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8 17:37:49| 人氣1,0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6】張城伯會否因殺死允大人而內疚?兼談情敵的關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客人茶母嬖人──
成白不可能为了自己杀了皇甫允而感到内疚,因为他根本就不知道皇甫允曾经养育了彩玉十五的事。他们一个是官,一个是贼,他们最终还是要刀剑向相,一个人必须得死在另一个人的手中,这是迟早的事。…….

■abu老師──
說得真好。 尤其是對於那句“千萬不要記得我”的分析。

但我還有一點小疑問:關於“成白不可能为了自己杀了皇甫允而感到内疚,因为他根本就不知道皇甫允曾经养育了彩玉十五的事。”

我一直在想,到最後,首領到底知不知道彩玉和允的關係。我覺得,首領即使不知道彩玉的15年是和允一起過來的,但他應該也能“猜出”彩玉和允之間非比尋常的關係。(嘻嘻 不然我不甘心 )

有好些暗示,比如:
- 為彩玉取出子彈時,曾問她“是甚麼力量讓你撐下去”(大意)──雖然彩玉並沒有回答
- 兩人在山洞裡時,彩玉聽到允的聲音的反應.....

還有一些是我們可以推測而來的,比如:
*首領和允第一次見面,允不分青紅皂白就和他交手;和知道允的身份時,他所露出的曖昧的笑 ──可以理解成是對允的身份的“久仰”,也可以是因為他早就聽說過了左捕廳的從事官和屬下的茶母之間的“傳聞”(所以才馬上想起彩玉是“茶母”) {關於“傳聞”, ,或許還有一點蛛絲馬跡可尋:趙治吾從事官要砍下彩玉的右臂,允趕到阻止,說彩玉是“下屬”,但趙馬上反諷:“是女僕吧”。這點,我會理解為,允和玉兒的“故事”可能早就在捕廳的眾人間流傳......呵呵 }

*兩人在樹林裡第二次見面,允的表現和所說的話(“手持大丈夫的劍 卻利用一個茶母的感情....”)──這裡面的“酸意”,再遲鈍的人都可以感覺到吧

*兩人在海邊的第三次見面,允很明確的說過了彩玉對他的重要性....

人與人之間的感覺是很微妙的,尤其是有著這樣一層關係的兩個人.....我想,他們一定多少知道彼此之間的沖突,除了各事其主的不同,還有另一種“對立”──作為情敵”的對立

所以,儘管首領在殺死允的那刻的思維不太清醒,但過後,當他接受了彩玉是自己妹妹的事實時,回想起允和彩玉的事,一定會有所愧疚的......

■詩人舅母──
张城伯是不可能知道皇甫允与彩玉的一段渊源,应该一直只把对方当成彩玉的上司,自己的死敌。。。甚至连情敌都算不上。

■寶寶──
真的算不上情敌吗?
连崔都房都知道,拿茶母来威胁皇甫允,要他的命
首领难道不知道茶母和皇甫允之间的暧昧关系吗?
他们两人的关系没有“兵”和“贼”如此简单吧
在首领洞悉崔都房利用山寨人的阴谋之前
他们是一伙的人,他们是一个利益集团的成员
如果首领的感情影响了他们的整个计划
他们难道不会提醒首领“皇甫允和采育”的关系吗?
这个情况应该有调查过吧

■襪子三姨──
715同学这里的分析还可圈可点~~~~ ...首领如果没有调查过他们的关系...好象不符合他稳重的风格.... ...不过,也许人家真没在意过这方面的事....诗人曾经说过,首领是那种"只要我把我的感受告诉你就好"的类型的人..他才不管采育之前和谁谁谁有过一段感情..他只要采育知道自己对她的感情就够了....这点我也认同.....

■寶寶──
这点,皇甫允与首领完全不同
或者可以说完全相反
皇甫允知道采育感情的游离不定
他嫉妒,他愤怒,他抓狂 他很在意
所以他们相遇的时候,他确实把首领当成了情敌
而不是那么单纯的“兵”和‘贼“

■襪子三姨──
偶不是来捣乱的....只是...还想再确定一次....
大家似乎都认为:首领在杀好缩地老婆时,下的第一刀...是为了确认那是不是采育....
我仍然认为...那个...首领当时认为那个是采育....

大家当初用来说服我的那个首领回忆给采育取子弹的镜头...我认为,那只是首领为了给自己下手的勇气而回忆的...当时首领没有勇气亲手结果心爱的人的性命..只能够回想上次用刀子为采育挖子弹的场面...告诉自己..把这次当作上次好了....(上次首领也好心痛的....)..

