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4 10:25:08| 人氣2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新金的會計政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會計界最大的新聞,應該是台新金購買彰銀的政策吧,台新董事長一值對外強調,沒有資產減損的問題,沒錯,採權益法的長投,本來就不適用資產減損的公報,但是,採權益法的長投,投資溢價的部份(投資成本高於股權淨值的部份)是要逐年攤銷的,以目前的會計準則,可以按5-20年來分攤(看簽證會計師的心臟強弱),而且要每年還要去評估此投資溢價的部份是否有價值,假設溢價為125億(實際數我不確定),按五年攤每年還要攤25億,我想外資分析師應該懂最基本的會計吧。
有人一值再強調債的性質,其實,該特別股,有保障股息,而且,除非公司倒閉,否則哪可以用到優先求償的順位,因此他最大的特別處,是有普通股的投票權,及比普通股更大的分配股息權利,那就是…特別股之所以特別的地方,彰銀倒閉的機會,微乎其微,所以不太需要去強調他的優先受償條件吧,當然,想要模糊焦點的話,又是另一回事。
我不知道吳東亮的會計程度如何,如果不好,那表示這些相關的會計政策資訊,是由他的財會主管給的,我看如果吳東亮發現,以後台新金每年開門要先虧25億(投資溢價攤銷)的話,不知道會如何感想。
現在台新金把希望寄託在基金會的解釋,我看它們是沒希望了,一來基金會向來保守,再來在理論上也說不過去,最重要的是,如果基金會作出有利於台新金的解釋,我看下半年開始,一些有問題的公司,可能也開始發行此類特別股,以吸引投資人買進,造成會計的浩劫,不過,依照過去的基金會的了解,這個應該不可能發生。
最後,恭喜其他以權益法評價彰銀的公司(好像沒有,連財政部都只有17%),因為台新金的慷慨解囊,你們的淨值因此而增加,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阿。

台長: 黑暗會計師
人氣(2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