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2 21:09:40| 人氣4,68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超人 : 鋼鐵英雄│MAN OF STEEL

推薦 1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納恐懼,仰視希望。
 


比起Marvel家英雄電影如螞蟻般傾巢而出拍到欲罷不能的狀態下,DC家英雄電影的確是晚景淒涼,完全是靠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霸業勉強支撐,好不容易睽違6年的超人電影終於要推出,DC希望能靠著本片讓自家的漫畫英雄電影也能像Marvel那般創造新王朝,全球影迷更無不引頸期盼,畢竟有傳言本片成功了,我們才有希望看到DC家的正義聯盟出現(等同Marvel復仇者聯盟),開拍時新聞也是從未間斷,先是諾蘭不願當導演勉強當了本片監製,亨利卡維爾是第一位英國男星來扮演超人,也是第一位跟過去總是長相陰柔俊美、充滿奶油感的超人形象不相符的人,當大家首度看到亨利卡維爾超人扮相時,紛紛哀嚎:「這根本就是反派吧!」,創新不只這樣,超人經典的紅內褲外穿和腰間皮帶在本次也被取消,在在都是考驗觀眾是否能接受這樣新版本的超人電影。

 


劇情敘述:


青少年時期的克拉克肯特(亨利卡維爾 飾)已經出現超人的能力,他在校車落水時適時出手拯救了全車同學的性命,這項舉動反而被其他家長質疑他的力量從何而來,他的父親強納森肯特(凱文科斯納 飾)因此要求他必須隱藏能力,也造成克拉克內心的轉變,懷疑自己究竟從何而來,成年以後的克拉克滿臉鬍鬚,在海港成為一個落魄的漁夫,強納森深信不論他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他都會改變這個世界,但是這個世界正如他父親所說的:還沒有作好接納他的準備,即便他才剛完成解救世界的重責大任,當一群軍人用槍對著他時,他的選擇是不抵抗任人戴上手銬,然而為了拯救世界免於滅亡,他勢必要當一名英雄,並成為全人類的希望象徵。


關於電影:


要如何在不打破觀眾對超人既有的印象,卻又能夠拍出一部嶄新的超人電影,這是本片遇上最大的困難,雖然超人這個角色已經被創造了75年之久,但是超人:鋼鐵英雄卻是以全新角度拍攝的電影,製片克里斯多福諾蘭表示:「我們要拍的主角凱艾爾是一個試圖活在2013年的「人」,他有氪星父母的基因與智慧,也擁有地球父母教導他的慈愛與包容,並給他克拉克的地球名字,隨著他的力量越來越強,他必須離群索居,獨自一人找到人生的目標,導演查克史奈德說:「凱艾爾是你所有知道的超級英雄中,力量最強,卻也是最衝突、孤獨與失落的一個,這同時也是我所有作品中最真實的故事,他必須在尋找並發掘自我的過程中,面對外星的夥伴與地球之間做出抉擇。」





 



忘了前陣子哪部漫畫英雄電影上映時,跟一些人在FB上討論著喜歡哪位漫畫英雄,結果大家猜我喜愛的都是些特立獨行=帥氣=黑暗=怪咖的英雄,最後當我說出超人是我從小就喜歡到大也是唯一喜歡的美漫英雄時,還真是跌破他們的眼鏡,我第一位接觸到的美漫英雄就是超人,在很小的時候就看完了克里斯多福李維的幾集電影,每天都追狄恩肯恩的超人影集,後來湯姆魏林的超人前傳也是看了好幾年,你問我喜歡超人什麼?雖然老派卻是經典,超人讓人很有安全感,在我心目中的美漫英雄就是要像他這樣使人心安,覺得可靠,所以2006年超人再起上映時我真是超級期待,布蘭登勞斯形象算是最接近克里斯多福李維版的超人,結果看完後失望又抓狂,還蠻鼻酸超人是不是已經淪為這個時代的過氣淘汰物了。

 


