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28 15:42:22|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壞小孩定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經濟學家貝克的《家庭論》被譽為劃時代的著作。在這本書中,他運用了經濟學的研究方法,對家庭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進行了分析。書中貝克提出了「羅登.凱得定理」(也稱「壞小孩定理」)。這個定理是說:為人父母者對於子女都具有利他心,都會為子女的利益和幸福著想,不過子女卻常有自私自利者(即壞小孩),這些壞小孩也會努力使整個家庭的所得增加。因為父母會將好處分給眾子女,寫了自身利益,這些壞小孩也會表現得像乖小孩。

    「羅登.凱得定理」同時解釋了為什麼有些父母的捐贈要推遲到暮年才進行。因為考慮到整個家庭的利益,他們希望自己的財產能給孩子提供一種長期的激勵(雖然遲早都是他們的)。但壞孩子們總盼著父母的財產早點到手,所以在分到財產前,那些壞小孩會為了自身的利益站在父母這邊。

    最能說明這個定理的就是莎翁名劇《李爾王》。故事中那些壞小孩想的是:「我們在年輕的時候不能享受生命的歡樂,我們的財產不能由我們自己支配,等到年紀大了,這些財產對我們也失去了用處,我開始覺得老年人的專制,實在是一種荒謬愚蠢的束縛。

    因為輕信了壞小孩的甜言蜜語,李爾王將財產全部分給了大女兒及二女兒,最後卻落得被驅逐出境,反而是最孝順的女兒收留了他。劇中可憐的李爾王只能跑到荒野裡,在暴雨中哭喊:「雨風雷電,都不是我的女兒,我不責怪你們的無情…可是我仍然要罵你們是卑劣的幫兇,因為你們濫用上天的威力,幫同兩個萬惡的女兒來跟我這個白髮的老翁作對。

    所以,在此奉勸天下父母,記得把財產保留到最後一刻,即使需要付出高昂的遺產稅。李爾王的經濟學悲劇就是過早地把所有的財產及權力交給了壞小孩們。

 

   …改編自李爾王的經濟學悲劇

台長: daisy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