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5 22:03:39| 人氣33,44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饒河街夜市:發現真正傳統烤玉米!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這麼久,第一次到饒河街夜市,既使非假日也有夠熱鬧,這裡的美食與種類相當多,如果要以排隊人潮來看哪一家比較好吃的話,真的很難,因為幾乎每一家都很多客人。

在吃過臭豆腐、蚵仔煎、生煎包、手抓餅、仙草茶,吃得很過癮,饒河街穿梭來回也花了差不多一個多小時,想想也該回家了,感覺越晚人越多。

再繞回去的路上,接近入口前突然發現一家烤玉米的攤位,想說大概就一般的烤玉米(石頭玉米,要不然就是用珍珠玉米那種易熟的),在這裡排隊不稀奇,但還是稍微看了一下。

 

結果發現這家居然是用傳統的硬玉米,就是會擺在攤位前面,外表稍微已經烤過,再由客人挑選喜歡的玉米之後,論重量算價錢的那種。

仔細瞧了一下,發現這個是特製的碳烤方式, 初步判斷應該是用碳火的熱度去讓鐵管加熱產生輻射熱,再放入欲烤的硬玉米。

老闆幾乎很專注的在處理客人點的玉米,招呼客人都是老闆娘在負責,可能這個特製的碳烤方式很熱,最高溫應該有超過八百度吧(之前在日本有吃過碳烤八百度的燒烤店),因為老闆先將玉米用硬刷子刷一刷之後(是為了方便吸醬汁嗎?)就放進去烤。

差不多每烤幾十秒就拿出來刷獨特的烤玉米醬汁,然後再放進去烤,這樣的步驟重複幾次後,如果要加辣,會再重複一次這樣的步驟;然後老闆會將整支玉米交給老闆娘,老闆娘會將鐵串拿起換成竹串,這樣一支香噴噴、充滿傳統咬勁的「燒蕃麥」就大功告成了!

這個是開車回家時才拿出來吃的,雖然過了十五分鐘左右,但還是相當熱呼呼,整個醬汁都有吸進去,仔細看表面上的烤焦部分並不是醬汁焦掉,而是真的玉米的部位烤焦,這就是好久不見的烤玉米的王道啊!

雖然說是傳統的硬玉米,但是因為老闆特別製的碳烤爐,在均溫的高溫下平均受熱,大大地省去翻轉與烤熟的時間,也可以讓醬汁整個收乾,浸潤到硬玉米的胚乳裡面,這種微硬微軟的絕妙口感,會讓人吃完後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感覺就是大滿足!

 

我老爸居然跟我一樣的回答,說什麼十幾年沒吃過了這味了,以前都只有在晚上時,小學大門口前擺攤的才會遇到,讓他吃的好吃之外,也順便回憶當時的古老風味。

 

這個既使在鄉下也幾乎絕跡的傳統烤玉米居然在台北市發現,真的很感動,因為現在外面賣的烤玉米,為了不讓客人等太久,幾乎都用成珍珠玉米,也有人稱是糯米玉米,雖然這種玉米咬起來很Q、受熱熟得快是一種特點,但就是沒有傳統烤玉米用的硬玉米來得過癮,而且越嚼就越夠味,突然有一種想去看電影的衝動(怎麼會這樣?)

看一下時間差不多八點半左右,接著有顧客要點,卻沒想到烤玉米居然已經賣完了,不過根據朋友說,那個會再補貨,所以應該再等一下就有了,差點讓我以為以後要吃還要趁早排隊的想法。

不知道是這裡的東西都那麼好吃嗎?臨時起意買的「仙草茶」都給他超好喝的,我個人對香料相當敏感,而這杯仙草茶沒有任何讓我不舒服的味道,都是天然的香氣,糖份加的剛剛好,非常適合在這人擠人有點熱的環境裡,一杯只要30元,原本買一杯解渴用,沒想到越喝越潤喉,把接下來吃的每一道重口味的夜市美食都做一個完美的平衡,不只解渴,也消除擁擠下的悶熱感,這個我大概每次來一定都會再來點的。

這家下港臭豆腐大概我不用介紹,看招牌就知道很多美食節目都來拜訪過,連旁邊巷子裡面也有這家的攤位可以坐,位子還蠻多的。

雖然基本上我不是很喜歡吃臭豆腐的人,但女友很喜歡吃這味(女生怎麼都那麼喜歡臭豆腐?),總不能只看她吃就只好也跟著點一盤,幸好只有三塊不多。

嗯嗯,居然沒有一般臭豆腐很嗆鼻的味道,有一股蠻香的氣息,總之先將泡菜塞進去臭豆腐裡面,一壓就可以感覺到臭豆腐酥脆內軟觸感。

接著馬上咬一口之下,外酥內軟有彈性的口感,加上酸味恰到好處的泡菜,馬上刺激了唾液大量分泌,加上如同海綿般的質地,將特調的臭豆腐醬汁整個吸收進去,讓味道再度大幅提昇,不知不覺就一口接一口,幾乎忘了我不是很喜歡吃臭豆腐這件事,不小忍一下真的會多吃一盤,看來我喜歡的小吃又多了一道啊。

晚上約快九點,來饒河街夜市的人真的變得很多,幾乎都是年輕人啊,而且很令人高興的是,大家都有某程度的美德,就是走在這夜市的路上,幾乎沒有遇到抽煙的人,所以不用擔心這緩慢的人潮行徑路上要忍受二手煙的煙味,這點還蠻不錯的。

