,才能獲得屬於她的幸福...而我不從這個角度切入,我要從中島監督想要告訴我們什麼開始。

一個女性,為了獲得愛,到底能努力到什麼程度?

很多人看這部電影,他們最關注的焦點,是這句:

”每個少女都想從醜小鴨變天鵝,可是人生的齒輪在那兒出了錯,白天鵝就成了黑天鵝”

而我卻不是。我從頭到尾,就只看到三句話:

”為什麼?”

”就算被男人毆打,也不要一個人孤單~”

”歡迎回家!”

在我的眼中,導演想要經營的議題,並不是一個女人因為自己笨蛋,所以受盡了命運折磨,導致了她被毆打致死的悲慘命運;相反,我看到了一個女人為了堅持自己信念,在全力對抗命運無情捉弄後,慷慨赴義,英勇戰死的巨大身影!

是的,我在電影最後也哭了(我就是愛哭,怎樣= =),可是,我知道我眼淚的滋味,並不是那種看到花系列悲情女性飽受虐待的同情之淚;而是像張自忠將軍在英烈千秋裡,最後時不我予引彈自殺,但日軍全體下跪高呼戰神所引起的那種激動之淚!

而這種驚人的情感驅動力,導演十分精確地在片中傳達出來:他設定了正確的議題,用正確的手法表現,所以大部份的人會在片尾中了大型的催淚彈...不管你到底能在片中感到什麼情緒,然而你就是哭了,那就是這片子厲害的地方。

話說松子一生,並不像王志成先生所言:

”因為女主角從小到老,一致化到弱智的地步,她不但缺乏人性的複雜層面,甚至沒有隨年齡和所經歷的事件而成長,一個人因為要追求愛、就可以軟的像一灘泥一樣嗎?”

導演一直在表演給你看,松子是個很努力的女人,而,她總是可以把事情作好,難道你沒看出來嗎?

小時候為了取悅爸爸,不惜學著裝醜章魚嘴...最後爸爸笑了,不是嗎?

長大後為了當個好老師,不惜去偷錢以挽救學生的清白;為了支持窮作家寫作,不惜去和家人借錢(= =...好感動唷= =);為了當一個好情婦,習慣了每個星期三才能見面的寶貴時光;當泡沫浴女郎,不斷練習蹲起訓練,果然成為第一名妓...

松子是執著的,執著著只要付出就能獲得愛的哲學,雖然老是被命運欺負,在每段悲慘後都哭著喊”為什麼!”,可是她的身體卻不想死,執著地想著,總有一天,家人和愛人會接受她,會給她一句感心的”歡迎回家!”...回家的感覺是什麼呢?並不是大家雖然共處一室,但是卻對她的存在視而不見(像爸爸對她那樣),而是很單純的一個擁抱,一陣依偎,一場激烈的性愛,一句真心的”你回家了!”,或是...

一陣毆打?

所以國內的電影宣傳是偽善的,他們把重要台詞改了:

”就算被男人毆打,也不要一個人孤單”

被改成了,

”就算被討厭,也不要一個人孤單”

這一改,多少有對觀眾有錯誤的引起作用。

明明松子希望的愛,是一種認真與肯定,就算被打,也是一種具體的存在;而不是膚淺地只是一段安穩的共同生活,相敬如賓但同床異夢...松子求仁得仁,何來不幸之有?

而這種符號性的設計,讓故事裡一個重要轉折,能夠起了最重要的變化:

當松子和 AV 女社長喝醉酒回到豪宅,在門口監視器聽到女社長的男人說出”歡迎回家!”這個禁斷的詞語,導致了松子自殘形穢,狼狽跑開...我相信當時錯愕的不止女社長,應該還有為數不少的觀眾吧?

這種情緒的轉折不會太快了嗎?松子為什麼要跑開呢?

至少我不會,我並沒有錯愕...這場戲,當場就讓我飆淚了,一面哭,一面為導演漂亮的一手而鼓掌。不用等到松子後來一個人切蛋糕,也不要等到她自暴自棄而爆肥,我就哭了,只因我拾起了導演刻意遺下的符號,我就中招了:。

最後其實沒有人討厭松子呀!在她的一生裡,最討厭松子的人是自己,不是別人!可是話說回來,松子最後也獲得了救贖:她在精神混亂的情形下,發現自己仍有幫人(妹妹)美髮的能力,於是她回到河邊找那張名片,雖然這個動作導致她最後慘死,可是在她的美夢裡,她昇華了,她看到了生命中的人對她微笑,最後她踏上了長長的階途,聽到妺妹對她喊:

”歡迎回家!”

