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4 02:24:00| 人氣171| 回應3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兒子的一封信—祝福和叮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Tiger吾兒:

昨日,天公作美風和日麗,人和事順。你終於完成了人生第一階段大事——和與你相伴五年的小文旦訂婚了。

恭喜你。

之前雙方因許多想法做法不同而產生的紛擾不快和磨擦,我認為,該就此劃下句點,不要將這些有毒細胞再存放惱中了。

我說這些,並不是因為你是個小心眼會記恨的男人,相反的,經過這些年社會磨練,你的銳氣和稜角都已趨圓融。但以我旁觀者看來,有時,你仍會因逞口舌之快而給自己和對方製造出緊張空間。

除了這件事,做為母親我還有許多心裡話。

從你們同居至今,我低調壓下我所有的價值觀,不斷告訴自己和給你老爸洗腦:時代不同了,婚姻並非幸福的保險單。兩人能相處得久,即使吵鬧,由「不同」中也會找出進和退的中間點。如此兩人携手前行時才不會跌倒。時候到了也才能擔負婚姻帶來的無限責任。

曾有名言: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在現今愛與性都如此速食化的情況下,社會仍會對不婚者、同居者和貪玩的成年人投以異樣眼光。所以,婚姻變成了身心成熟的人才有資格擁有的一項具法律保護的行為。

我把話說得如此絕並非無的放矢。

由訂婚到結婚,結婚,不就是結束女方的昏頭嗎?容我在此提醒你幾件事。Tiger吾兒,妻子是你中意的,是你決定她將是妳今生唯一,所以:

1.請做好心理準備,你即將是已婚男人,防微杜漸,跟其他年輕女孩從現在起都得由你腦中刪除。讓妻子安心是身為丈夫的體貼。

2.對她不滿時,請務必想一想你又有多完美?

3.家是你們倆的,沒道理家務事全由妻子一人包了。請記住:老婆累垮了誰最吃虧?

4.不管生氣到何等程度,切忌脫口而出:「那我們分手(離婚)好了」。需知人在把話說絕時,眼前一片灰,看到的全是對方不好之處。不說絕話,靜下來時就會想到對方好處,難以挽回的傷害便不會發生了。

5.最後,再提醒你一次,如果要生孩子,請兩年後再談,目前你們沒資格做父母。新生兒是天使還是惡魔,端看父母是否做好了全方位沒有自我的心理準備。冒然決定生孩子卻無法付出無私的愛,對孩子是不公平的。慎之!

老媽于20051212



台長: 墨綠
人氣(171) | 回應(3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瑣碎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曾經參與
此分類上一篇:白老鼠(續)

pwipwi
我要送 "留一截" 先生跟子文旦小姐, 自己以前寫的文章當 "賀禮":



婚姻非易事 (上)



昨天下班才剛回到家門, 我便忍不住向老公感嘆說道: 「我們能夠安然無事地

度過婚姻的第八年, 真是不容易呀!」



為何會突發此語? 實在是最近聽到太多不歡而散的婚姻故事了。我之前所服務

的企業集團失婚者比比皆是, 而新任職公司才不到幾個員工, 其中便有數人或

是己身或是手足離婚, 甚至有人已經二度走出婚姻, 昨夜面試新人, 竟然又是

位準備要自已婚恢復單身者!



婚姻真的是這麼困難的事嗎?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跟我一樣會給出肯定的答案。

我雖非什麼婚姻專家, 但緣於自己將近八年的親身經驗, 箇中三昧也算頗有體

會。自忖無能力告知諸君婚姻幸福美滿之道 (因為自己仍在 "如履薄冰" 地經

營著咧), 但倒有三點個人觀點感想可與已婚未婚的你分享 (感想其實不只三

點, 但三是個好數字, 故只談三點),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淺見, 而且純粹為女

性觀點:



☉天底下沒有完美的公婆



最常聽到的抱怨是數落公婆的不是, 雖然程度輕重不等, 但我可以大膽地說,

天底下沒有公婆是完美無缺的, 為什麼呢? 一來因為他們也是凡人, 凡人難免

有些可以被口誅的缺點; 二來他們跟自己的父母不但不同, 差異還頗大咧, 如

此的 "非我族類" , 要適應極難。



我的公婆是一對經營小生意的傳統客家人, 而我則是公務員家庭長大的褔佬

人, 嫁入他們家門, 不只是語言不通, 生活習慣也差異非常大, 能相安無事地

過了這麼許多年, 其中原因, 是我很幸運地能夠堅持距離的美感, 他們住新

竹, 我們居台北, 彼此的交集只在二至三個禮拜一次的週末假日, 而且在那樣

的時候, 我只能認份地做個保持微笑, 只聽少說的乖乖牌, 很
2005-12-14 04:17:00
pwipwi
婚姻非易事 (中山)



