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5 21:32:03| 人氣6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6】對比與轉折──談dvd版茶母第9、10集的重點(6/12新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bu──

第9集從彩玉硬闖皇宮覲見皇上開始
到第10集彩玉偷偷離開武備司 再次請求好縮地幫忙引出首領為結束
在dvd裡就合為第5張

前天晚上 幾位朋友一人抱了一粒枕頭窩在abu房裡看茶母
看到彩玉獨身翻越宮牆 然後從水中冒起 被宮中守衛狠狠砍了一刀
彩玉掙扎了一下再要飛起 更多的守衛出現並揮刀對她亂砍……
朋友們看得臉都青了 緊緊捉著枕頭粒聲不出
忽然響起咚的一聲…… 有朋友大概太激動 讓頭不小心撞到了床角
大家哄然爆笑
待彩玉負傷艱難地走到河邊倒下 大家又開始安靜……

如果從純粹欣賞茶母劇情的眼光來看
我最喜歡的是dvd版本中的第9 及第10集
覺得導演和編劇處理得最好的 也是這兩集
因為表達了很多東西
之前略略留意過茶母中慣用的對比和衬托的手法
在這兩集中更是被使用得淋漓盡致……


【■part 1 :允、彩玉、城伯三人的放聲痛哭 ■】

不知道是巧合還是有意
三個人成年後第一次的放聲痛哭 都被安排在這兩集裡──
允的是在讀了彩玉的遺書之後
彩玉是在寺廟裡父母的牌位前
城伯的不能自制則有三處:
抱著被倭寇殺死的大叔的屍體時、和兵判交涉後、及沒能叫住已離開寺廟的在喜時
(呵呵 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說…… 從這點看來 城伯還是比較幸運的
因為可以少點壓抑 也多了點盡情的宣泄與放松)

“放聲痛哭” 標幟著暫時的不受壓抑與“解脫”
也是一種休息
雖然那裡頭可能有很深的自責、自怨、自悲、自憫的情緒 (應該還不至於自怨自艾)
對於允 那也許更多是因為內疚與自責
當然還有悔恨與心疼 十五年來大概沒有這樣哭泣過吧……

在彩玉身上 那可能更多是對自己的悲劇命運的某種呼喊──
哭造化的弄人 訴日子的艱辛
在自己這樣的父母“面前” 她連像一般的小女孩那樣訴說自己委屈的機會都沒了
之前的經歷已經讓她有苦難言 現在又加上失去生育能力的打擊
所以那放聲痛苦中應該還有 對將來的徬徨與恐懼
連個安慰她的人都沒有呢……

在城伯那裡 則可看作是更多的不捨、不甘、與憤怒
他雖然懷疑是兵判干的好事 卻也無可奈何
大叔對他而言是救命恩人 是老師 甚至如同父輩
大叔死了 就意味著他和父親的某種連係也要斷裂了
(比如往日的想像與“沒有魚,蝦也好”似的自我安慰)
而唯一有著血緣關係的妹妹呢 卻還茫然不知在何處……
(我一直很好奇 城伯從寺廟裡追出來以後 難道就那樣倒在草坡上哭喊嗎?
他沒有再爬起來好好在下山的路上尋索妹妹的念頭嗎……
之前是完全沒有頭緒 現在畢竟有可能是自己的妹妹的人出現了
即使是千份之一的可能 以他的個性 應該不只是哭倒在山坡上那麼“認命”吧?)

無論如何 三個人的放聲痛哭都在這裡出現
似乎是為了提醒了大家 
接下來的一切 將更會是山雨欲來前的暗流洶湧
因為他們各自都已準備好(至少是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要更誠實的面對一些甚麼
要更堅決的表達及抵抗一些甚麼了。


【■ part 2 :兩場求婚記 ■】

第一場求婚記 是蘭希向允的大膽且明確的表白:
“小女有话要对您说……
或许您会认为小女无礼又太大胆
但是小女不想拐弯抹角
大人 请大人与小女成亲吧……”