所以本片開拍消息放出來時,個人期待度十分低,導演查克史奈德過往拍過的電影我只喜歡活人生吃和300壯士,備受好評的守護者以及殺客同萌都不太合我胃口,於是一路到某天鋼鐵英雄首波預告公開,看完後瞬間期待度飆高,這感覺就像是:「沒錯,超人回來了,就好像看到早期那受到觀眾喜愛超人電影的這一種感動」,事實上在觀看途中我有一度熱淚盈眶,不是因為片中對親情這方面情感描述真摯,也不是因為劇情從頭到尾不斷告訴超人自己以及我們「要相信自己,相信希望,要堅定的踏出每一步,如果你不信任了、害怕恐懼,那麼就先抱持信仰吧」..之類的,那麼就更不可能是因為後半段打得眼花繚亂、海陸空大亂鬥這個原因。





 



我感動得是當看到超人緩緩收起拳頭,他蹲著的身軀迎向那陽光,在背光處的部份是如此強大,陽光照耀著部份卻又如此溫暖,那眼神中的堅定,炙熱得讓我們睜不開眼,卻又如此渴望想要直視,這一股強大力量和身旁萬物、和地球是如此和平共處,幾乎融為一體的安寧平靜,那一剎那的我,心中充滿著感動,淚水幾乎奪目,就好像是當年第一次看到超人時,心裡的驚奇與渴望,加上新時代觀眾對於超人其實不太友善,現在的我們已經不太相信正義,現代社會處處充滿著欺騙,超人故事如同它的背景與理念一樣老舊過時,曾幾何時超人迷們跟著改拍失敗的超人電影一起沒落,只能看著其它美漫英雄在大銀幕上大放光芒,然後,我們看到了本片如此乾淨、清爽的超人,彷彿看到了希望。

 


超人故事一向被觀眾覺得簡單,其實他的設定卻十分貼切於我們的生活,凱艾爾出生於克利普頓星,親生父母愛他卻不得不送走他,他成長於地球,養父母視他如己出,教導他一切正直觀念,在他因為不同旁人,受到力量所苦內心叛逆之時,擁抱著他,敦敦教誨,領養與教養問題,在現今社會已十分普遍,工作忙碌的父母常將小孩託給爸媽或是他人照顧,有人學壞墮落,有人卻正直負責,「重點不是你擁有什麼,曾經歷什麼,而是你相信什麼,想成為怎麼樣的人」,超人的存在不只是因為他擁有異於常人的體迫和超能力,他是種信念和希望的象徵,你發現了嗎?我們在害怕與恐懼時總是會低下頭縮起身體,面對希望與信念時卻會抬起頭來仰望著,伸出手想抓緊,如同我們抬頭看著飛在半空中的超人。





 



本片前半段文戲居多,片長有2個半小時可以鋪陳,剛開始最簡單的就是介紹一下凱艾爾身世,以及在地球做為克拉克肯特成長時的迷惘徬徨,羅素克洛飾演的親老爸喬艾爾戲份遠比 凱文科斯納飾演的養父強納森肯特來得多,可是吸引人目光的卻非凱文科斯納以及黛安蓮恩飾演的母親莫屬,他們的價值觀念讓克拉克肯特成為一個正直的人,深深影響著他一舉一動,雖然電影裡也提到一個人的本性其實多少還是影響著我們日後處世,但感覺上更像是為了將克利普頓星和地球做對比,前半段有多次出現此種情形,它們看似相異卻又如此相似,不如說克利普頓星就代表著人類那利益、高高在上、現實、自私的一面,因為我們自比為地球上最高智慧生物,我們也是如此做著傷害地球生態之事,為了人類的利益與生存,我們有好的一面,我們還是相信正義心存善良,可是這方面卻遠不如我們的惡來得強大,文戲方面雖有些平淡,但親情部份真摯,不過採倒敘回想方式容易打斷觀眾原本將進入的情緒。

 


後半段開打後,就真得是打翻天了,上天下海飛天遁地,當然少不了超人最經典從外太空俯視地球的畫面,如果說前半段文戲像是諾蘭自己下海導,那麼後半段就真是放任導演查克史奈德自己隨便怎麼亂打亂玩任他高興了,畢竟超人會飛,薩德將軍和其同夥雖不會飛卻還是能夠一躍千里,於是打戲裡有不少超人第一視線為主穿縮大樓間的畫面,就算是以路人和觀眾視線也都是不斷的旋轉再旋轉,由於本片3D是後製的,觀看前我有先問看特映會的朋友3D效果如何,而最後我並沒有選擇3D版本,想要單純享受觀影樂趣的觀眾我會建議看IMAX數位,不論它3D效果好不好,但至少片中許多畫面和特效實在比MARVEL家的電影好太多了,很漂亮和精緻,娛樂效果也不錯。