☉嬌妻終究只是家人



戀愛和新婚時, 女人也許能以撒嬌和女色換取對夫君的予取予求, 然而再過了

幾年, 不論妳的美貌媚力是否依舊, 妳在老公心中的地位, 終究只是一個家

人, 除了對他的控制能力可能比較強之外, 妳和他的父母兄弟姐妹無異, 就是

家人, 試問你對自己的家人會竭盡所能, 博得其歡心嗎? 一般情況下, 應該是

不會的, 所以囉, 妳的另一半對妳的態度想當然爾也是要回歸到正常水平。我

往往喜歡跟未婚的女朋友說, 一定要選愛家人的男人嫁, 否則他對妳的愛是不

會長久的。我有時會聽到一些男人不惜與父母斷絕關係, 為美人棄親情的 "壯

烈" 故事, 老實說我不但不為之感動, 甚至會懷疑男主角是否有天也會毅然絕

然為另一個美人而棄妻兒?



☉孩子是婚姻的試金石

在許多的時候, 孩子是婚姻生活中的潤滑劑與快樂泉源, 但平心而論, 孩子其

實是婚姻的試金石, 過得了養兒育女這一關, 婚姻才得以長長久久繼續下去,

否則孩子甚至會是婚姻的殺手!



關於生養孩子有多麼不容易這種事, 大概輪不到尚是新手媽媽的我來談, 但新

生命對夫妻雙方的衝擊我郤是感觸很深。雖然我的婚齡將屆滿八年, 但在愷愷

出生前的那五年, 我依然是free like a bird, 我的丈夫給了我相當的尊

重, 只要不逾矩, 我幾乎可以為所欲為。然後, 愷愷出生了, 生活整個變了

樣, 首先被抽離的叫休閒, 然後是品味, 接著還有氣質…所有頂客族雅痞習性

蕩然無存, 若非我認清事實, 完全投降接受俗化, 大概連一天都不能忍受現在

的生活!



同時夫妻間的相處品質也變得低落得可憐, 試想連兩個人想相擁一下小毛頭都

要來湊熱鬧, 還有什麼濃情蜜意可言?
2005-12-14 04:18:59
pwipwi
不好意思, 佔了這麼多篇幅, 上一則的中還多冒出了個山字, 羞



婚姻非易事 (下)



你若要問我:「妳的婚姻幸福嗎? 」我一定會給你模擬兩可的答案, 正面或負

面, 完全在於內心衡量的標準。我記得姐姐訂婚時, 母親千囑咐萬叮嚀, 要我

不要跟來訂婚的姐夫家人多說話, 原因是怕囉嗦, 也許這項習俗有別的意涵,

但我郤寧願將其解釋成: " 對於婚姻姻親關係要避免以無謂的話語引起不必要

的紛擾。" 也許是秉持了這項原則, 八年來我尚未有向他人哭訴數落夫家或先

生的不是的記錄, 而且幸運的是我並不需壓抑克制自己去做這樣的事, 因為根

本沒有過這種念頭嘛!



婚姻真的非易事, 我沒有把握是否能與枕邊人白頭偕老, 即使有一天真的要仳

離, 也希望是好聚好散 (呸! 呸! 呸! 怎麼說起這樣的事咧) 。



祝福所有未婚、已婚、失婚、再婚、不婚者。



(9/16, 2000 01:30PM)
2005-12-14 04:21:10
pwipwi
姐姐,



我 "一時衝動" 貼了以上三則冗長又不完整的留言

還是請妳行行好, 幫忙刪掉吧. 謝謝哦
2005-12-14 04:24:38
lauej
來不及了,小子看完也受教了,感謝PWIPWI姐的真誠良言。

天下的母親都是多慮的,我娘寫這篇的主旨我也並非不懂,

射手跟魔羯的組合,本來就是天差地遠,六年來的紛紛擾擾,

也並非外人能了解,不論爭吵的過程如何,重點就是要懂得

吵出個結果。所有夫妻間的問題都只有"用詞語氣"與"溝通"兩個,

這兩個良好,管道暢通,那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大問題,

當然智商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問題總是要解決嘛^^。

不過現在結婚了,竟然馬上就要遇到問題了,兩個家庭對於

金錢及禮數的觀念好像不同,隨即而來的就是包不完紅包的過年。

目前暫定結論是,

各自搞定各自的家人紅包,我想這或許是個不錯的好方法吧。
2005-12-14 07:05:05
Panda
親愛的Pwipwi姐

妳是一個非常有品味、美麗、優雅又有智慧的媽媽&女人

我是很真心的誠心的這樣認為喔!