第二場求婚記 是安炳澤對彩玉的戆直的愛的宣言:
“玉儿 我们... 成亲吧
我也不想多说什么
在这三天三夜没有吃饭不曾合眼仔细的考虑过
但是不管我想了多少次 没有你我实在是活不下去
什么话我都不想听 只想把话说完
粗重的捕厅工作不要做了
我们一起过平凡的生活 生儿育女看着他们撒娇
我的心愿就是生一个象你这样的女娃娃
请你仔细考虑 我会给你一辈子的幸福……”

這時候的蘭希和安胖子 是何其相像啊── 同樣勇敢、堅持,與誠懇
但是這時候的允卻這樣回答蘭希:
“小姐 在下是庶子出身…… 根本配不上小姐”
而這句話 不正是彩玉常說的嗎
允大人應當也明白彩玉的心情才是

但我們再往下看 允卻這麼和彩玉說:
“玉儿,你在我心目中的份量
正如你刚才听到小姐说的
为什么你不试着留住我……” (好沒創意啊 嘻嘻嘻)

彩玉:“请大人不要这么说 大人对小女而言 就像是亲手足一样”

允:“你每次都这样欺骗自己
如果你的出身不是卑微的
你还能对我说把我当成手足吗
我不是你的父母 更不想当你的兄长
我…… 只是一个深爱着你的男人……”

看到這裡我真是快抓狂了
允大人啊允大人…… 然後呢?
你說了“你只是一個深愛著彩玉的男人”之後呢?
為什麼不能再多說一句(像安胖子一樣義無反顧的一句):我会给你一辈子的幸福
連你自己都不確定呢 是吧

彩玉答:“这是不可能的……这种事绝对不可能的……”
說這話時可以看到彩玉微微的顫抖 猛烈的搖頭
是被允沒頭沒腦的“告白”嚇著了吧…… 讓人感覺好像真有甚麼大祸要臨頭了
她也沒想過這樣一句讓人魂縈夢牽的話
在此時卻會變得如此讓人魂飛魄散吧

允:“它本来是可能的事情…… 如果你没有欺骗你的真心”
唉唉唉 我還是要感嘆的…… 允大人啊……
你難道要彩玉像蘭希小姐那樣說:“让小女掩饰自己的感情,
而犹豫不前,这样实在太痛苦了……
对小女而言您是心爱的情人……”
但是 說了以後呢? ……

唉 反正我就是覺得這是編劇的高明之處吧
用這樣的對比手法來揭示允與彩玉的難處
及兩人性格上的缺點。


【■ part 3:關於允及城伯的“殺死彩玉” ■】

允的師父對允說 若要救回彩玉
“你绝不能手下留情…… 必须抛开救活他的念头
你要杀掉她…… 你要抱着必杀的决心”
結果我們就看到── 允很不捨的把彩玉“殺”掉了
雖然是為了救彩玉 但是那也是抱著“必殺的決心”來對彩玉的
所以 彩玉的第一次“死亡” 不在首領揮劍殺死彩玉(好縮地的老婆)的那次
而是先“死 ”在允的手中

這樣看來首領殺吊在樹上的“彩玉”那幕
就變成一種循環了
不知道彩玉知不知道這件事呢……
如果知道的話
她看到首領後來狠心把她的“分身”殺掉的那刻
會更傷心 還是更淡然?

她到底要死幾次才夠啊
難怪允大人在沙灘上要對首領說:“你不要讓她再死一次”了。


【■ part 4:關於允及彩玉的“今生最後一個請求” ■】

彩玉在第10集裡提出了“最後一個請求”:
“在离开之前 小女有最后一个请求
就是张城伯 无论如何我一定要亲手逮捕他……”

而在最後一集裡 我們看到允的今生最後一個請求是:
“把我杀了 放走那个女孩
这就是我 今生最后一个请求……”

彩玉的最後一個請求是要親手逮捕張城伯
允的最後一個請求是要崔都房放走彩玉
這真像他們在樹林裡的那場看似牛頭不對馬嘴的對話
(彩玉與秀明交手後不敵 大人趕到刺了秀明一刀後 查看彩玉傷口的對話)
彩玉想著的是允大人的理想與前途
允想的是彩玉自身的安危