终于把憋在心底的话说出来了....我闪了~~~~

■詩人舅母──
哦!我亲爱的袜子同学。。。
虽然说编剧们都是饱读诗书、经历过人间冷暖之人,但是电视剧是要给普罗大众看的,这些人来自五湖四海、男女老幼、语言文化背景都各有不同,而因为要能让大多数人一看就明白,所以剧情内容不能太复杂。
(当然人物关系复杂却是必要的 )

正因为这样,那些需要观众牺牲脑细胞的情节和暗喻在电视剧里是很有限的,而你对彩玉肩膀上的枪伤与首领在好缩地老婆肩上划一刀的看法,在实际操作上,是需要发挥很大的想象力,加上深入的人物性格与剧中背景年代的理解和分析,才能让人理解。。。。。

所以我认为。。。
袜子同学的理论。。。。
不能成立。

谢谢! ^^

■寶寶──
关于这个情节,我的看法是
第一,为了坚定首领的意志,逼他在兄弟们面前杀采育以明确自己反朝廷的意志,那么,首领绝对不会知道他们会拿个假采育来糊弄他,在他看到那个裹着布的人的时候,他一定认为她是采育。

第二,首领下的那刀很轻,是因为他爱采育,所以他下不了手。至于那刀为什么要在那个位置,我同意袜子的分析,是因为他把他和采育疗伤的情节联系起来,当成那次经历就好,不用那么心痛和自责。

或者我突然想到,也许首领希望采育死的更美丽些 因为我们知道先前采育肩部那里是有伤痕的,如果刀从那里下去的话,那么伤痕也就是以前那里,不用把采育身上划的乱七八糟的 也算是首领他唯一可以为采育做的事情,虽然他要亲手结束采育的生命, 但总希望她死的漂亮一点,至少不要衣冠不整 伤痕累累

第三,当首领意外的发现那个不是采育的时候,下去的那刀狠了点 首领既开心 又难过 那毕竟是个无辜的女人,但还好,他爱的采育还活着

■abu老師──
襪子同學 ~~ 為什麼你就是不肯讓首領有試探的動作呢?(那第一刀)
上回挖彩玉的肩膀是為了救彩玉
這回刺彩玉的肩膀是要殺她咧~~~
怎麼可以“把這次當上次” 上次的心痛和這次的心碎是不同的吧

我堅持我們的解說(首領確認了那個不是彩玉,才下第二刀)
除非你可以找首領出來說服我

而關於首領知不知道允大人是“情敵”.......
即使那兩個男人從來沒有當面說過想把彩玉娶回家的心願
但是 憑“經驗”來看啦 ~兩個有著如此的對立關係的人 他們又都把彩玉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 你以為他們遲鈍到連一點“醋味”都感覺不出來嗎?他們不怕失去彩玉嗎....

拋開小女在前面的貼子分析過的各種可能,只從人與人之間的感覺來看──
人與人之間的感覺是很奧妙的 如果一對男女之間可以互相感覺得到自己在對方心中的“份量”
那麼 對於“情敵”這個讓人神經繃緊的關係
不用明說 也會讓彼此坐立不安吧~~ (所以才有了那麼多瞪視、冷笑、對峙、比較.... )
更何況他們是高手!
高手自然要在各方面都比常人敏感的啦...

■寶寶──
abu同学,关于”情敌“的感觉分析,我还有些想法: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
一个人(首领)如果在没有表白的情况下对另个人(采育)有爱慕之情
虽然由于性格使然,
比如前面诗人同学讲的“首领是属于那种只要我把我的感受告诉你就好的类型”
但对自己所喜欢的人的感觉绝对是相当敏锐的,
虽然不见得正确,
不管是不是高人,都会为自己喜欢人的一举一动所牵动情绪,这是常理。
所以,首领绝对明白自己的在情感上,在采育心目中所处的地位,以及皇甫允和他表面”兵贼关系“,实际还有“情敌关系”的状况。

■寶寶──
心理学上有个效应叫做“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
也就是说,他们两个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相爱,
但家人的反对和家族的仇视,却让他们更紧密的相爱最后殉情而死。
所以要拆散一对恋人,很简单的是不去理会他们 扯远了

所以,也许采育对首领刚开始没那么那个的
但皇甫允那种有些压抑的爱,让采育觉得想逃,于是就逃咯
逃啊,逃啊。。。逃到首领那里
皇甫的爱也是催化的作用

台長: 山寨子民
人氣(1,0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