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7 10:06:00| 人氣145|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曾經有夢(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了篇不完全小小說《嫦娥外傳》後,塔克留言戲云:「現在我知道妳是真的曾經寫過武俠小說了」。

莞爾之餘,想到最初是塔克說:初中時為了寫武俠小說翻遍三巨冊辭海想找複姓用,而我提及高中時也曾經想寫武俠小說。

這,真的勾起了我久遠前曾有的夢想——寫武俠小說。

是的,我曾經想寫武俠小說,而且夢想能出書。畢竟,打初一開始連續三年,我所有的零用錢都供奉給了那間烏漆烏抹黑租店老闆了;我總得賺回些本錢吧!

最初接觸武俠小說可並不是梁羽生那些老作家寫的老武俠,我的武俠小說啟蒙書是臥龍生先生在中央日報連載的「玉釵盟」。

唉呦,這可是四十五年前的事呢,乖乖!

記得老媽和我都十分認真地逐日小心翼翼將報紙連載剪下貼到本子上。剪貼本是封皮紙較厚的筆記簿,細心的老媽還用月曆紙包起來,以她漂亮的半草楷寫下「玉釵盟」三字。這幾本全集我一直保存著,直到一次次搬家,去年想找出來做母女倆共同回憶的紀念,竟怎麼找也找不到了。

又扯遠了,拉回來。

「玉釵盟」中的呆俠(後來當然成了大俠)和女主角的柔美,其中高潮迭起的情節,可讓小時候想去戲班子唱老生的我一頭栽下再也爬不起來。

武俠小說這麼地好看,一天一小段的連載豈能滿足性急的小女孩?有沒有已經完的可以看呢?要到哪兒找?(那時我可不知有租書店這種地方。)

我就讀初中時家窮,一開始我是走路上學的,那距離沒遠到受苦的程度,但獨自一人走路上下學,這一路上對小孩子來說也夠無聊了。有天偶抄小路返家,見路邊一屋前好幾個小孩子坐在門口小矮凳上看娃娃書,好奇探頭往黑乎乎地屋裡看去,由小屋中間垂下的昏黃燈泡兒映照下,兩面牆上好像有很多書……

唉,我就那樣跟租書店結下了不解孽緣,而從此走路上下學不再是苦事。後來跟老板成了好朋友,清晨他還會早早半開著門等我進去匆匆抓幾本續集,等我跑走他再關上門去睡回籠覺。

早自習和國文課,我會跟第一排正中間的同學換位子。那時一班五十幾人,小小教室課桌椅一放,很擠。老師的講台緊挨著第一排中間的課桌,講台桌面和課桌桌面的高度落差,剛好把輕薄的武俠小說立著擠進去,沒有比那更好的看小說地理位置了,簡直就是特為我而製造出的空間。

小女生為什麼敢這樣大膽?這我得小小懺悔一下:我們國文老師一隻腳不方便,走路一瘸一瘸地,他老人家很少像其他老師般站著上課,在狹窄走道間滿教室走來走去更是記憶中少有;夫子的弱點成就了我上課偷看武俠小說的優勢。

不止一次,他老人家懷疑我在攪什麼鬼。想想看,我身後是一百多隻眼睛耶,當夫子催眠似地念課文時,我卻津津有味地一頁翻一頁沈浸在另一俠奸互動的世界中。有那沉不住氣的,見我看完一本偷換下一本時就會想笑。老人家伸頭望向我桌面,可講台桌沿剛好擋住卡在講台和課桌中的小說。我還有膽一臉無辜地揚一揚國文課本,表示我在認真上課。

我是學藝股長,又沒講話,安安靜靜地,國文老師始終沒逮到過我的罪行。

那時好友筑筑也是武俠小說迷,她是受寵的獨生女,零用錢比我多寬裕多了,這表示她租武俠小說可以用時髦的「會員制」,一次可借十本以上,那真是我看武俠小說的黃金歲月。

那也是我想寫武俠小說的萌芽期。

至於當武俠小說作家的美夢是如何斷掉的?手好酸,且待下回分解。

20050917



台長: 墨綠
人氣(145)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點滴過往 |
此分類下一篇:曾經有夢(2)
此分類上一篇:乾……什麼的

Yvette
姨偷藏書的角度真好=.=

想起以前國三聯考前3個月的時候貪看金庸小說

看到凌晨四.五點才睡覺

隔天整天一邊寫考卷一邊打瞌睡

老師還以為我前一晚太用功,叫我不要緊張早點睡之類的

當天偷笑了好久 ^///^
2005-09-17 15:36:53
darkgreenn
小丸



對念書時的不用功

我唯一悔不當初的就是輕忽了英文

貪看小說

我書怎麼會念得好?

