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9 14:23:45|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陌生的城市遊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陌生的城市遊走,我在─停泊;我在─旅行。

趁著幾天難有的假期,躲開台北的生活猶如冬蟲一般暫時蜇居到彰化友人家,到也不會想瘋狂大玩,只是想換一個環境、呼吸另一個地方空氣味道,假期中什麼也不做,不想,就是單純的生活,「吃飯、睡眠、寫作」三件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事交替著,只是地點不再是台北,就當做是在尋找新的文字根源吧!

如果說有比較特別的,大概便是一個人獨自去摸索彰化這個對我而言尚未完全瞭解的城市,選一個早晨騎著向朋友借來的機車,憑著指標、地圖開始遊走,第一個目標便是彰化火車站,我想這是自己旅遊的習慣了,到一個地方先找到火車站的切確方位,然後依此擴大範圍的搜羅各處可供賞玩的地點。

省道中山路似乎無盡延展、接續是數條與之交錯的路線,孔門路、民族路、旭光路…………基本上對於一向被朋友們稱為路痴的我而言,找路是一件工程浩大的事,尤其又是在非台北的地方,但是,也許就是想打破這個封號,一股不服輸的氣魄使我非要達到目的不可,最後,終於在警察先生的指引下順利達火車站,並且撥了一通電話給台北的朋友,讓對方用一種「這有什麼大不了的口氣」勉為其難的給了鼓勵,帶有幾分孺子可教的意味,我只能自嘲說,喔!這是在彰化的一小步,卻成為我脫離路痴封號成功的第一步。

行徑愈久,思路亦隨之壑朗,車水馬龍喧鬧的景況一如印象中的都會,城市的風貌畢竟是雷同的,迥異的僅只於人群的更迭,火車站座落在全國皆有的彰化中正路,我來到了陌生其實也回到了熟悉,我發現的是,對我這個自小生活在城市的人而言,所有的思緒、感官、喜怒哀樂的表達早已被僵化了,城市的法則裡悲傷時不要流淚,歡欣時請勿狂歌,彰化不如台北的繁華,於是生活在這裡的人僵化的程度似乎也就減低一些了。

在陌生的城市遊走,中台灣陽光燦爛閃耀,我停在彰化曉陽路的一家大超市歇腳,來來往往的人潮雖然洶湧不斷,然而從以前看過的雜誌報導,和每一個邊際城市一樣,彰化潛藏著人口外流的隱憂,成為台中市廣大的腹地之一,年輕的一代向外追尋開闊的未來已是這個城市難以阻止的風潮,我想,這是城市的法則吧!但是,不管在什麼地方,人有對故鄉永難磨滅的眷戀,而對於故鄉,就自己而言有實質上和精神上兩種,前者是生長的地方,後者則是意義上的,這一點的重要性取決在人,在台北、彰化或是台中其實是相同的,因為它們都有隱含了城市氣味。正如,我會在熟悉的台北裡感受陌生,卻在陌生的彰化中學習熟稔,人可以屬於或不屬於任何地方,這決定的關鍵我想是所有在自己身邊的人、事、物。

在陌生的城市遊走,我在─旅行;我在─停泊。

初發表銘傳大學校刊




台長: HKC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