這種處理手法,和愛蜜莉異想世界要表達到的東西不太像(技巧上是,情感上卻無法類比)...要說像,提姆波頓的 big fish(大智若魚),或許比較類似~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是過度解釋這部片子的情感經營,可是我只是我手寫我眼,我看到的片段是怎樣,我就寫出什麼東西:

每段松子的命運,一定是夢幻亮晶晶的童話畫面(這是為什麼要用誇張的色調和音樂劇表現的主要原因:對了,導演在這部片裡,大約是用一段歌舞來介紹一段夢想),接著是松子努力的過程...然後轉現實,男人白目(畫面變暗),多少出現一些笑點,接著松子大喊”為什麼!”,然後就接著下一段不幸的命運(當然還是用亮晶晶的童話畫面開始)...

劇情的張力隨著符號(章魚嘴,小吊飾,為什麼,歡迎回家)不斷使用而增加,這時,導演在表現手法進行了反向的操作(節奏快變慢,畫面寫實轉夢幻...最後以長段夢幻童謠作結),可是議題設定卻沒有絲亳走位:

不是強調”不幸”,而是強調”努力”...

你發現了嗎?就連最後一段不幸,松子還是努力地寫了厚到塞不進信箱的 fans 信噢!

我在片子的最後中了大型的催淚彈,原因並不是我特別易感,而是我在有意無意之間,踩進的導演設定的節奏之中...而這種精巧的設計,沒有夢幻的情境設計,沒有突然爆笑的小小舒緩劑,沒有全體演員與劇組的通力合作,是沒有辦法打動大多數的觀眾的。

這也是我說這部片子是部好電影的原因:

一個經過改編的好故事,有精緻的電影技術,議題設定正確並通俗,議題挖掘與夠深入,情感驅動夠力,同時有夠多的名場面讓人回味。

希望你也能去看這部電影~

台長: heimy
人氣(748) | 回應(1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好康稻香報 |
此分類下一篇:有關標準作業流程
此分類上一篇:就算被男人毆打,也不要一個人孤單(上)~

翹著大郎腿的胡二刀
呀呀呀~~~~ 黑米大師~~ 這篇也寫得很令人過足癮頭哩~~~

嘖嘖...真想挖開你的腦袋來看看,還有什麼被你漏掉沒打上來的?
2007-03-20 22:19:02
版主回應
唉唷,妳去下載好了啦...妳沒看過這部電影,要和妳怎麼說呢?
2007-03-20 23:20:33
被飼養的狐狸
說的也是厚....可是我不會下載捏....怕中毒....

黑米行行好,把它丟到youtube讓我看看嘛~
2007-03-21 00:09:44
版主回應
不行啦,youtube 放不了那麼大的東西...

而且,下載東西是違法的,我怎麼會教妳說下載東西不要用 foxy, 要用 emule 才不會中毒;然後,emule 的官方網站是在:

google emule

最後,我絕對不會告訴妳,查詢日本片名要打完整一點,不然,如果只打”松子”,一定會找到上百部色情影片的這個重點呢= =
2007-03-22 11:32:45
藍零兒
看著看著,連零也想看電影了~

唉,只可惜現在應該還不行
~&quot~

過一陣子再去租唄~
2007-03-22 01:00:55
版主回應
嗯,這片值得看唷,妳一定要去租唷 ^^
2007-03-22 11:33:26
過年之後就沒抽大麻..
我就說嘛站長好小氣唷....都不教我怎樣用下載的...

雖然前天撿到一隻驢...看也知道牠蠢到不行. 叫牠幫我找松子來(而且我有指定要令人討厭的那個唷), 找了老半天...等我回過神來已昏睡在鍵盤上了....

(松子ㄟ~~~ 我們真無緣捏~ また、 來生吧~~ 嗚~ )
2007-03-24 21:56:03
版主回應
嗯,我有個朋友和我說過:

小笨驢有時不會認中文,妳要說英文,

memories of matsuko

牠才會理妳唷~

另,松子小姐的體重大約有700mb, 體重不對的,通常是有病毒感染的問題...

唉,妳回台灣來好了,我放 DVD 給妳看吧^^
2007-03-24 22:04:16
沒血沒目屎的驢子
&quot(等下我會分析運用華麗的色彩與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拍法在這部片子裡有什麼意義,先放下不講~)&quot

-------------------------------------------
對了, 愛麗絲夢遊仙境拍法的講解到哪去了?
2007-03-24 22:04:11
版主回應
呀呀...忘了寫= =

妳看完後,我再告訴妳吧 ^^
2007-03-24 22:05:49
噗~
嚇屎偶了....泥在線上啊?
2007-03-24 22:05:57
版主回應
哈哈,對呀...^^

快去快去快去...我剛才和驢子聊了一下,牠其實沒有騙妳啦~

呵呵~
2007-03-24 22:08:41
係銀耶嗎
o.k~ 偶去訴訴看.....
2007-03-24 22:10:56
版主回應
吼,笨蛋...文章回應不應該當成 msn 用啦(話說我好久沒上 msn 了= =)
2007-03-24 22:13:46
很有禮貌的小胡子
不回話的話....媽媽會罵我.....