◎美食後記:

饒河街夜市真的很熱鬧,在所有夜市的人擠人印象中,這裡算是第一名的吧,但整個人潮流動的方向卻井然有序,攤販與商店的多樣化真的很密集,也很難得一次吃到那麼多讓自己喜歡的東西。

特別是這個烤玉米,說實話從小時候到現在,已經二十幾年沒有碰過這種味道與口感了,真的超級給他懷念的,感謝這位老闆對這味的堅持,雖然知道烤傳統硬玉米會很耗時間,而夜市也不可能讓人苦等十幾分鐘以上,所以就將烤具給改良,讓平均受熱溫度提高,讓玉米更快熟透,而且保留住那美味。

我覺得除此之外,讓食用者更加健康的是,減少了很多過去傳統烤玉米時會產生的「碳煙」與「油煙」的附著,相對著就不用擔心身體吸收過多不好的物質(碳烤類的缺點),這個新的輻射熱烤管真的發明得很棒!

之前我也曾經上網找過關於「傳統烤玉米」的文章,不過幾乎到現場吃了之後才發現都是「珍珠玉米」而有點失望,真正的傳統一定要是「硬的」那種「白玉米」,這才是烤玉米的最佳型態,也才能真正說是「傳統」。

在寫完這篇後,基本上我已經在一個月內去過饒河夜市三遍了,每次都吃得很滿足,比吃大餐更過癮,看來我的胃還是比較喜歡台灣傳統美食的樣子,先買仙草茶,在一路看想吃的夜市小吃,這樣真的超搭的(我自己覺得)。

2010.10.21.新增

這家饒河街夜市的烤玉米,如果生意太好賣完了這一批,就會再趕緊補充,不過會先煮過之後瀝乾再烤,如果遇到新一批剛瀝乾沒多久的白玉米來烤,會有一點點太濕軟,雖然味道還是一樣不錯,但或許適合喜歡吃微軟玉米的人。

如果是像我喜歡吃微硬的烤玉米,可能需要跟老闆稍微講一下,先稍微拿去烤乾一下或讓白玉米再瀝乾一點,再來塗醬汁烤會比較好,所以下次如果看到白玉米剛煮好可以跟老闆講一下自己的要求。(^-^)b

 

關於停車方面

在這個饒河街的這十字路口處,也是饒河街入口的對角有一棟大的停車場,應該是立體停車場吧,每次晚上都是汽車排得滿滿的等待進入,因為不想等待塞車,所以稍微在周圍繞了一下,就右轉向這個停車場的入口這條路向前直開,不到幾秒鐘就在右方看到一座小型社區公園,而這個社區公園下方就有一個停車場,而且還蠻明亮乾淨的。

從這公園停車場走到饒河街夜市,其實也只需要五分鐘左右的時間,又收悠遊卡還蠻划算的,缺點就是路上都是住家居多吧,感覺騎樓下很少人走動,又沒光線,車子經過也很少,所以建議兩個人以上走比較安全,雖然經常看到警察的巡邏車在這巡視,但還是要小心比較好。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丹尼Danny
人氣(33,449)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美味真實錄 |
此分類下一篇:兩班家:吃得到卡啦口感的石鍋拌飯!
此分類上一篇:松園:陽明山的秘境餐廳

霸子
沒有去吃慈祐宮前面的胡椒餅嗎??大概從5點半就要開始排隊...
建議可以去試試...
真的很好吃...
2010-09-07 08:51:52
版主回應
對!那家也超多人的,就是因為每次看排隊隊伍太長了,所以暫時做罷,改天有時間真的給他努力排下去,謝謝啦
2010-09-07 12:45:54
Sophie Marceau
有一家蝦仁煎、蛾仔煎…很讚,就在隔壁攤,煎的酥酥脆脆,改天你也可以試看看哦^^
2010-09-07 11:42:09
版主回應
喔喔!居然漏掉這樣好吃的,可能眼珠只注視燒蕃麥的關係,下次去仔細看看,看來饒河街夜市的美食水準都好高,謝謝(^-^)//
2010-09-07 12:49:52
魯蛋姨
丹尼下次可以試試士林夜市基河路上的烤玉米
它的作法跟饒河夜市的一樣
都是用碳火慢烤再一層一層的刷上獨特醬汁
超好吃的啦~~
2010-09-12 00:29:54
版主回應
好!下次有機會一定注意基河路上的這家看看,士林我反而去過很多次,可能腹地太廣了,沒有看到。
謝謝魯蛋姨(^▽^)y
2010-09-12 07:05:17
秦始皇
哈雷路亞(饒河夜市)真的美食超多有烤全豬 蛋包蛋冰淇淋鬆餅挖看得我口水直流噯若不是我在針灸減肥真想殺上台北去饒河夜市吃美食苦命阿
2012-11-29 09:50:17
版主回應
減肥就不要想吃那麼多吧(=_=;)
會胖就是您已經比別人吃了更多的美食,所以換句話說您比一般人還要更好命,怎麼會苦命呢?

附帶一題:不要想靠中醫或西醫減肥,那都是治標不治本的,要身體健康苗條,還是要回歸基本面去「改善飲食」與「生活作息」喔。
2012-11-29 12:44: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