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4 22:46:10| 人氣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y American Mom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四那年參加台北扶輪社辦的英文演講比賽
得到第一名,獎品是到美國華府的律師事務所實習一個月
提供這個獎品的,是Chris Teras先生,也就是這事務所的律師
而他也負責我這一個月的吃住
因為他,讓我認識了我的美國媽媽,也就是他太太,Ann Teras

Ann是個很溫婉的女性,一手拉拔四個兒女長大成人
每天早上跟他一起出門溜狗,東聊西扯的
談我們兩個國家教育的異同,青少年愛情觀
女性的社會地位,最近唸過的好書
因為觀念如此地契合
讓我覺得自己找到一個忘年之交!

華府有個Holocaust Museum(浩劫博物館)
展出納粹集中營的文物
某天吃早餐時,我問Ann可不可以陪我去
他的回答是"I don't think I'm the right person to take you there."
那時我只是疑惑了一下子,並沒有多想
最後是律師事務所的一名助理Vanja陪我去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參觀過最震撼的一個博物館了!

一走進大門,就看到一個模擬集中營廣場的大廳
每個訪客都會拿到一本參觀護照
每本都是一個死於集中營的猶太人
裡面記載著他們的基本資料和生平
讓我不知不覺地,想像自己就是那個受害者

看著從集中營運來的各種文物
所有的訪客都陷入了沉默和各自的思緒中
印象最深的是the road of reflection(反省之路)
短短不到五公尺的步道
兩旁堆滿了死在毒氣室的猶太人生前穿的鞋子
我覺得步伐好沉重
而身旁事務所助理的啜泣聲,引起了我的注意
Vanja是波蘭裔的南斯拉夫人
他有好多親戚都死在集中營裡
走在這個博物館中,讓他想起這些再也無緣見面的親友
不禁潸然落淚

回到家,跟Ann分享了我的感想
他淡淡地說"我是猶太人"
還跟我道歉
說他真的還沒有辦法參觀這個博物館
Ann的父親是在納粹屠殺猶太人前夕離開德國的
很多親朋好友來不及離開
全都喪了命
Ann說,這件事在他娘家是不可以談論的禁忌
因為回憶真的太沉重了!

震驚的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但這件事讓我更加確認Ann驚人的包容和韌性
也讓我更欣賞這個女性

五年不見
上週的聚會,真的讓我既興奮又期待
真的很高興能和Ann見面
更高興他還記得我愛吃他親手烘培的brownie(布朗尼)
千里迢迢地,從華府帶了一大包到桃園給我!

處於半退休狀態的Ann
現在每週有兩天在一所私立學校
輔導有學習障礙的學生
聽著他談論他的學生
讓我覺得我們之間
並沒有因為這五年的相隔兩地而有了距離
他,還是我的美國媽媽!



台長: daisy
人氣(2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阿菊逛亞美利堅 |
此分類下一篇:Atlanta, 1991
此分類上一篇:新竹美食推薦(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