親愛的阿姨

在看到妳給大兒子的信件時

我也非常認真的反覆閱讀

婚姻生活的相處智慧跟哲學,跟阿姨道謝

我滿懷感激的收下了

在跟阿姨的閒聊中

阿姨總說我是很懂得轉彎的女孩子

所以很相信我可以在這個關係中悠然自得

panda自省,也許,我不是那麼柔軟的

只是,我懂得在適當的時候【低頭】跟【閉嘴】罷了

幸福&幸運的是,番茄剛好也是。



panda的爸爸是個非常了解女兒的好長輩

在我確定要踩進這個不太簡單輕鬆的大門時

爸爸很認真的對我們說,相處就是一字【忍】

別逞一時之氣,不管何時都要記得夫妻要互相扶持跟包容。



在這個新關係中,我還只是個新手

也沒有自信能夠做的多好多完美

但是,我們很認真的記得爸爸的忠告

我也會很用心的把阿姨的話記在心裡

尤其生氣的時候,我會努力想起第二條忠言的。

謝謝阿姨!

而且,很認真的祝福劉一截、小文旦

恭喜訂婚,祝你們永遠幸福和諧
2005-12-14 07:12:41
墨綠
pwipwi

妳希望我刪除?呵呵,哪有可能。我全留下啦。

蒙妹子不棄,苦心貼上此文

為我輕描淡寫的「祝福」增添不少質感

謝謝妳

((((抱))))^^



一截兒

過年的紅包你是一定要給泰山泰水大人的

加油吧



panda

跟不懂事的長輩「低頭」和「閉嘴」是晚輩很難的一課

尤其住在一起時

panda好運,蕃茄跟妳是一國的。

抱~~
2005-12-14 09:55:10
nasa0929
托福受教了~~

紅荳媽我見賢思齊,

依樣畫葫蘆通通把前輩的經驗囊括回家了^O^...



還有,恭喜溜!^^(拱手作揖樣~~)
2005-12-14 11:18:14
CD
Lisa姐,

恭喜您完成這樁一直掛心的大事。

也恭喜留一截跟小文旦,祝福倆位白頭偕老。

姐,您的這封信我看了好感動,有您這番叮嚀,小倆口一定會幸福的。
2005-12-15 01:36:37
susanwu
我也要來祝福劉桑跟文旦~ ^^



姨&pwipwi

妳們真的寫的太好了

每一字每一句我都有很用心的看喔 :D

我絕對銘記在心~
2005-12-15 03:34:16
jasmine
姨真是個開明的媽媽

你給兒子的忠告我也記在心中囉

這事還真巧

茉莉的姊姊也在上星期六完婚(我就是因為這事才從美國趕回來的呢)

by the way我是伴娘喔^^



姊姊結婚那天

媽媽在迎娶跟婚宴的時候都哭地好傷心

每個女孩都是父母的心頭肉

難以割捨也希望孩子能ㄧ輩子幸福



姨叮嚀孩子要善待妻子分擔家務

這也是我希望姊夫能做到的

願大家都幸福喔
2005-12-15 04:15:27
墨綠
紅荳媽

女人是一個家的支柱

生一堆孩子把他們養大不難

難在教

做娘的就是忍不住嘮叨啦

呵呵



茶樹



所言甚是^^



CD

希望如此。^^

希望下一代比自己過得好是父母的願望呀



小皮

妳若結婚當媽咪

鐵定沒問題的

((((抱))))



茉莉花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成眷屬後相互扶持到老^^
2005-12-15 08:09:49
茶樹
阿姨:

先恭禧您完成掛心的重要大事!

也恭禧留一截完成人生的重要大事!

人說:相愛容易相處難,尤其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攪和之下,夫妻生活絕不

像情人生活般單純甜蜜,接下來就看新人的智慧了.

不能多說,上班了....
2005-12-15 12:43:23
egg
姨:

反覆看著您這篇文

突然覺得

好像我娘常常在唸的話

不管是我們身邊有沒有伴兒

(也不管是對著我們兄弟姐妹哪個說)

類似的話語

娘親時常叮囑

雖然不免偶爾會覺得囉唆

不過

這都是為人父母最直接的關心吧!^^
2005-12-15 15:44:06
pwipwi
姐姐,



謝謝妳好意留下我留言

(也謝謝panda及susan wu)

我結婚時, 隻身在海外

什麼長輩的忠告都沒有

就這樣去結了婚



留一截很幸運有妳的諄諄教誨

不過我相信他們這對年輕人

會找出自己的相處之道

我們這些長輩

也許是白操心了呢
2005-12-15 16:22:46
Thelma
兩個人之間的相處, 總得經過一段磨合期. 基本上我對於同居或試婚都是贊成

的, 不過也得在兩個人都夠成熟的狀況下才行. 能夠從同居跨入婚姻, 表示

兩個人的關係又更上了一層樓, 在此也恭喜留一截和小文旦願意攜手共渡人

生, 也恭喜墨綠姨了個一樁心願.