MSN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
2007-03-24 22:46:54
被飼養的狐狸
嗯嗯...單單就一句なんで(為什麼?)居然可以有三四種的演法...女主角真的很強耶....啊說到強, 在松子殺了男友後, 衝下陽台三秒後,居然出現了一隻手緊抓著欄桿的鏡頭,我當場就笑了出來,忍不住想跟看KILL BILL的某場景一般地叫說:&quot 真強啊!!!&quot

沒錯, 其生命力還是很強韌的啊~~
2007-03-27 12:41:29
被飼養的狐狸
就算被男人毆打,也不要一個人孤單....

我想, 那種孤單是希望被認同, 被正視的原因吧?
&quot你因為我的存在而高興嗎?&quot 松子最努力的不只是希望被愛吧? 而是至少是被付予著生存的意義吧??

哎~ 我還沒看完,等看完後說不一定還有新的體認才對.... I`ll be back~ 要一起討論唷~ 真的很好看說~~~~~
2007-03-27 12:55:45
被飼養的狐狸
哎...黑米明明就有講到&quot也是一種具體的存在&quot的存在論, 我還用啥問句呢.....嗯, 的確, 我是小笨蛋.
2007-03-27 12:59:14
版主回應
不急唷,等妳看完以後,我再和妳好好討論一番 ^^
2007-03-27 19:06:22
小婦人
我看完了,真的如你所說,它是一部愈往下看愈好看的電影,看的同時也令我想起<金雞>和<芝加哥>,不知道為什麼還想起<猜火車>。
還有一部或許你還沒出生或許你還沒上功稚園時,一部得過金馬獎什麼類的電影叫--大頭仔。也是寧可被歐打也不願孤單的被虐待狂女人。
不過松子比她更不加以選擇,她幾乎是只要男人對她好,她都不挑剔;肥胖土氣的理髮師也好,神經病作家也好,流氓也好,最後甚至學生也好。只要願意接受她,她都願意全心全身付出。
就如你所說,她真是比誰都想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但就是不對勁。
這部片子真的好看,尤其是色調和復古風格的那幾幕,真是太美了。
感覺中谷美紀好適合那樣的打扮,就是20-30歲之間那個年代的裝扮,真是典雅秀 氣極了。她不是大美女,但可塑性真強,是千面女郎的料子!
2007-03-29 11:37:22
版主回應
妳想到猜火車唷?我倒是沒有這種感覺 ^^

金雞我在文中有提到,述事風格很像,不過,故事主體是相反的:金雞是假吳君如為主角,主講香港二十年的興衰;松子的時代感沒有那麼重,其實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講70年代的事(那是導演心中的黃金時代呀)~

大頭仔我很愛呀(唉唷,人家也三十好幾了= =),個人私心覺得,那是萬梓良最好的一部作品,恬妞的表演十分精彩,重點是在於,沒有日韓劇女性普遍的那種惺惺作態,把一個社會低層女性的神韻,完全表現出來呢 ^^

中谷美紀是才女唷 ^^ 能唱能跳(她跳快樂星期三時的那種躍動,台灣沒有電影女明星得作得到= =)還會寫作呢 ^^ 好愛她唷 ^^

(大心)
2007-03-29 14:27:58
小婦人
我覺得中鄰美紀的肢体表現非常好,顯示她相當專業,如一開始被威赫即立即下跪,那下跪的動作,太俐落了。(或許是日本人擅長做的動作吧?)但接下來的舞蹈,都表現出歌舞團舞者的水準。她真的很棒。
2007-03-30 21:22:25
版主回應
嗯,是呀...對了,那個寫自殺作家的男人,是日本有名的連續劇編劇唷!我買了他編的池袋西口公園(我很喜歡小說),待有空就來看唷 ^^
2007-04-01 13:32:13
衛斯理
沒有真正嘗過「寂莫」的人,終其一生是無法感受「就算被男人毆打,也不要一個人孤單...」這句話的意涵...

昨日在誠品聽到播放中的「松子一生」原聲帶,有些衝動想買,一張CD卻超過NT1000元...
2007-05-14 15:54:07
版主回應
同意呀!非常正確~

我們身邊有很多人,他們或許無法正確表達自己的思想,或許無法作出哲學式的辯論,可是,他們的身體自然而然而找尋最舒適的生活型態。

所以,我們或許看著他們被欺騙,被家暴,為了不肖的親朋好友擔了不可思議的債務,可是,我們卻不能忘了去觀察他們嘴邊不經意的微笑~

真正的寂寞,真是...非常非常可怕的。

NT. 1,000 元呀...可以買耶 ^^ 想起人家有錢的時候,光是當鋪爵士我就收了好幾個版本,XRCD 一張都要一千五以上,還不是照買...嘿嘿,你要加油呀 ^^

台長的台很有趣,我會常去玩的 ^^
2007-05-14 16:16: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