前因後果呀!
2005-09-18 05:14:40
vluse04
哇! 您的身高,唱老生真好.

我想唱小生,但是沒有身型這麼難看的小生.

即使一屋旦,也找不到比我更矮的青衣花旦.

結果只好去演武大郎兒,趙旺,和老旦兒了.
2005-09-18 08:34:36
darkgreenn
維琪



在沒有電視的年代,我都跟著繼父聽收音機的平劇

最常聽的是四郎探母、趙氏孤兒

繼父把故事講給我聽

我特別喜歡「搜孤救弧」那段

每聽每想哭

後來家裡有唱機

繼父買了全套趙氏孤兒唱片

我專挑有程嬰和公孫杵臼那幾段聽

還跟著唱

老生很多是唱快板的

節奏分明、氣勢凜然

很迷人^^



我才159公分

除了瘦,哪點適合老生?
2005-09-18 09:13:28
huckfinn
溫世仁【秦時明月2】《百步飛劍》「聲」動推出

相聲瓦舍獨家錄製武俠有聲說書



書名:【秦時明月2】百步飛劍

作者:原著──溫世仁 / 文字改寫──三白天

MP3有聲說書──【相聲瓦舍】馮翊綱、宋少卿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定價:350元



溫世仁【秦時明月】武俠系列今年再度推出第二部《百步飛

劍》,去年第一部《荊軻外傳》以「多媒體書」(書+MP3有聲

說書光碟)的型式,由國內重量級相聲藝術表演團體【相聲瓦

舍】錄製,透過知名相聲演員馮翊綱、宋少卿說學逗趣的聲音演

出,獲得了非常大的迴響。今年度原班人馬再度攜手合作,推出

第二部《百步飛劍》,預計能為目前正開始發展的有聲書市場,

注入一股武俠有聲書的炫風。



明日工作室承繼已故企業家溫世仁生前親自主持的【秦時明月】

武俠系列,在臺灣目前漸趨勢微的武俠小說,再度注入了一股新

的活力。已經封筆的科幻大師倪匡與現代武林奇俠溫瑞安更親筆

揮毫推薦這部作品,倪匡盛讚「秦時明月‧氣派非凡」,溫瑞安

也推崇溫世仁是一位「淑世的俠者」。這部結合了傳統說書與相

聲藝術的武俠作品,由馮翊綱、宋少卿的「聲」動演出,讓這一

場秦代的武林風雲更加俠義「聲」動,這絕對是一本能帶領你

「聲」入武林的獨門傑作。



為感謝《荊軻外傳》讀者的熱烈回應,明日工作室特地舉辦唯一

一場【相聲瓦舍】馮翊綱、宋少卿的MP3有聲說書簽名會,12月

16日晚上七點半於台北誠品信義店三樓(台北市松高路11號)舉

行,由二位老師暢談武俠文學、表演藝術,及如何讓相聲藝術與

數位科技的結合與展望,還會與現場參加朋友切磋錄音時的酸甜

苦辣。詳細的活動內容請看官方網站:

http://ebook.tomor.com/master/chin2/



【簽書會活動資訊】

【相聲瓦舍】馮翊綱、宋少卿《百步飛劍》‧MP3有聲說書簽名



時間:2006年12月16日(六)晚上七點半

地點:台北誠品信義店三樓(台北市松高路11號)

與談人:【相聲瓦舍】馮翊綱、宋少卿、【明日工作室】主編賴

純美

武俠文學與說書藝術如何用現代數位結合?透過已故知名企業家

溫世仁的溫氏武俠及【相聲瓦舍】馮翊綱、宋少卿說學逗趣的說

書藝術,讓秦代武林風雲更加俠義「聲」動。
2006-12-06 15:32:07
darkgreenn
真不簡單您能找到這篇文章來告訴我此一訊息

謝謝

我已經很久沒看新武俠了

但能在網海接觸便是有緣

特留下此訊息

希望有緣人能看到:)
2006-12-06 23:55: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