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22 23:46:41| 人氣1,2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小的時候就聽過這部電影的大名, 在那個年代, 一直都耳聞這些重要的經典電影節奏都很慢, 對白不多, 很多無聲的運鏡,然後很悶.

也因為這樣, 都是到我成年了之後, 才開始找出這些台灣電影新浪潮的作品來看. 20多歲的時候才看了"悲情城市". 還記得當下被作品震撼到不行,看到電影結束時升起的各項工作人員的名字, 差點想起立鼓掌.

而這部遲至我快40歲的年紀來看, 卻更是深有所感.而且這個年紀的我,更加能夠明白為何電影需要長達快四小時, 而很多電影的片段都沒有對白,而是用無聲的畫面來帶過.

因為在那個時代的台灣人民, 是無聲的一群. 而且更多時候, 影像給人的衝擊, 遠遠大過台詞的堆疊.楊德昌導演在部電影的野心很大, 他要放進的議題, 遠遠不只是這個建中補校少年殺了他的女朋友這麼簡單的故事, 而是經由這個少年的家庭, 帶你看到整個台灣大環境的真實面貌.

有坦克車在路上巡邏的戒嚴時期, 本省與外省, 外省不同階級之間的幫派鬥爭, 結成幫派的原因, 白色恐怖. 將這些非常多面向的事情全都要一次的攤在你面前, 楊德昌導演的確很用心. 而我必須說, 四小時真的不冗長. (雖然我還是分了兩天才看完...)

從一開始可以看見主角父子對於是非黑白非常執著也堅持的原則,到後來迷失了方向. 在所謂"做人要圓滑","不可以到處得罪人"之間,漸漸的不知道原則該怎麼把持. 於是橫衝直撞的少年主角用殺人來宣洩他的痛苦,也將最後的那一點自己殺害了.

原本應該是很會念書的孩子, 聯考失利去了建中補校. 雖然是跟建中日間部是使用一樣的校舍, 卻完全沒有明星高中的光環, 身處的環境, 遇到的人事物也就跟黑夜白天一樣, 是徹底的不同.

在這個故事當中, 主角的媽媽老是要主角的爸爸, 做人要圓滑, 不要那麼有原則. 爸爸是在被警備總部帶去問話, 經過幾天幾夜的精神折磨之後,開始懦弱開始懂得委曲求全. 而我也不經在這個問題點上, 停留下來思考很久.

直至今日, 即使沒有白色恐怖, 我們又多少能把握住是非黑白的界線, 並且勇敢地捍衛著原則??

我很意外的是張震,從小到大的臉其實沒有甚麼改變. 而我必須說, 在這部電影裡面張震的表現完全不輸他爸爸. 一開始的純真守禮, 到後來的滿口髒話, 充滿怨氣. 沒有過多, 沒有過少. 很自然卻也很明確的改變. 讓人很自然地跟著去感受主角的心靈轉折.

在台灣1991年上映的電影, 美國選在2011年才上映. 隔了20年, 這部電影的丰采依舊. 雖然娛樂度比不上現在的好萊鄔大片, 但是真的是很適合細細品味的一部作品.

台長: Sunflower's whisper
人氣(1,285)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像和我之間的對話 |
此分類下一篇:Broken English 憋腳英語
此分類上一篇:痛快!

沛緹
故事我已忘記了
只記得女主角很有氣質
主題曲 Why 好好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rCYOk_WaCc
2016-05-23 00:19:29
版主回應
我反倒被張震吸走很多目光. 想不到他15歲的戲就演得不錯
女主角一開始我也是覺得很有氣質,說話聲音也很柔軟好聽
但是可能因為她的角色,不斷在各個男生之間尋找安全感
讓我無法對這個女主角有太多認同
2016-05-23 08:10: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