 



之前大家都會覺得怎麼會找亨利卡維爾來演超人,畢竟劇照放出來他一臉陰暗,感覺上根本他才是本片大反派,實際看完後我只想說這選角選得太好了,雖然本集劇情並沒有給他太多發揮之處,有點類似美國隊長那般是個花瓶似的看板指標,不過他也確實為超人注入了一種這個世代的簡單和乾淨感,不再只是有點娘的俊美和強壯身體,他的輪廓與臉頰稜角映出了陽光,英國人的柔和氣息也難得出現在超人身上,麥可夏儂飾演反派薩德將軍,由於電影替這個角色刻畫了不少深度,甚至遠比凱艾爾來得深,麥克夏儂也把握住了,雖然在近來一片讓人叫好的壞蛋中他不算讓人印象深刻,但也不差了,至於艾美亞當絲飾演的露意絲蓮恩...好在本集沒有安排以前超人電影中最愛來個大半段的談情說愛,你儂我儂抱著飛來飛去之類的,畢竟本集只是第一部曲,也因此露意絲和超人間感情戲很少且有些牽強,她並沒什麼太大作用,是個比花瓶更花瓶的人物。

 

 
做為DC想東山再起的基石,我覺得鋼鐵英雄成功了,其實可以看做跟當年諾蘭的開戰時刻一樣,雖然不是完全好看與具有深度,但至少先把這根基打穩,才能讓下一步變得有可能,只是做為超人迷而言,我坦承有些小失落,這失落從後半段開始打來打去後就跟著我直到現在,我明白本集能夠做到如此已經算是非常不容易,我們也不能太刻求的想要看到更多更有意義更代表超人的東西,這失落不能怪到電影上面,只是希望它能夠繼續得拍下去,帶領觀眾看到超人的理念,他的內心情感與掙扎,至少能夠給DC和觀眾對接下來的一系列美漫電影信心,甚至能夠與已經成熟的MARVEL家電影抗衡,不過有一點失落之處倒是可以拿出來說,那就是有些經典因為過時或是有更好的替代物可以被逃汰沒關係,好比紅內褲和黃腰帶,但某些經典就永遠是經典,完全無法取代,我一向很喜歡漢斯季默的配樂,但這次他所配得還是沒辦法突然過往超人那最經典的配樂啊,雖然柔和裡帶著氣勢卻感覺還是少了些什麼...。

 

 


上映日期:2013-06-12

-----------------------

【劇情】: 4


【特效】: 7


【場景】: 7


【娛樂】: 7


【滿分10】: 6.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7.5





小時候應該很多人都希望能夠像超人一樣在外太空飛吧。

台長: 梁清
人氣(4,689) | 回應(3)| 推薦 (11)| 收藏 (1)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科幻特效】 |
此分類下一篇:末日之戰│World War Z
此分類上一篇:出神入化│Now You See Me

魔彈射手
還蠻期待這部的
2013-06-13 22:46:46
版主回應
目前評價是一半一半,不過至少dc的後續美漫點影有譜了
2013-06-18 09:39:52
bon
整部片子的节奏有点慢
后面打到乱的一个多小时我差点睡着
好像怎么打都打不完

看完后男朋友才跟我说是 watchman的导演拍的
难怪~
2013-06-14 15:02:40
版主回應
前半段和後半段感覺完全像是兩個不同導演拍的,沒辦法誰叫諾蘭是監製..只希望說下一集能夠不拍爛,DC能夠繼續出電影,不然MARVEL家的看久了也覺得蠻膩的
2013-06-18 10:00:41
紅帽雪人
小時候超人也是我最早接觸到的英雄
現在他還仍在電話亭換裝變身嗎?
電影院看電影不只要看文戲
打來打去的特效也很重要 :)
2013-06-17 09:09:15
版主回應
這集也沒有電話亭了,因為這集算是前傳,先介紹一下克拉克肯特生平,電話亭可能要下集才會出現,因為那時他才在地球報當記者了
2013-06-18 10:01:5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