前晚 朋友還說了一句很有啟發的話 順便記在這裡
她說 彩玉在遺書裡的話更像一種告解 (比如像神父告解那種的 呵 呵 呵)
她本來可以不用寫下與張城伯相遇時的矛盾的
這與她打算以命相救允大人的心願並不起甚麼衝突
但是她在信裡向允坦誠佈公
這就不只是一種告別
而更是尋求某種告解與贖罪的行為了。

更進一步的想 彩玉既然告訴了允她面對城伯時的矛盾
允一定也明白彩玉“動心” 與自己在彩玉心中地位的“動搖”
所以才會在聽到半昏迷中的彩玉喃喃說出“快隨我下山 張城伯”時
那麼憤怒而失落吧。 (簡直就是醋意叢生吶 呵呵)


【■ part 5:所有主要人物的“成長” ■】

這兩集的情節對各人的性格來說 都是重要的轉捩點
允、彩玉、城伯的 在part1裡已經觸及了
接下來是蘭希的堅決 她之前還只是用暗示的語氣和父親說呢
這回就直接告訴父親 她相信允和彩玉沒有緣份了

安胖子在這集中的形象是少見的認真
那句“我会给你一辈子的幸福”實在讓人難忘
雖然說要和彩玉“生儿育女看着他们撒娇”又實在…… (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
無論如何 那是彩玉所不能做到的了

秀明大概是唯一能夠看到城伯幾次盡情大哭的人了
這對她所造成的震撼應該也是很強的

更明顯的是好縮地和他的老婆吧
彩玉穿了一身青色外衣去找好縮地
真有點洗盡鉛華的感覺 (雖然本來就不算甚麼鉛華啦)
看著好縮地誠心地向彩玉磕头道謝 彩玉以自己身份卑微回禮
再看著長舌婦通情達理的勸丈夫去幫彩玉
再對比兩人早前又偷又搶的使诈技倆
這真算是一種成長了 是吧。

■客人karen──
【※注:這是abu偷偷出去招搖撞騙惹回來的...
喜歡她分析允大人的說法 ^^
但是她把abu的留言說得太誇張了.... 】

滴兒山寨子民:
我"讀"的茶母DVD正好讀到這裡
妳的頗析真是俐落精準
(有論文般的邏輯思維
有抒情文的款款情深
更有圍爐對談的親切自然...)

通常戲劇最易出現敗筆
就在這個部分
人物性格"突變"
劇情發展也有了重大轉折的時候
然而茶母竟然幾乎沒有犯錯

看到這裡
我幾乎認為
它的每場戲都點到為止
恰到好處

皇甫允答應和蘭希的親事
其實從他聽到了昏迷中的彩玉口中
吐出了"張城伯"的名字時開始
編劇幾乎用盡了各種手法
漸層而且綿密的推展了這個
我們覺得應該不可能發生的劇情

大家都被皇甫允的深情所懾
可是我們必須承認
這位憂國憂民 清廉正直的從事官
在愛情學分上是不及格的
他的愛很純潔
其實也很幼稚

首先
他不容許他的愛情出現瑕疵
當他發現彩玉的心底"可能"駐留著
張城伯的身影時
第一時間內
他幾乎無法接受
他的"純愛"崩落了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
愛情的熱度沒有失溫
反而更熾烈
只是失去了方向......

張城伯的出現讓他亂了方向
趙世旭的當頭棒喝讓他必須面對
社稷安全與皇命如天的英雄使命
(趙世旭"命令"他和蘭希成親,
叫他徹底忘卻兒女私情)
接下來是蘭希出場
這個求親之舉
其實與蘭希小姐之前的所有舉措
是一氣相承的
那種溫柔的壓力已達到"臨界點"
可是
皇甫允還只是動搖
尚未乖乖就範

他還是向彩玉"徹底"表白之後
才下了"成親"的決定

這場在彩玉房間的戲
其實非常精彩
皇甫允要彩玉"留"住他
可是彩玉的回應是讓他失望的
彩玉堅持將他們的感情歸類為親情
她絲毫不願洩漏任何一絲脆弱與傷痛
(彩玉的心苦到了極點
她其實已經決定徹底犧牲自己
讓深愛的少爺步上幸福之路)
她甚至轉移話題到張城伯身上
(這是致命一擊!
對彩玉而言,是她死得最有價值的方式
但是對允來說
這個名字
卻是他對彩玉的愛最大的陰影.....)

