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2 11:46:59| 人氣1,04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民宿老闆教我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同學寄來這篇文章,讓我看到了一個感人的故事,一個值得推薦的人。因文章頗長,內容已刪剪修改過。
  

        星期六,隨性的從福隆草嶺古道一直沿著山稜走到了宜蘭大溪,心中滿是征服三段古道的成就感,抵達了夜晚的花蓮。於是在花蓮火車站旁的網咖電腦裡搜尋著便宜民宿,突然的看見了一個民宿的推薦文,價格便宜,條件也看似不錯,馬上撥了通電話確認是否有空房,幸運地,有床位,和式房,一人三百。

         這是一家位於花蓮縣吉安鄉田間小路上的民宿,距離花蓮火車站僅15分鐘車程。抵達時已經大概接近九點多,老闆正一個人看著電視等待著我們。

         民宿是一間一層樓的平房,屋內非常的乾淨寬敞。總共有三間房間,一間套房,一間雅房,還有一間能夠容納六七人的和房。老闆也住在民宿裡,而今晚我們是唯一的顧客。雖然我們只有兩個人,老闆還是讓我們用非常便宜的價格住和房,這樣的環境,老闆卻依然願意給我們這樣的價格,我一方面感到慶幸,卻也一方面疑惑。這樣的收費,能賺得到錢嗎?

         就在驚訝之時,老闆卻對我們說:不好意思,今天沒有準備花,如果平常有客人要來,我都會在房間裡插上幾朵花。聽著老闆這麼說,覺得這個老闆真用心,想要讓旅客感受田園生活的情調。

         放好了行李,老闆開始和我們聊天。原來老闆是個農夫,而民宿的周圍,就是他的田地。老闆對我們說:田裡的所有東西,花、蔬菜和水果都是有機的,來住的遊客都可以自己採,廚房也提供給遊客煮菜,另外還免費提供米煮飯。同時,民宿裡也為遊客準備了一台電腦上網用。老闆還說,如果我們需要的話,他也有腳踏車可也讓我們騎。洗澡時,浴室裡除了沐浴用品外,老闆還貼心的準備了女性衛生棉。而這一切的服務,都是免費的。

         我心裡不斷想著過去來花蓮不下二十幾次,常常都找不到價格便宜又乾淨的民宿,如此低廉的價格卻涵蓋了這麼多免費的服務,賺的了錢嗎?

         聊天時老闆問我們為什麼會找到他這家民宿,我告訴他說是網路推薦。老闆語氣相當平淡的說著,這一帶民宿很多,他的價格算是最公道的,但這裡的生意其實不是很好,不過會來的人,通常都是回流的客人。這個民宿老闆已經營了七年,朋友都笑說他是在做功德。問他回本沒,他說還在努力中。但他仍堅持用最合理,甚至已經是虧本的方式在經營。從老闆的作為和言談中,我們強烈的感受到一份不計成本,只想讓顧客賓至如歸的真誠。

         長這麼大,從來未曾見過任何正常人能夠做到這樣子的程度,更難能可貴的是,老闆竟然是一個行動不便,患有罕見疾病的人。

         我得的是小腦萎縮症,老闆用輕鬆平和的語氣告訴我。小腦萎縮症,也就是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中主角所患的疾病,一種不治之症。因為小腦功能萎縮,患者行動會越來越不穩,說話也越來越不清楚,最後只能躺在床上等死。老闆的行動已經和日劇中的主角相似,走路行動緩慢且不穩,說話也非常緩慢。

         老闆指著牆上貼滿的照片,述說著每一張照片的故事。這些照片都是來住過的旅客,而他就這樣一張張的貼在牆上。他說,一個人的時候,喜歡看著這些朋友的照片。整晚的聊天時刻裡,老闆的臉上總是帶著微微的笑容,一字一字慢慢的、熱情的與我們聊著,而我的內心卻深深的撼動著。

         第二天一早,推開房門,門邊的花瓶插上了滿滿盛開的白百合。往屋後走,一個身影趴行在花園中,老闆正修剪著園中的美國草,身旁一隻黑狗陪伴著。老闆說,他走到哪裡,這隻黑狗就會跟到哪裡。到了夜裡,它總會趴在民宿的門口睡,守護著他,也守護著民宿。

         離開時老闆請我們留下資料跟聯絡方式,他說他有一本訪客的資料簿,當他一個人感到寂寞孤獨的時候,可以跟這些朋友連絡。聽到他這麼說,我的心頭湧上一點點的心酸,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他的朋友。

         在這一刻,我想,我看到了生命中的典範。雖然面對疾病的侵噬,但老闆言談間所流露的,是對於人的關懷和感恩,對於我們的熱情和關心。他所散發出來的,是沒有怨恨,也沒有自卑自憐,不卑不亢的態度。

       如果可以,願大家都能去拜訪老闆的民宿。

 

【茗新休閒花園民宿】花蓮縣吉安鄉慶豐村慶豐1131

楊文港 先生0926-839397

台長: daisy
人氣(1,04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究並好
沒有怨恨,也沒有自卑自憐,不卑不亢的態度。
2011-09-02 22:16:26
daisy
究並好
如果可以,歡迎能去拜訪老闆的民宿daisy
2011-09-02 23:11: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