儘管我可能得稱留一截一聲哥哥, 他們兩人在一起的時間和我認識我老公到步

入婚姻的時間也是相當, 不過在此還是分享一下我幾年下來的感受.



姨前面說的忌口, 我是百分百贊成的. 說出去的話收不回來, 兩個人在氣頭

上講出的話, 往往會造成最深刻的傷害, 除了避免爭執以外, 我與外子之間

的相處之道, 就是書寫. 只要有人有不高興的地方, 或是快吵架的時候, 兩

個人都去面電腦思過, 寫下來也是種反省, 按下"傳送"鍵之前還會讓自己多

想想, 歧見自然也比較容易化解.



至於另一點, 就說是"放心"兩個字吧. 我和外子都分別有交情匪淺的異性朋

友, 要保有自己的友誼又得讓對方不心生妒嫉, 就是要做到讓另一半"放

心". 做法就因人而異, 以兩人之間的相處方式而有所調整了.



看到姨的家書, 讓我反省了我和外子的關係, 也讓我想到家母在我出嫁時的告

誡. 在此感恩收下了.
2005-12-15 16:32:14
nasa0929
姨:

我不覺得是嘮叨呢!

呵呵,

要是我媽媽也這樣子叮嚀我就好了^^
2005-12-15 21:02:56
susanwu


噗…我媽咪可就沒您這麼確定了 :P

謝謝您給我的信心喊話

我會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

大抱抱



姨 不好意思

借用您的版留言給PWIPWI



PWIPWI

妳的這篇文章裡面

最讓我折服的是妳說結婚八年來都對丈夫無怨言

雖然妳說壓根兒沒這想法

但是我還是覺得很不簡單

這代表妳也很用心的再經營兩人的關係

讓我打從心裡佩服 ^___^

願我也可以做到像妳這樣~ :D
2005-12-16 01:46:05
pwipwi
Suan,



當然不是毫無怨言, 而是有問題都是兩人自行處理不需回娘家哭訴

這文章是五年前寫的, 我跟外子在十月份已度過我們的第13個結婚週年

再回頭讀當年寫的文字, 感受仍然相同

結妳看看我在結婚13週年那天寫的日記 (平凡無到了極點)...



1992 v.s. 2005



美東時間1992年的今天 (10/23), 愷愷的爹娘結婚了

(因為儀式舉行的時間是下午七點多, 其實台灣時間是10/24)

這十三年來我們獲得了不少, 具體包括有 (不具體的則略之):



小孩一枚

房子一個單位

兩份尚稱穩定的工作

一些可以養 "半個" 老的儲蓄

以及不多不少正好13公斤的肥肉

(其中愷子娘貢獻了3公斤, 愷子爹則慷慨地樂捐了10公斤)
2005-12-16 11:02:29
pwipwi
Susan, 不好意思上則留言, 妳的名字我少打了一個字母
2005-12-16 11:04:33
tmwc
姨真是個開明的長輩。



這樣一封溫暖的家書,

看來讓人覺得很感動,

沒有規定、沒有要求,

字字句句都是夫妻間的相處之道,

小蘋在此也收下了。
2005-12-17 01:34:53
darkgreenn
EGG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滴

除非痴呆了,直到閉上眼那一刻

做母親的大概才會真的從「媽媽」一職退休吧



pwipwi

我希望自己有妳這麼樂觀^^



Thelma

我沒跟妳見面聊過

但由文字交流中一直知道妳很有智慧

不是聰明,是智慧

智慧需自信、被信和自重為支撐

夫妻相處之道

道之艱矣

祝妳一路順利

電謝謝妳的分享

希望對某些相似狀况的朋友有用



紅荳媽

妳一定很乖

出嫁時娘親覺得不必交待什麼^^



小皮

妳的善良和憨厚會使妳做什麼都順利的^^



小蘋果

抱~~^^
2005-12-17 14:32:02
GingerBB
看了這一篇好感人

我媽媽從來沒跟我說過這些

只跟我說要嫁醫生要選有錢人...=_=

一直到我要跟現在的老公結婚時

她本來都不原諒我呢

我跟她說對方對我真的很好

我任合優缺點他都接受時

我媽就跟我說會疼你愛你的人隨地撿都有 ~>_
2005-12-23 05:30:56
Panda
哈哈哈哈,panda的媽媽跟GingerBB的媽很像噎



親愛的姨呀

低頭跟閉嘴真的非常好用

不過,要千萬記得的還要能夠不去累積心裡的怒氣

心裡有了那樣的念頭,所有的動作表情、身上的毛細孔

都會透露出那樣的氣味喔!



