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9 03:14:11| 人氣5,2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小事紀】台灣水韭是一種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1014
20051019修改

今天社會課堂上有下面這一段師生對話。
「台灣水韭是一種菜。」
「可以吃嗎?」一個小孩如此疑惑著。
「它是保育類的,你們覺得可以吃嗎?」
「可以。」全班一起回答著。
「……。」老師無言的帶過。
我在後面聽到這段對話,笑到快刹了氣。

其實,我是不應該笑的。水韭是一種水生的蕨類植物,全世界的水韭大約七十多種,而且絕大多數都在北溫帶的沼澤濕地,而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水韭是則是一例,是地球上的珍貴資產亦是台灣特有種的植物,目前僅僅分布在台灣七星山的夢幻湖。對於這一個如此稀有的嬌客,怎麼還笑的出來哩?

正當全球的目光集中在生態多樣性的議題,光是單單台灣水韭這種植物,可以碰觸的熱門話題不可勝數,試著用生態學的角度討論:為什麼台灣水韭只分佈在台灣的夢幻湖?這關係到植物遷移、適應和滅絕的問題。台灣水韭和其它水韭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又會不一樣?這關係到地理隔絕造成新品種和演化的問題。為什麼要將台灣水韭列為保育類植物?那麼該怎麼歸類保育類的?為什麼要保育?這關係到生態多樣性問題……,從小地方著眼就可看見大世界,並且討論的過程也可以更加清楚事物的本身。

每一件事物背後本來就隱藏著大量的學問,甚至一個問題會在牽引出另一個問題,如果說一堂課要針對這些議題討論,可能不易,但是,對於無言的帶過,感覺有那麼一點可惜,這也讓我重新再思考,我的課堂上是否也遺露很多值得一提的議題,或是馬馬虎虎的帶過一些可以深入討論的觀點,這部份是我往後教學可 以深思的部份。

另外,值得觀注的一點,環境教育該如何落實在未來的這一代,學校提供小孩如何去認識、觀察我們的環境,爾後,喜愛我們的環境進而愛護她而不致於淪為課堂上說教寓意濃厚的保育或是騙取小孩的同情保育,關於這點,或許也是需要思考的。

腦海波瀾起伏不已,而我還是坐在後面當個靜觀其變的人吧!

台長: 紫風車
人氣(5,2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國小事紀】 |
此分類下一篇:【國小事紀】孩子不是你的私有財產
此分類上一篇:【國小事紀】你怎麼不生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