所以
當允大人說出成親的決定
我們幾乎無話可說.....

呵呵
還沒說完耶
可是
時間到了
奇怪 雖然有DVD了
還是會準時看重播
很好笑 對不對?
下次有空再聊了.....

(fr:台視茶母討論區)

■Karen──

Dear 山寨子民:
昨天沒說完
今天繼續......
這兩集(8、9集)劇情緊湊
環節層層相扣
人物情緒宣洩
情感轉折都有劇烈的引爆點
(不只主角,許多配角如蘭希、炳澤
好縮地夫妻等....)

我最喜歡最後三分鐘的戲
尤其到了最後近二分鐘
妳發現了嗎?
那場深刻內斂的內心戲
是無聲的....

沒有對白
沒有配樂
整整窒息無聲兩分多鐘

可是韻律極美
節奏竟如太虛凌月
神仙掠影.....
切換的是火把光影熊熊的躍動
掩抑的是彩玉依依如詩的肢體動作
明滅之間
彩玉的佇立、凝望
叩別、依戀
傷痛、淚滴
離去、、、、、
沒有聲響
沒有幽樂
卻潺湲如雲波天籟
卻引動"此去千里煙波"的萬千無奈

我真的呆住了
如果時間可以靜止
是不是就是這樣?
如果剎那就是永恆
是不是就是這樣?

這個部分的節奏美感
只有在某些上乘的藝術電影裡感受過
茶母竟然運用得這麼好
實在令我訝異到了極點
也感動到了極致.....

多話了些
小女告退了.....

■abu──
呵呵 我還在想著karen是不是舊朋友呢
因為除了版上的ip
我還相信有的行文筆氣與用語習慣是掩飾不了的 ^^
但是沒有關係
且讓大家繼續 ^^

我也很喜歡最後那三分鐘無聲的戲
大音稀聲哩 呵呵呵 (...老子不要打我 ^^)

印像中這樣的處理手法還有三處
但是一時想不起第一處在哪一集了
(應該是比第10集更早吧?)
第三處是結局時張城伯中箭從馬上倒地,
回想起小時候的在喜及長大後的彩玉中槍時的畫面
起初一直無聲的
直到射中彩玉肩膀的那刻才突然來了聲槍響──
結結實實轟天撼地

karen上篇還說起“點到為止”
我很喜歡這個詞
茶母很多地方確實都是點到為止的
以至當我們力圖狗尾續貂
想要改寫/續寫茶母時
就有了顧忌──
實在擔心形容詞用得過多
越要勾勒出那情景 那眼神
其實正是失去了分吋
寫得太露
就要生膩了

這也是我覺得 如果要把茶母這部戲一集一集定格成文
其中所必須要面對的最大挑戰之所在
“不寫甚麼” 顯然會比“寫出甚麼”更重要吧

茶母最吸引我的地方
是戲裡始終流露的某種含蓄與自重的氣質/氛圍
連歇斯底里都是小心翼翼的

你覺得呢。

■vvvvv──
abu:“茶母最吸引我的地方
是始終流露的某種含蓄與自重的氣質/氛圍
連歇斯底里都是小心翼翼的”

嗯,对
比如大人和彩玉在樱花树下的一翻对白
大人说彩玉就象是他的妹妹
彩玉说自己服伺大人十五年了
一切都是欲言又止
意犹未尽
滑下彩玉脸颊的那一滴清泪企盼的是什么呢?

■abu──
滑下臉頰的那滴淚正因為甚麼也無法企盼。
呵呵...

台長: 山寨子民
人氣(6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