Pwipwi姐∼

我另依樣佩服妳的,就是妳苗條有致的身材

我腳還沒踩進去,都已經多了十二公斤

可是千辛萬苦才又把他丟掉的!

怕死了日後結婚幾週年等同增加的體重數字哩!
2005-12-23 07:37:20
墨綠
Ginger

為人母是辛苦又寂寞的一條路

大家婆婆媽媽各自寶貝時

好像誰都無法取他人的經

只有自己奮戰的份

所希望的又是那麼微小——希望孩子平安健康快樂

有的母親希望女兒嫁有錢人

無非是希望女兒少吃苦

但矛盾的是有錢的男人很少是「新好男人」

妳的幸福會讓媽媽安心的

放心^^

抱一下



panda

我老公才回來兩天

已就這問題「訓」我無數次了

心中的想法絕對會影響對他人的言行

不可不慎

受教了

謝謝panda^^

抱~~
2005-12-23 09:06:44
Panda
其實也是被敲破頭才覺悟要努力的∼

番茄的上司有在修心經

他告訴他,要愛你的仇人

他對你的仇恨越大,要越憐憫他

要為他祈福,希望他變好

當他便好了,慢慢你就不那麼討厭他

一直讓仇恨*怒氣,就只有越膨脹的對立

我覺得以道理來說,是對的

以情感面來說,真的很難實行

但真的還是要努力這麼做

叔叔是為了姨好,佩服叔叔的智慧

調整了心態,自己也會更好過喔!
2005-12-24 08:37:56
sarah
Lisa 姐跟劉一截: 送上我遲來的祝賀. 恭喜恭喜.



劉一截: 有媽媽的叮嚀是幸福地. 現在我爸走了,越常回想當日父親領著我,在小

教堂裡當著牧師的面將我手交先生手的情景,這才知道我一直是幸福地因為有著父

親的祝福跟叮嚀,因此千萬千萬把媽媽的話放心上.



ps, 我在南部的雞肋已於近日脫手,突然間很悵然,總覺沒了家,以後回去真的像

作客了.
2005-12-26 05:00:45
pcbug
浮出水面一下~^^""...

久沒來墨綠姨這了po文了..平常都是看看文章~看看小說.....

說句實在的~雖然和姨你們年紀有一點點的距離....

不過真的都是很實在的東西...或許正是時代下的七年級生所欠缺的吧...

今天剛聚完大三輔導股長的團體聚會...正好討論到了男女的同居問題..

或許是資訊的爆炸和社會價值觀的變化...形成了許多遺憾的因子...

在剛和同年的朋友討論完這個議題後~看到版上的文章和留言...

真的是讓我思考了更多......在這~小子受教了~呵呵



ps.祝姨的Tiger大哥和大姐能圓滿的渡過未來的每一天~^^



番外:大三了~真的是開始忙了~呵呵~期待更多姨的小說和生活分享喔...

今年的耶誕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開始...第一個就是持之以恆的寫網誌吧

呵呵~也該是要學之有成~行之有專了~努力學著把窩變的讓人想賴著不走

不過~大概要一段時間吧~需要經驗~^^"...今天先到這啦~小子告退
2005-12-26 10:51:02
墨綠
panda

修心真的很難

我算是很體諒人了

但對不可理喻的和愛找麻煩的人愈來愈厭惡

包容性變得好低

結果是自己變成了面目可憎的惡女

得不償失!



Sarah

希望小倆口能懂得妳的心中話

抱一下^^



pcbug

社會變遷造成的價值觀改變

人力難挽

但最基本的家庭價值觀卻萬萬變不得

能理解這一點

年輕人自會找到該走的路

歡迎常來玩^^
2005-12-27 01:43:51
小草
先恭喜妳多了一道稱呼:親家母ㄚ。



無以相贈,謹以幾句老爸的老話作切磋:

天底下,夫妻從不吵架是騙人的。

吵架是雙方不同意見的表達,是一種溝通的方式,與感情絕無關係。切

記永遠都沒有關連。

吵完之後,想想「愛之深,責之切」的溫暖。



電話已記下來,回去一定打電話給妳。
2005-12-31 16:25: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