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08 17:01:54| 人氣22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歷無用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寶貝兒子最近每日都在為畢業論文奮鬥。八月份就要當兵了,他卻直到現在連論文都還未搞定,更別提還有口試那關等在後面。為了讓論文可以快點寫成,他的老師索性讓他放下一切工作,包含看診,專心寫論文。對他目前的辛苦,我雖心疼但卻絕不縱容。因為我知道,嚴師出高徒,愈是嚴厲的老師,愈能夠幫助他打好基礎,修好基本功。

    說句實在話,在我看來,台大又怎樣,我真正重視的其實是我寶貝兒子的本職學能,畢竟他將來要做的是一份行醫救世的工作,本職學能若不扎實,將來怎樣醫好病。

    我記得初踏入職場時,第一個工作單位就是803醫院。因為負責義診,我跟我先生認識了一個醫師且關係非常良好。這個醫師非常重視公關,獎狀也拿了一大堆。誰知我大哥盲腸炎時請他幫忙開刀,卻被他開的一團亂,在醫院病房多住了一個月。誰都知道盲腸炎是小刀,連這麼簡單的手術都做不好,其他的事就可想而知了。

    一間在全美排名前50強,並以商學院著名的大學,日前舉辦亞洲區申請入學總面試,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錄取的是曾參與全美高中網球聯賽拿下冠軍,成績普普的學生,並非托福、GRE成績最優秀的學生。而這間學校所開出的條件是:凡錄取本校商學院學生,系上將無償提供5000美元做為投資資本,學生只需要提出計畫書,即可將資本用於投資任何公司、技術、股票、商品、甚至自行創立公司,唯一要求的是,賺錢必須歸系上所有,而賠錢學生也不須支付。

    現在台灣,重視學科上的絕對數字,大學高中化,碩士生更是滿街跑。回想以前在我考大學那年代,想考上大學就已難上加難,更何況碩士。而我自己雖忝為留美碩士,當初剛踏入補教界教英文時,救國團張老師英文中心也是毫不客氣要求我從音標教起,就這樣一步一腳印,到最後才教到全民英檢中級。所以說到底,學歷雖重要,但實力更重要。

    美國大學從大一入學開始,就密切的與市場銜接軌。換句話說,把教室拉到產業基本面,把課本拋到腦後。常有人拿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大學沒畢業來安慰自己,殊不知其實他休學後並沒有離開學校,而是繼續留下來旁聽他喜歡的課程。此外,像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雖然也是休學,但他在學校時就已經寫出臉書了。換句話說,馬克祖克柏在就學時就已經具備了養活自己的能力,本職學能實力不容小看。而比爾蓋茲在高中時就已是軟體天才了,這些例子都清楚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實力重於學歷。

    前幾天看到幾個新聞令我感慨良多。第一則提到現在保全或警衛工作,多半需要大學以上學歷。確實是如此,現今在台灣,就連常常在路上跑,每趟賺取幾十元跑路費的快遞小蜜蜂,也不乏大學畢業生。

    第二則提到一個女子,因為不滿丈夫近七年來只進修不工作,讓她沒有安全感,於是訴請離婚。台中高分院最後判准離婚,判決書上並指出,丈夫七年沒有正常就業,無法與妻子共組經濟合作的關係,且兩人價值認知落差大。一個只會讀書卻不工作,且不能負擔經濟責任的丈夫,在妻子及法律眼光看來就是不合格的丈夫。

    這世界畢竟沒有幾個李安夫婦!

    我老公最近跟我說了一個很令我感動的故事。他告訴我,他過去的一個老同事有一個兒子,最初在淡江資訊就學,讀不到兩年就因為玩得太凶,最後落個留級下場,於是只好先去當兵。當完兵後他開始就業,卻因為高中學歷,只能在資訊賣場打工。雖然他工作很認真卻始終無法升職,至此終於幡然醒悟開始用心讀書。重考上大學後,他仍一路苦讀,並以第一名畢業,之後又考上研究所。最幸運的是,因為他已有職場的實務經驗,比起那些直升研究所的同學有經驗許多,於是非常受老師重視,每次出國考察都一定帶他去,非常用心的在栽培他。

    仔細想想,若非他已有扎實的實務經驗,怎會有這種際遇?

    寶貝兒子快畢業了,從大學到研究所,他一共學了八年獸醫學。臨畢業前夕,我只問他一句話:對自己看病的實力有幾分把握。他告訴我,簡單的病都沒問題,但嚴重一點的還待磨練,也需增加開刀經驗。於是我回答他:那就別急著開診所,再到其他診所磨練一下再說。

    所以說到底,學歷只是一張文憑,入行的敲磚石。學歷與實力兩者相比,實力比學歷更重要。

台長: daisy
人氣(22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老頭
你們夫妻倆說的很有道理.
2013-07-29 13:44:10
daisy
老頭
謝謝你的誇獎 歡迎繼續批評指教 不好的也可以呃 daisy
2013-07-31 16:56: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