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1-29 07:50:58| 人氣1,2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咖啡冷掉之前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可以穿越時空的故事, 但是在無法改變任何已發生事實的情況下, 你仍然會想回到過去嗎?
故事中有一個咖啡廳,上過電視報導都市傳說的咖啡廳, 已可以穿越時空而聞名.但是卻因為種種的限制與規矩,沒有人潮絡繹不絕,反而總是只有幾名顧客. 在這些限制的底下, 最重要的莫過於已發生的事實不會改變. 例如, 已過世的人不會因為你回到過去的警告而復活, 或是分隔兩地的情侶, 不會因為回到過去改變了談話而變成不再分隔兩地.
可是回到過去,在一杯咖啡冷掉的限制時間內,反而可以將糾結於心的一些心結,輕易地解開了.因為敢將曾經說不出口的話講出來, 敢將深埋於心的愧疚表現出來. 對我而言, 故事中的人, 因為回到了過去, 做出了行為的改變, 其實也就代表, 未來的軌跡已經做出了改變, 跟故事中的設定已經有了違背. 不過讀者應該是要好好享受這本小說所展現的故事, 就不要去執著這些設定了.
看著故事中的人們,發現很多時候,溝通沒有辦法完全的暢達表意, 是因為我們都為自己對談的對方, 預設了很多的想法跟立場. 我們在說話之前, 忘了先傾聽. 因此說到底, 我們其實並不是在跟對方對談, 我們只是在跟”自以為的對方”對話, 對方的反應的應答, 充其量都只是我們拿來佐證自己論點的工具. 我們根本就忘了先去了解對方到底是想跟我們說甚麼, 我們更在意的是, 自己能率先跟對方說甚麼.
故事中, 看到了很多溝通的盲點造成的誤解與遺憾.這些情況最容易發生在我們自以為很了解的對象上, 像是親人,夫妻與情侶. 我們都以為自己夠了解對方, 甚至能掌握與預測對方會出現的反應,因此我們說出的話, 其實不是針對對方表義去應對, 而是針對我們所認為對方出現這個反應的背後含意去應對. 但, 這樣的溝通方式, 真的能接觸到原先雙方想要對話的核心嗎?
所謂的開誠布公,我想先決條件,應該是沒有預設立場.
很多時候,我們可以跟陌生人聊天聊到暢快淋漓, 覺得相見恨晚, 多半是因為你無從預設立場,只能從對方說話的表意去接收訊息. 這本書, 用了一個穿越時空的橋段去揭露很多時候, 你預設的立場是錯的, 你自認為的那些對話表義後的真正含意是錯的.
看完書後, 很抱歉, 我沒有感動得痛哭流涕, 雖然故事是很迷人, 讓我用兩天時間就看完. 因為我深思著, 如果我們願意好好溝通, 每一次都從傾聽開始做對話,也許我們根本就不需要穿越時空去排解遺憾.我們可以隨時都無憾的離去.因為人生充滿著無限可能, 包含突然的離去, 我一直很重視自己是否處於”無憾”的狀態.看完書之後, 我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片刻, 我很高興地宣稱自己, 並沒有想要回到過去跟某個人說抱歉, 真要說, 也許是對自己吧? 但是故事中的設定, 很明顯, 你不會遇到過去的自己. 所以, 我就喪失了去拜訪這家咖啡廳的理由了.
這應該是好事吧?

台長: Sunflower's whisper
人氣(1,22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後心得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寂寞魁儡師
此分類上一篇:完美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