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8 04:47:33|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官賜福》楔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楔子

影子戴上面紗,
以她沉默、充滿愛意的步伐,
輕柔而秘密地跟隨著光明。
(摘自~泰戈爾——漂鳥集)


這裡是民國59年時,南投縣仁愛鄉較偏僻地區的一位泰雅族老姑娘春花家。離農曆春節還兩星期,但今晚春花家分明就像是在過年;人群嘻鬧不停地進進出出,許多人還穿著豐年祭時才會拿出來穿的傳統服哩。

詭異的是,每個人的笑容在跨出春花的一房一廳家門後就消失了。然後,嘆口氣、搖搖頭、離去。

再注意看,春花家剛上了漆的木門上,好大的個正楷紅色「囍」字,端端正正地貼在中間呢。

是了,今天,春花姑娘出嫁了!

這喜事,是老族長無心之下做的媒,今天呢,他既是証婚人也是媒人兼女方家長。春花是弧兒,出生沒多久,父母雙雙在打獵時被落石壓死了。說老族長是春花的家長倒也對。

只是……

「不管怎樣,這都是喜事,是喜事大家就開心些。來,來,來,大家乾了這杯祝福新婚夫婦。」說完,老族長嘆了口氣,顯得這句話益發沒說服力。

舖著紅布的圓桌坐了十二人。女主角,高大的新娘子低垂著頭,顯示著新嫁娘應有的羞怯,身上穿著族裡姐妹以細線布費心縫製的漂亮新衣。前面織著菱形格紋,背面則是繁複的花紋。

新娘抬首舉杯,黛眉下一雙烏溜溜大眼,挺直鼻樑下……一個兔唇。而男主角,矮小的新郎倌因喜悅而顯油滋滋的臉上,佈滿了麻子。

大家轟然舉杯,喃著自己也不清楚的祝辭。

放下杯子,沈默再度降臨。老族長怔怔然瞪視一對新人半響,壓下欲出口的嘆息,擠出笑容:「春花,妳沒父母,我今天代祖先、全族人和妳家人乾了這一杯,我祝妳夫婦永結同心。」

一對新人高興喝光杯中酒,也確信兩人是天賜良緣定當永結同心。

當晚,沒人鬧新房的小屋中,一對大紅燭輕搖著鋪著新床單的雙人影兒。

「春花,我知道大家笑咱倆是麻子配妖怪,」謝麻子握著新娘手認真說道:「但我知道妳是美人,我又醜又矮又窮配不上妳,可我發誓一輩都尊敬妳,疼惜妳,妳不要嫌棄我,好不好?」

新娘子露出遲疑羞怯的笑臉,顯得上唇間那裂痕更形寬闊。

「我今年四十出頭了,妳呢,剛三十,我想,咱倆身體都挺健康的,生個孩子大概沒問題。我很喜歡小孩,妳呢?」

新娘子春花一雙大眼直發亮,裂唇翻了又翻。

謝麻子呵呵道:「我知道,我知道,妳也喜歡小孩……春花啊,我沒讀過幾天書,但雜書看得不少…什麼?」

春花抓緊夫婿,明亮大眼直直看他,口中發出:「哇呀哇哇」聲。

謝麻子完全了解新婚妻子在“說”啥,裂開個大笑容:「沒問題,以後我都念書念報給妳聽。」接著又道:「依書上看來,這天下都是讀書人的,若蒙老天厚愛,能賜給咱倆個孩子,不管男女,咱們是一定要想辦法讓孩子盡量多讀書的,妳說是嘛。」

春花臉無笑容,正著眼神用力點下頭。

「很抱歉為了娶妳,我把五萬塊積蓄花光了,看來,妳得跟我吃段苦頭——」

春花激動的一把抱住矮她一大截的丈夫,口中一逕“哇呀呀”……

謝麻子腦中倏的跳出一句不知哪本書上說的話——娶妻娶德。微笑伸手,他也抱住新娘子腰拍撫。

是夜,這對其實並未被看好的新人,抱著對未來美好的憧憬,同時進入夢鄉。

(未完待續)

20030910

《backpacker1947-darkgreen原創小說,嚴禁轉貼,謝謝!》

台長: 墨綠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