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7 14:38:18|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官賜福》4-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四章   混沌

我無法選擇卓越,
是卓越選擇了我。

(摘自~泰戈爾——漂鳥集)

◎4~1

—.—

老謝臭豆腐的攤位遭人鬧事已過了三天,而老謝身上的燙傷因為呈點狀,治療雖麻煩,看起來倒沒啥嚴重,每晚照常沉默地做他忙碌的生意。

這讓客人十分安心。

對多數老顧客來說,晚上過來花這麼點小錢讓自己身心滿足實在算是便宜的了,何況也有不少人是天天來可不見得天天在消費。能吃到老謝臭豆腐加泡菜是口感享受,不壞。但看他一家人互動和小兄妹的額外表演則是心靈滿足。老謝若不能做生意了,大家可是會若有所失的。

有這想法的不在少數,於是這幾天老謝的攤位前格外的熱鬧了。那些個嘮嘮叨叨的不外是對金錢有些主控力的中年男女和退休老人,他們目標一致——希望老謝在文華路上頂下個店面做餐飲買賣,有片屋簷遮風擋雨,也免得一有人鬧事生意就做不下去。最重要的是對孩子們也較好。

誰也知道租店面要錢。客人們熱心到找了三十人來一萬元的會,告訴老謝什麼都不用管,只要答應當會頭,三十萬馬上到手。

「謝老板,」一位看來挺嚴肅的中年常客遞上他的名片:「我是個獨自在臺中工作的單身漢,每天晚上下班總想能吃點正常的飯菜。你那泡菜風味獨特,想必隨便學做幾道菜開個自助餐館應該不是問題。如果能每天來跟你點各種菜式當晚餐,我的胃病一定會好很多。我在一家外商公司當會計主任,這會單上的人我都一一確認過了,沒任何問題。你要不要考慮一下?」

「爸。」天恩站在母親身後跟老謝招招手。「爸,」天恩對靠過來的父親附耳小聲道:「我認得這個叔叔,那天丟一仟圓的就有他。」

「他常來?」老謝很少抬頭看客人,看了也不大記得住。他沒這本事。

「嗯,」用力點點頭,天恩認真道:「差不多天天來。」

「噢……」拍拍女兒手臂對她一笑,老謝把名片收到口袋中回頭繼續工作。心中不時盤算著。他不是沒錢,那點存款雖不多,可真要想做,妙冬那兒隨時可借足額。錢並不是主要問題。

其實一開始搬到臺中,他跟春花就是打算做自助餐生意。在觀光區做了那麼多年小餐館,他是有幾道一次可以大量供應的拿手菜,而且霸天在谷關下游不遠山裡闢了大片溫室蔬菜園還養了些雞。蔬菜供應不會是問題。

是妙冬叫他等一陣子:「高品質的有機蔬菜和有機食物絕對是未來趨勢。你再給我們多些時間。我跟霸天得算好每天平均的供應量。蔬菜好辦,但雞、鴨和豬肉中間不能斷,我們得做做紀錄。另外也得考慮一下孩子。自助餐不比機動性強的小攤子。館子地點若選得好,做中午和晚上,只憑你和春花怕做不下來,孩子太小,幫不上忙,真幫了,哪來時間念書?他們還得抽空練筋骨哩。」

所以,做餐飲他不是不能做,是投資的時間和精力太多他們做不來。回頭請妙冬合計合計:如果只做晚上一餐,這開銷可划算?

老謝一心二用自個兒盤算著,冷不妨一個結實小個子沒去排隊,直接走到了老謝眼前:「請問,是前幾天被熱油燙傷的謝老板嗎?」

來人瘦小但至少四十出頭,問話很客氣,但半瞇的雙眼可遮不住凌厲精光。老謝快速打量完評估著:不是收清潔費的那批人;也不是那天鬧事的同夥。此人若是來找麻煩,他謝麻子怕是麻煩大了。

「我是。」謝麻子鎮定道:「如果有事,可以再等半小時嗎?就快結束了。」

「抱歉,恐怕不能等,我們老大要見你。」嘴裡抱歉,但絲毫無抱歉之意。

「有危險嗎?」天賜正視小個子男人。「你們會對我爸做什麼?」

精光閃了閃,一絲笑容幾不可察地一閃而逝:「不會有刀光血影;如果小兄弟是擔心這個。」

「那我去。」天賜脫下圍裙和手套:「我爸不擅跟陌生人講話,我去就好。」

「我也去。」天恩站到了哥哥身邊:「要談什麼跟我們比跟我爸談有效。」

察言觀色的客人們聽小兄妹大膽的回應全抽了口冷氣。

(未完待續)

《backpacker1947-darkgreen原創小說,嚴禁抄襲、轉貼,謝謝。》

台長: 墨綠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